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雄山羊像

时 期:约公元前2600年
材 料:金、银、琉璃、贝壳、红石灰岩
规 格:高45.7厘米
存藏处: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

这是出土于乌鲁王墓(死亡大坑道)中的两件雄山羊像之一。雄山羊全身直立,以前脚踏在树枝上,后脚站在底座上。山羊的头和四肢是用金制成的,腹部为银制。羊角和羊毛是用贝壳和琉璃制成的,靠天然沥青粘附在身体上。苏美人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运用沥青,是因为在这个大平原上惟一不缺的资源就是石油,而沥青是天然的,是他们可以轻易找到的。雄山羊的身体背后有木棒辅助支撑,增强了其立姿的稳定性。树干是用金制造的,是具有宗教意义的生命树,底座为银制的,在上面拼列着贝壳、琉璃、红碳岩等装饰物。据说雄山羊站在生命树边寓意着农作物的丰收。这件作品采用了大量贵金属作为材质,生命树对称分布,雄山羊造型比较写实,是苏美尔王朝初期的艺术精品。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隋深黄釉卧猪    下一篇 雄狮斗蛇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