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负畸变

东北大学罗玲玲 #3$$#%%%%%%%6$

  #3$$#%%%%%%%6$

甜和咸是一对矛盾:北方人喜欢吃咸,南方人喜欢吃甜。甜和咸只是对立的吗?不,甜和咸也可以相互补充。有一句俗语叫“要想甜,加点盐”。如果想让西红柿吃起来更甜,不妨在加糖时稍加一点盐。根据甜咸互补机制,英国某园艺研究所将西红柿植株栽培在自动控制的营养液中,并在营养液中加盐。盐被植株吸收后,改变了西红柿的酸糖比,使西红柿变得更甜;果实也更结实,在运输过程中不易损坏。 #3$$#%%%%%%%6$


何为“两面神思维” #$$$$$$$$$$$$$$$$$$$$$$$$%


甜和咸这两种对立的事物属性,不但可以相互补充,还可以增加新功能,这种思维就是“两面神思维”。

www.18art.com

两面神是古罗马的门神。它有两个面孔,一个是哭脸,一个是笑脸,能同时转向两个相反的方向。美国神经生理学家卢森堡,借用这个隐喻说明思维的特殊创造性,从而提出了“两面神思维”的概念。“两面神思维”指的是:同时积极地构想出两个或更多并存的概念、思想或印象。从思维方向上说,“两面神思维”不仅从一个方向考虑问题,而是将对立的思维方向结合。在非逻辑的方式下,具有创造力的人物喜欢制定两个或更多并存和同时起作用的相反物或对立面,而这样的表述恰好产生了完整的概念、印象和创造。

#$$$$$$$$$$$$$$$$$$$$$$$$%

卢森堡认为,有创造性的人物会积极地将相反物和对立面凑合,并且借此表达科学或其他问题,进行创作、促进美学工作,建立理论、开展创造发明。爱因斯坦就是运用“两面神思维”的典型。它体现了主体对自然规律的深入领悟,思想方法的凝聚和提炼的高度统一。

#3$$#%%%%%%%6$

“两面神思维”虽然是一种高级的创造思维,但并不神秘。一些日常事物中,就存在“两面神思维”的结晶。以“裁缝”这个职业来说,就体现了“裁”与“缝”两种对立面事物的结合。有“裁”没有“缝”,做衣人就不敢轻易裁剪,一旦剪坏了就无法挽回;用“缝”补充“裁”,“裁”就变得大胆自由;只有“缝”而没有“裁”,就无所谓“缝”,布料没裁剪,缝什么呢? #$$$$$$$$$$$$$$$$$$$$$$$$%

开关,我们每天都要用很多次。没有“开”,也就无所谓“关”;反之亦然。“开”与“关”两个对立的性质结合在一起,能同时满足两种需要,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发明。 #3$$#%%%%%%%6$


“两面神思维”功效

#$$$$$$$$$$$$$$$$$$$$$$$$%


相辅相成:有意地将两个或多个对立面联系起来,对立的性质反而起了建设性作用。相互补充、弥补,打破了单方面限制,可以发现事物新的功能和作用。 #3$$#%%%%%%%6$

光学上将镜像的失真叫像畸变。畸变可分为正畸变和负畸变,正畸变使物体变宽,负畸变使物体变窄。正负畸变原本是对立的,正畸变可以破坏负畸变,负畸变可以影响正畸变。然而宽银幕电影的原理却将正负畸变联系在一起,使之相互补充。拍摄时使用正畸变,可以把一个宽大的场景缩成细窄条;放映时用负畸变镜头,可将细窄条还原成大场景。正负补偿、相得益彰,从而获得了普通电影望尘莫及的宽广视野效果。 #$$$$$$$$$$$$$$$$$$$$$$$$%

众所周知,普通棉布透气性、吸汗性好,但不结实;“的确良”透气性、吸汗性差,但结实耐穿。试着把二者结合起来会产生怎样的效果?涤棉、涤毛混纺布做到了这点,但效果并非最佳。有人最近发明了一种吸汗布,它将“吸水纤维”与“疏水纤维”结合在一起,布料分为两层:内层是亲水纤维,负责吸汗;外层是疏水纤维,负责排汗。

#3$$#%%%%%%%6$

在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看来,对立面的相互联结,通过相互补充,保持适度,达到平衡,才是最佳的状态。“曲则全,枉则直;法则盈,做则新;少则得,多则惑。”“天之道,其犹张弓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都反映了相反相成、相辅相成的古老思想。

www.18art.com

对立面的动态结合:对立面处于一体,保持一种必要的张力和平衡,而且能适时地相互转化,使事物两种对立的性质,能在两种极限的条件和状态下相继发挥作用。以这种思路进行科研、技术发明和设计,能创造最科学的理论体系和科学概念,获得符合自然本性、最经济的发明物和设计方案。

www.18art.com

某科学家想要发明一种新型屋顶,希望屋顶夏天呈白色,能反射太阳光线,降低空调成本;冬天呈黑色,能够吸收热量,减少采暖费用。科学家从自然界中寻找能把对立性质集于一体的原型,将屋顶与比目鱼真皮深处的黑色色素沉浮可改变颜色的原理进行类比,构想出新的解决方案:考虑制成一种埋有微小白色小球的黑色屋顶材料,当阳光照得屋顶灼热时,小球依波义耳定律发生膨胀,使屋顶呈白色;反之,在屋顶变冷时,小白球冷缩,屋顶变成黑色。如此一来,黑与白、热胀与冷缩,这些矛盾对立的性质共存于一体,适时地相互转化并发挥作用,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需要。 #$$$$$$$$$$$$$$$$$$$$$$$$%
与上述设想类似的还有一项刚刚发表的科研成果: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新功能的塑料——一种能使其内部产生的任何细小裂纹自动封口的合成材料。这种材料的主要成分是:液态双环戊二烯(塑料的普通成分)和一种能使双环戊二烯变得坚硬的催化剂。在正常情况下,让材料中的两种物质保持分离,当其受损后又能让这两种物质混合。分离和混合得到了有机统一。科学家们采用的方法是,将双环戊二烯包进若干微小的泡状球里,使之形成微囊体并使其周围充满催化剂。当裂纹产生时,附近的微囊体破裂,液体溢出与催化剂接触后立即硬化成结实耐用的填充物。这项工作对航天工业具有特别的价值。新型自动修复合成材料,虽不能使大裂缝魔术般地消失,却能使较小的裂纹,比如机翼撞上小鸟时出现的裂纹自动修复,以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

www.18art.co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趣味中心    下一篇 轮廓光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