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鱼尾狮

(图)鱼尾狮鱼尾狮

鱼尾狮是一种虚构的鱼身狮头的动物。它于1964年由当时的Van Kleef水族馆馆长Fraser Brunner先生所设计的。两年后被新加坡旅游局采用作为标志,一直沿用到1997年。而这期间,鱼尾狮已成为新加坡的代表,如同法国巴黎铁塔美国自由女神像。鱼尾狮狮头的设计灵感来自关于新加坡历史的一个传说。根据《马来纪年》的记载,公元11世纪时一位来自“三佛齐王国”的名叫圣尼罗乌达玛的王子在前往马六甲的途中来到了的新加坡。他一登陆就看到一只神奇的野兽,随从告诉他那是一只狮子。他于是为新加坡取名“新加坡拉”(Singapura,在梵文中意即“狮子城”)。而鱼尾则是因为新加坡是一个海岛,她的一切都跟海密切相关。 www.18art.com

#3$$#%%%%%%%6$

简介
鱼尾狮 鱼尾狮

名称:鱼尾狮(the Merlion)

#$$$$$$$$$$$$$$$$$$$$$$$$%


作者:林南
时间:1972年
材质:石雕
规格:塑像高8米,重40吨
现藏处:新加坡
#3$$#%%%%%%%6$

概述

鱼尾狮是新加坡旅游局(STB)的标志,首次亮相于1964年。这个矗立于浪尖的狮头鱼身也是新加坡的象征。 该塑像高8米,重40吨,狮子口中喷出一股清水,是由雕刻家林南先生和他的两个孩子共同雕塑的,于1972年5月完成。在鱼尾狮像背面的一小块场地有四块石碑,碑文讲述了鱼尾狮象征新加坡的故事,近旁还建有一座小鱼尾狮像与之相伴。夜晚,登上鱼尾狮像向下眺望海港,船影朦胧,千万盏灯火闪闪烁烁,一派海国风光。

#$$$$$$$$$$$$$$$$$$$$$$$$%

鱼尾狮是由当时的 Van Kleef 水族馆馆长,Fraser Brunner先生所设计的。鱼尾狮的狮头代表了《马来纪年》记里所记载,于公园11世纪,三佛齐王国的圣尼罗乌达玛王子在这座小岛所看见的一头神奇野兽,后来他才知道那是头狮子。就此,王子就将这座小岛命名为“Singapura”。“Singapura”在梵文里的意思是狮子(Singa)城(pura)。鱼尾则象征了在王子发现小岛前的古城淡马锡 (Temasek),并代表新加坡是由一个小渔村发展起来的。高8.6米、重达70吨的鱼尾狮塑像是已故新加坡著名工匠林浪新(Lim Nang Seng)先生用混凝土制作的。另一座高2米、重3吨的小形尾狮塑像也是林先生的作品。狮身由混凝土制作,表面覆盖上陶瓷鳞片,而眼睛则是红色的小茶杯。 

#3$$#%%%%%%%6$

鱼尾狮雕像
鱼尾狮鱼尾狮

第一座鱼尾狮雕像由已故的本地著名工匠林浪新用混凝土塑成,高8.6米,重70吨。另一座高2米,重3吨的小型鱼尾狮雕像也在同一时期完成。两座雕像于1972年9月15日正式落户在位于海滨桥边的鱼尾狮公园,开幕仪式由当时的总理李光耀主持。为了纪念这项盛事,制定了一块铜匾,铜匾上刻有献词:“鱼尾狮是新加坡迎宾好客的象征”。2002年4月,这两座雕像被迁移至120米外的填海地段,以求更接近填海后新的新加坡河口。旅游局同时也为它们做了整修。此次搬迁及整修总共耗资750万新加坡元。

#$$$$$$$$$$$$$$$$$$$$$$$$%

在新加坡本岛以南的度假圣地圣淘沙岛上也有一座高达37米的巨型鱼尾狮雕像。与其说是雕像,不如说它是一栋建筑。它的内部中空,可让游客乘搭电梯直达顶端以鸟瞰整个圣淘沙以及新加坡本岛南部。它的眼部还会射出激光光束,配合附近的音乐喷泉呈现声光影的表演。 #$$$$$$$$$$$$$$$$$$$$$$$$%

而新加坡南部的花芭山上也有一座小型的鱼尾狮雕像,遥望着新加坡河口。 www.18art.com

旧居

鱼尾狮和小鱼尾狮最初建立在离现址 120 米的海滨公园桥边的鱼尾狮公园。鱼尾狮公园因此在世界城市著名地标中取得一席之地,成为一个广受欢迎的旅游景点。1972年9月15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生为鱼尾狮公园主持正式开幕仪式。为了纪念这项盛事,制定了一块铜匾,铜匾上刻有献词:“鱼尾狮是新加坡迎宾好客的象征”。

www.18art.com


如今,鱼尾狮每年吸引一百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专程造访位于浮尔顿一号毗邻的新鱼尾狮公园,与世界著名的鱼尾狮拍照留念。
#3$$#%%%%%%%6$

新居
(图)鱼尾狮鱼尾狮

守护了新加坡河口三十年的鱼尾狮现今已迁址到新居——浮尔顿1号毗邻、面积2500平方米的填海地段。 鱼尾狮的新居以水为主题,配上灯光效果,营造出鱼尾狮浮立在碧波之上的生动壮观的视觉效果。四周空地可供各种户外表演所用。连接鱼尾狮和看台的阶梯不仅可让游人靠近水边,也可让游人以阶梯席地而坐。 看台可容纳 300人。游人站在看台上,就能以浮尔顿酒店、滨海公园侧影等市区金融中心建筑物轮廓线为背景,从正面与鱼尾狮合照。 小鱼尾狮坐立在鱼尾狮身后28米处的造型独特的水池中。它也会与鱼尾狮呼应,从口中喷射水柱。

#3$$#%%%%%%%6$


www.18art.com

历史
(图)经过整修后迁到新址的鱼尾狮,每天从清晨6时30分开始喷水,周末,喷水时间延长到隔天凌晨3时。夜晚,在四支巨型投影灯白光照耀下,鱼尾狮显得特别突出,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它。 
经过整修后迁到新址的鱼尾狮,每天 www.18art.com
从清晨6时30分开始喷水,周末,喷水
时间延长到隔天凌晨3时。夜晚,在四
支巨型投影灯白光照耀下,鱼尾狮显得
特别突出,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
它。

新加坡英文名为“Singapore”,系由昔先梵文Singapura(新加坡拉)演化而来。古时新加坡称为“单马锡”,归属印尼利佛逝王朝。传说14世纪时,利佛逝王朝的王子在海上航行遇风暴,被吹到这个岛上,看到一只样子像狮子的怪兽,于是该岛便被改称Singapura,意为“狮子城”。这就是新加坡亦称狮城的由来。

#3$$#%%%%%%%6$

古代新加坡曾一度是个重要的商业中心。但于公元1377年遭爪哇入侵被毁为废墟,1613年它又遭到葡萄牙人的劫掠和焚烧;到了19世纪初,这里仍是个丛林密布野兽出没的荒岛,这时它是马来亚柔佛王国的一部分。

#$$$$$$$$$$$$$$$$$$$$$$$$%

1819年1月,英国人莱佛士为开拓海上贸易来到狮子城,当时这里只是一处人烟稀少的渔村,但他却很快看出这是个天然良港,含有无限商机。莱佛士以极低微的代价租下这块土地,插上英国国旗、驻扎军队,招募劳工开荒山填沼泽、筑路道修码头,从事城市和港口建设。1824年起,新加坡全境均归属英国管辖,成为英国在远东进行转口贸易的商埠和在东南亚主要军事基地。在此期间,远道而来的中国人和马来半岛及其他各地的移民大量涌入,共同为开发这片热土进行着艰辛的劳动,逐渐形成以华人占多数,包括马来族、印度族、巴基斯坦人等民族在内的多民族移民社会。 #3$$#%%%%%%%6$

1959年,新加坡人民经过奋争获得了独立,1965年正式建国。摆脱殖民统治后的新加坡,走出一条独立自主发展的新路,在短短二三十年时间内,迅速从一个转口商港变成具有资本和技术密集工业、发达的金融业和进出口贸易的现代化新兴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1998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60年1330新元(约440美元)提高到34868.4新元(相当20510美元),成为亚洲仅次于日本的富国。 www.18art.com

新加坡人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靠的是自己的智慧、勇气和力量。而传说中的狮子,正是这种精神的象征。新加坡著名的鱼尾狮身雕像,就是体现这种精神的标志物。在新加坡,鱼尾狮在国民中心目中早已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它也象征着新加坡已成为国际旅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

#$$$$$$$$$$$$$$$$$$$$$$$$%

据说,鱼尾狮身像起初只是新加坡旅游局的图徵,当年李光耀总理决心要把它塑造成一头立体的雕像,与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一样,成为闻名遐尔的新加坡标志。1972年3月,一尊高7米的鱼尾狮像座落在新加坡河口的伊丽莎白大道旁,9月15日李光耀亲自为它揭幕;1995年,在旅游名胜圣陶沙岛上又建成一座高37米,雄伟壮观的鱼尾狮像塔(上图)。2002年9月15日,30年前建成的鱼尾狮,被移到附近浮尔顿一号大厦前面新建的鱼尾狮公园,李光耀资政又一次轻按电钮为它揭了幕今天,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的新加坡,十分珍惜已取得的成就,同时更加着力于未来的发展。李光耀在主持新鱼尾狮公园开幕仪式上说:鱼尾狮的搬迁,“象征了现代新加坡不断跟随时代变迁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www.18art.com

据报道:新建的鱼尾狮公园面积0.25公顷,比旧公园0.0071公顷扩大30多倍,建有一条露天看台,游客可走上鱼尾狮前面拍照,看台上可举办各种艺术表演和娱乐活动。白天,鱼尾狮在极具现代特色的雄伟建筑物烘托下,展现迷人的喷水英姿;到了夜间,公园又能摇身一变,成为闹市中人们寻找悠闲浪漫的宁静公园。与以往一样,新的鱼尾狮公园是不收费的,国人与游客可以来这里自由自在欣赏鱼尾狮的风采和附近的怡人景色。可惜的是,我们只是在9月中旬初路过这里时从行驶着的车中看到了它,9月15日这天刚好离开了新加坡,未能在开幕后身临其境领略它的风姿与公园胜景。 #3$$#%%%%%%%6$

近况
2009年2月28日下午4点半左右,位于新加坡滨海湾富勒顿1号大厦旁的也是最着名的一座鱼尾狮塑像,受雷击受损,导致塑像狮头上出现一个足球般大小的洞,无人受伤。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魏晋南北朝瓦当    下一篇 鱼脑冻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