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雕填漆器

雕填漆器

  #3$$#%%%%%%%6$

正文
  采用填漆和戗金两种髹饰技法相结合的工艺制作的漆器。中国传统漆器品种之一。填漆是在漆器表面刻出阴文花纹,再用彩漆填入并磨平。戗金是在填漆磨平后,在花纹上勾划阴文线路,并在线路内填金。 #3$$#%%%%%%%6$
  雕填的名称初见于明代后期何士晋《工部厂库须知》卷九中关于御用监年例雕填钱粮的条款中,此后广泛被人使用,20世纪成为古玩业中的通用名称。
  雕填漆器的制作方法不一。有的是真正的雕填,即雕刻阴文花纹后再填入彩漆,然后戗金。有的是以彩绘代替雕填,绘后再戗金。有的一部分为雕填,一部分为彩绘,两法并施,最后戗金。明代黄成在《髹饰录》中对以填漆为主的雕填称为“戗金细勾填漆”;对于彩绘为主的雕填,称为“戗金细勾描漆”。
#3$$#%%%%%%%6$

  雕填漆器的传世实物甚多。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对明宣德年间(1426~1435)款识的龙纹雕填方角柜,从卷翘的漆片和断纹的缝隙考证,花纹的彩漆层厚达1~2mm,远远超过描漆的厚度,是以填漆技法制成的;清代流云纹雕填鹌鹑笼,通体以蓝、褐、红、紫、茶等彩漆描绘流云,深浅成晕,并由一色渐渐转为另一色,彩漆稀薄,可透过朱色漆地,是以彩绘技法制成的;清代花鸟纹雕填大柜,在杏黄色漆地上雕刻“卍”字锦纹,填以朱漆,并在锦纹上彩绘花鸟纹,是兼用填漆、彩绘两种技法制成的。 #3$$#%%%%%%%6$
  20世纪以来,雕填漆器仍是中国传统漆器的重要品类,主要产于上海、甘肃、山西等地,有屏风、箱、盒、桌凳、柜等品种。

 

#3$$#%%%%%%%6$

配图

  #$$$$$$$$$$$$$$$$$$$$$$$$%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雕塑艺术    下一篇 霍去病墓石刻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