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鹿野苑说法的佛陀

简介
鹿野苑说法的佛陀 《鹿野苑说法的佛陀 》灰质砂石雕像,高159厘米,约创作于公元五世纪,现收藏于印度萨拉那特博物馆。 #$$$$$$$$$$$$$$$$$$$$$$$$%
历史渊源
公元四世纪初,笈多王朝征服了北印度全境,建立了印度人统一的大帝国,并在公元四世纪末到公元五世纪中叶国力达到鼎盛。笈多时代印度社会经济发达,海上贸易兴旺,同时也促进了科学、文学和艺术的发展。笈多王朝主要信奉印度教,但并不排斥佛教等其他宗教,所以佛教艺术和印度教艺术都在这一时期走向了鼎盛,并确立了印度古典主义审美思想和艺术规范。这一时代的佛像雕刻是取得了十分卓越的成就,并以马土腊和萨拉纳特两个地方的作品最为出色。这尊《鹿野苑说法的佛陀》就是萨拉纳特式佛像中最著名的代表作

#3$$#%%%%%%%6$



这尊佛像中,佛陀端坐在台座之上,双手放在胸前作转法轮之势,面部表情静谧、端庄而安详,眼帘低垂,目光凝视着鼻尖,流露出澄思净虑的内省神情,莲花瓣一样的嘴唇微微翘起,浮现出发自内心的微笑,带出一丝宗教的神秘意味,似乎表示他已经看到了人生的真谛。佛陀打坐的姿势是印度人习惯的坐姿,双腿交叉,足心向上,从头顶沿两肩直到双膝,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体现了佛心的宁静、内向与舒展。佛的头后有一个巨大精美的光环,装饰有极其富丽的花纹,顶部两角还各有一飞天向内飞舞,象征着夫已进入了维识玄想、圆觉无碍的精神境界。佛陀身穿的袈裟薄如蝉翼,晶莹剔透,若有若无,表现了艺术家巧夺天工的绝技。雕像的整体看是静态的,但从纤细相触的手指看,佛的内心又是动态的,这一动一静,交相融合,形成一种“鸟鸣山更幽”的意境。佛像的基座正面浮雕中间刻有法轮,两侧跪拜着两只鹿、五比丘和母子信徒,表现的是佛陀在鹿野苑初次说法的传说。
#$$$$$$$$$$$$$$$$$$$$$$$$%


这尊雕像是笈多王朝最著名的雕塑作品之一,与《马土腊佛陀立像》并称为印度古典主义艺术的双璧。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鹿纹瓦当    下一篇 麦积山泥塑菩萨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