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藏品名称:石湾陶塑《踏雪寻梅

www.18art.com


  
#3$$#%%%%%%%6$

藏品特征:

这件藏品高23厘米,底宽14厘米。质地为陶胎造型为一老一少两个人物身着寒衣,各自手持一枝梅花,相互对望。老者白发须眉,少者神态可掬。在器物底部内侧有“潘玉书制”的方形印款识。

#$$$$$$$$$$$$$$$$$$$$$$$$%



  

#3$$#%%%%%%%6$

相关背景资料:

石湾陶瓷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唐宋时期就已经开始生产了,到了明清两代更是兴隆昌盛。明至清初以仿钧著称,世称“广钧”和“佛山钧”。入清以后,石湾陶器才逐渐以独特的面貌出现,石湾匠师们根据百姓生活的需要及喜爱,运用本地的陶土和釉料,制成各种既实用、又美观的器物。以鸟兽、虫鱼和植物的形体加以变化,雕塑成各种各样的小品用具以及各种动植物造型的花插、壁挂、文具、烟盅等等。雕塑也以当地群众最常见的渔、樵、耕、读、仙佛、历史人物和相关动物的形象为题材,故多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由于被人们所欣赏,因此被亲切地称之为“石湾公仔”。

www.18art.com


  
  鉴定专家:杨静荣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

  

www.18art.com

专家评述:

从清代晚期到(二十世纪初期),对收藏陶瓷爱好者来说,有三个品种是最值得收藏的,第一:是“珠山八友”(的作品),景德镇的“珠山八友”,这已经炒得很热了;第二就是湖南醴陵的釉下彩瓷器,咱们在鉴宝节目当中也做过,惟独石湾窑的,它应当叫石湾陶塑,而它已经申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得到正式批准了。石湾的陶塑作品在艺术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艺术魅力所在在什么地方呢?首先它所有雕塑的人物,脸和手部一般是没有釉色的,用写实和夸张的手法,塑造出来的人物非常形象生动,潘玉书是个什么人物呢?他是在这个清代晚期,生平只活了55岁,这个人是石湾陶塑的奠基人,在艺术造诣上相当深,他做得很多,但是,保存下来完整的非常稀少。这件作品确实是潘玉书的真迹,潘玉书的弟子的作品,现在已经拍卖到了80万元,专家团经过研究给出的这个40万元的参考价是什么呢?应该是拍卖行的起拍价。 #$$$$$$$$$$$$$$$$$$$$$$$$%

  专家鉴定团估价:400000元人民币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路德维希宝座浮雕    下一篇 蹲着的阿芙洛蒂忒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