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阿弥陀如来坐像

简介
阿弥陀如来坐像 《阿弥陀如来坐像》,木雕,作者定朝和尚,创作于1053年,现立于日本京都的平等院凤凰堂。 www.18art.com
历史渊源

平安后期是日本文化脱离中国文化影响,产生独立性格的时期。在这一时期,贵族文化和宗教文化逐渐发展完善,“人生无常,浮生若梦”的佛家出世思想十分盛行。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艺术品大多追求空荡迷离的美感。反映在佛像雕塑上,由过去以线为基本元素的造型方法转变为以块面为基本元素的造型方法。这尊阿弥陀如来坐像就是平安后期突出块面表现力的佛雕作品的代表。作者定朝和尚是这一时期著名的佛雕艺术家,在当时的雕塑界享有崇高的地位。

www.18art.com



这尊《阿弥陀如来坐像》是定朝和尚晚年的作品。佛陀身体各部分比例均匀对称,衣纹柔和地随肉体起伏,毫无刀斧痕迹,真实而细腻,和从前模仿唐朝的公式化的衣褶完全不同。佛陀面貌丰满,如同天上的满月,神情慈悲祥和,两眼低垂,从眼眶、鼻子、嘴唇、下颌处均可显出明显的块面结构。佛陀打坐在七重莲花台座上,双手作“论辩印”势,身后的佛光采用精巧绝伦的宝相花纹和云纹透雕装饰,充分显示了作者高超的技艺。整个佛像具有节奏和缓的美感,转折面处都是锐角棱线,突出了块面的表现力。
#3$$#%%%%%%%6$


这件佛雕作品代表了平安后期雕塑艺术水平的最高成就,在其后的近百年里,日本再没有出现过水平超过它的雕塑作品。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阿布·辛贝尔神庙之雕像    下一篇 阿波罗像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