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

(图)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
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位于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中,是中华世纪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两年的设计制作和安装,已全部完成。这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壁画高4.8米,周长117米,分四个阶段描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

#$$$$$$$$$$$$$$$$$$$$$$$$%


构造
(图)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
世纪坛大厅的正面,由九根锻铜贴金的圆柱组成,整个大厅被映照得金碧辉煌,九根柱子中间一根直径足有一米,上面饰有龙凤纹样浮雕,寓意“龙凤呈祥,日月光华”。环绕在它周围的八根小柱子上排列着整齐的云纹浮雕,中央大柱与周围柱子之间的图案主次分明又相互呼应、浑然一体。整个大厅的顶部,闪烁着4000多颗“星星”,是用5个不同亮度等级的光导纤维制作的世纪之交时刻的星相图 www.18art.com

环形大厅被一幅名为《中华千秋颂》的巨型浮雕壁画所环绕。壁画高5米,周长117.6米,从设计到制作、安装历时近两年,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室内环形浮雕壁画。整幅壁画用了15种采自全国不同产地、不同颜色、不同质感的天然石材,采取拼镶、浮雕等方法制作而成。
www.18art.com

艺术特点
(图)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
据壁画的总体设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袁运甫教授介绍,整幅壁画设计是以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为主线,围绕“先秦的理性精神”、“汉唐的包容气概”、“宋元明清的公忠气节”、“近现代百年历史”为主题。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代表人物、文化经典贯穿下来一气呵成,如一幅历史的长卷,悠悠的远古一直到我们亲历的时代。展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发展道路和绵绵不断的灿烂文化。 整幅壁画刻画了200多个人物,3米以上的大型人物就有62个。背景部分则采用了归纳和装饰的手法,与人物形成对比,突出了主体人物形象。
#$$$$$$$$$$$$$$$$$$$$$$$$%


在古代和现代部分的处理手法上也有不同,古代部分民族特色较浓,装饰性很强。而现代部分则更富情节化,传递了时代的信息。 由于壁画使用了15种不同石料,所以色彩非常丰富,有乳白色、深灰色、浅灰色、粉色、淡绿色、黄色等不同颜色。壁画的主体人物是用采自贵州的象牙黄石料雕刻而成,其色彩温暖细腻。背景则用不同色彩的石料雕刻。用不同色彩和材质来区分不同的时代,是这幅壁画的一大设计特色。虽然整幅壁画由多种色彩组成,但石料的色彩具有天然、古朴、沉着的特性。
www.18art.com

评价及意义
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先生说:“整幅壁画构图饱满、用线讲究、色彩和谐,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感。”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这幅壁画的最早发起人朱相远先生说:“早在1994年他就萌发了要在世纪之交创建一面世纪墙,即这幅壁画的前身。最早是想在天安门旁的红墙上,雕刻下五千年的历史。1997年贾庆林同志提出在世纪坛的位置建世纪墙,后又经过一年多的讨论,决定在这里建一个具有历史性和标志性的建筑——中华世纪坛。也可以说是先有了这幅壁画,后来才有世纪坛。”

#3$$#%%%%%%%6$



世纪坛《中华千秋颂》浮雕壁画,是具有历史性、标志性、纪念性、文化性的宏伟巨制。它浓缩了中华民族文化,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众多的专家学者,多次开会讨论,反复论证。壁画从构思、设计草图、定稿,到制作完成,经历了集思广益,多次听取专家意见,反复修改,九易其稿,历时近两年。《中华千秋颂》巨型壁画恢宏壮丽的气势和精美强烈的艺术冲击力,成为新世纪的大型纪念性艺术工程。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东方图片 http://www.shjubao.cn/epublish/gb/paper5/20001221/class000500006/hwz272412.htm
[2] 人民网 http://www.people.com.cn/GB/wenyu/69/20010223/402555.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雕塑设计    下一篇 大爱永生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