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闸口白塔

闸口白塔

 

www.18art.com

正文
  中国五代吴越国(907~978)佛教建筑。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江边闸口白塔岭。塔建于五代吴越末期,塔旁原有白塔寺,今已无存。该塔是五代吴越时期仿木构塔中最精美最典型的一座,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www.18art.com

  塔为八角形九层实心塔,全部用白石分段雕凿而成。塔由基座、塔身及塔刹三部分组成,通高约14米,逐层收分,轮廓挺拔秀丽。基座 2层,下层雕凿山峰与海浪,上层为高约 1米的石砌须弥座,束腰处刻佛经。塔身上部及塔刹多有残缺,从塔身下部观察,每层转角处设倚柱,柱头卷杀,每面中间有两槏柱,把每面分成三间,其中四面当心间设门,门上凿出门钉,上部为直棂窗。倚柱之间架阑额,上刻“七朱八白”。塔身其他四面浮雕佛、菩萨、经变故事和装饰花纹等。每层檐下雕五铺作斗栱,单杪单下昂,偷心造。塔檐雕凿出飞子、椽子、勾头、滴水。翼角雕凿出老角梁、子角梁和脊兽。塔檐上设平座,平座前沿安装栏杆,形成外回廊。

闸口白塔 www.18art.com

  1981年对塔基进行加固,周围设铁栅。

  www.18art.com

配图

 

www.18art.com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长乐未央瓦当    下一篇 阳纹砂地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