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是艺术形态之一。

造型艺术
罗丹,造型艺术
指以一定物质材料(如绘画用颜料、墨、绢、布、纸、木板等,雕塑、工艺用木、石、泥、玻璃、金属等,建筑用多种建筑材料等)和手段创造的可视静态空间形象的艺术。18世纪的德国哲学家莱辛在《拉奥孔》中始用这一名词。在德语中造型(bilden)原义谓“模写”(abbilden)或“制作似像”(eildmachen)。在新中国建国后由苏联传入,并与“美术”互用。  #$$$$$$$$$$$$$$$$$$$$$$$$%

 

www.18art.com

概念

 以一定物质材料和手段创造的可视静态空间形象的艺术。包括建筑雕塑绘画工艺美术设计书法篆刻等种类 。它通称美术 ,是对美术在物质材料 和手段上的把握。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
造型即创造形体 ,是美术的主要特征 。 造型艺术一词源于德语德国文艺理论家G.E.莱辛最早使用这一概念。中国20世纪以后才广泛使用它并将书法、篆刻纳入其外延。

#$$$$$$$$$$$$$$$$$$$$$$$$%

造型艺术的特征是与其相对的概念——音响艺术相比较而言。区别在于前者以可视的物质材料表现形象;后者以语音和乐音表现形象或情感。另外前者总存在于一定空间中,以静止的形式表现动态过程,依赖视觉感受,又被称为空间艺术静态艺术视觉艺术。与之相对的音响艺术时间艺术动态艺术听觉艺术。造型艺术的上述特征都是由其使用的材料和表现手段决定的,造型艺术的概念将其通通包容在内,故而被认为最适当的名称。至于造型艺术的分类,T.利普斯将其分为形象艺术 、抽象的空间艺术 。后者也常简称空间艺术,但比普通意义的空间艺术狭窄。形象艺术指再现自然或社会的具体形象和观念形象化的绘画、雕塑,抽象的空间艺术指以抽象的空间和体积构成的工艺美术和各种设计等。造型艺术的特点为再现,M.弗尔沃林将其又区分为再现自然和再现观念的两种,分别称物体造型和观念造型。并认为,旧石器时代的造型艺术是物体造型;新石器时代以后,随着抽象思维的发展,才形成观念造型。之后,在造型艺术发展史上这两种类型并存,各自发展又相互融合。

www.18art.com

发展历程

“造型艺术”一词在17世纪欧洲开始被使用时,主要泛指具有美学意义的绘画、雕塑、文学和音乐等艺术样式,是一个为了与具有实际用途的工艺美术等形式相区别而提出的艺术概念。18世纪德国美学家莱辛在他的美学著作《拉奥孔》中,就通过对雕塑作品《拉奥孔》与诗歌(文学)的比较分析,将"造型艺术"概念放在视觉的空间艺术范畴里面,文学等非空间性的非视觉性的艺术形式则被排除在造型艺术的概念之外。在五四运动前后,中国的美术界和文艺理论研究开始普遍使用这一概念。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

#3$$#%%%%%%%6$

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来看,造型艺术是最为古老的文化现象之一。除早期人类所使用的甚为粗糙的砍听器和刮削器等石器工具外,考古工作者在许多原始文化遗址的发掘中,都发现了造型艺术的踪迹。1879年,西班牙人在阿尔太米拉石洞中发现了一批由红、黑、黄、暗红等颜料画成的野牛、野猪和野鹿的岩画,总数达一百五十多个。据考证,它们属于旧石器时代,距今已有1、5万年以上。1940年,法国人在蒙蒂尼亚附近发现了由各种颜色的鹿、牛、野马构成的山洞岩画《拉斯科洞窟壁画》。该壁画也属旧石器时代,距今约有1万多年。在中国新石器时代的磁山裴李岗等遗址中,都发现了有花纹装饰的陶器。到了公元前4000年左右,在两河流域已经出现了动物和人物的陶像。正是从人类原始状态下的造型艺术活动开始,造型艺术伴随着人类的文明演进,从简单的上古岩画逐渐地丰富和发展,衍变成了由现代绘画、雕塑、摄影和建筑、工艺美术等艺术形式共同组成的一个庞大的艺术家族。今天人们所看到的诸如美丽的《蒙娜丽莎》油画、宏伟的故宫建筑和神秘乃至复杂的某些现代主义雕塑作品,它们都起源于我们祖先在岩石上用箱石画下的那头野牛,或者是一块陶片上的波浪符号。

#3$$#%%%%%%%6$

形式分类

造型艺术之所以拥有"视觉艺术"和"空间艺术"的"别名",主要是由于它与其他艺术样式之间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可视性"和"空间"性。也就是说,造型艺术是一种由视觉直观欣赏的,在空间中有一定物质存在形式的艺术。正是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看出:造型艺术的主要特征就是"造型"。所谓造型,就是在一定的空间条件下塑造形体。我国古人所说的"应物象形",就是指艺术造型活动。作为一种艺术表现活动,造型艺术既可以是三维空间中的形式存在,也可以是二维空间中的形式存在。易言之,造型艺术既可以通过立体化的造型活动塑造艺术形象,也可以通过平面化的造型活动塑造艺术形象。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

#3$$#%%%%%%%6$

造型艺术主要包括如下一些种类:

#3$$#%%%%%%%6$

绘画艺术:绘画是造型艺术中历史最为悠久和最为重要的形式。它是一种使用色彩、线条、形体等艺术语言,通过构图、明暗、造型等艺术手段在平面空间(即二维空间)中创造能够表现作者追求的静态视觉形象的艺术。绘画从人类文明的起源期产生发展,现已成为了一个品类繁多的造型艺术样式。在体系上,绘画分为东方绘画和西方绘画两个主要体系;在使用的材料与工具、技法上,绘画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水粉画粉笔画等;在选择题材内容上,绘画分为肖像画风景画静物画宗教画历史画风俗画动物画等;在形式和功能上,绘画分为年画宣传画连环画壁画漫画等。绘画是造型艺术中样式繁多的一个种类,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也相当快。

www.18art.com

书法艺术:书法艺术,是一种中国特色的造型艺术,它以汉字的书写为基本形式,在线条的飞动中创造艺术的意境,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它已逐渐成为一门有着成熟形态的艺术形式,影响远播日本东南亚各国。书法之始,不过是文字的书写,其用意不外记录与传通。后来人们在汉字的撇、掠、勾、划中发现并形成了汉字书写形态中的审美意韵,写字遂由实用工具而逐步独立为一门艺术。中国文字的发展,从篆书隶书、从草体、楷书行书,发生了复杂的"书体"的变化。这种变化在初始阶段并非艺术,而是由于社会生活的实际需要。但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逐渐自觉,书法便在一代代书法家的艺术创造中具备了独特的艺术形式特征,而与实际生活拉开了距离。如篆、隶等比较古远的书体,虽然已逐渐失去其原初的实用价值,但作为艺术,其"生命之树"正枝繁叶茂。书法不是写字,作为艺术创作的文字书写才是书法,而作为艺术形态的书法,除了进循文字书写的基本规律外,还体现着书法艺术创作者鲜明的艺术风格。 #$$$$$$$$$$$$$$$$$$$$$$$$%

审美特征

在造型艺术的领域中,由于所使用的物质材料和表现手段的不同,不同的艺术种类的美学特点各有差别。例如绘画与雕塑,摄影与绘画,雕塑与工艺美术,它们彼此间的差异性也许是天壤之别。虽然它们同属造型艺术范畴,但是我们对它们的审美要求则各有不同。然而尽管造型艺术的各个门类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我们从中还是能够发现一些共性的东西,加莱辛所说,"美是造型艺术的最高'法律"'。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

#3$$#%%%%%%%6$

归纳起来,造型艺术的审美特征主要有如下几点:

#$$$$$$$$$$$$$$$$$$$$$$$$%

1.造型性:空间物质形式作为一种空间艺术形式,造型艺术的审美特征首先是它的造型性。造型性是造型艺术最为基本的特征。它是指艺术家使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和手段,在一定的空间中塑造出艺术形象。由于这种艺术形象是直接的空间存在形式,因此人们的视觉可以毫无障碍地感受到它们的存在,从而引发审美感觉。在绘画和摄影艺术中,艺术家用线条、色彩、色调和拘留在平面空间中创造着或平面感或立体感的二度形象;在雕塑、建筑艺术和工艺美术中,艺术家们则用泥土、木石、金属为材料,在立体的空间中创造出具有实在物质性的三度形象。造型艺术的物质媒介决定了其作品的静态的永久性,它总是以静示动,寓静于动,以无声示有声,在一种永久的物质形态中表达深刻的历史和审美蕴涵。

www.18art.com

2.到达顶点之前永固性与瞬间性:造型艺术由于塑造的是可视的空间性的静态形象,因此就其本质而言,它是不适合表现事物的运动和过程的。所以,艺术家通过使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和手段而塑造出的艺术形象,只能是艺术形象运动过程中的某一瞬间的凝固,是它(或他)在瞬间构形象展现。莱辛在《拉奥孔》中曾谈到:"绘画由于所用的符号或模仿媒介只能在空中配合,就必然要完全抛开时间……"造型艺术在审美特征上的瞬间性,说明它只是一种空间艺术而非时间艺术。正因为此,造型艺术家在创作中必须学会观察时间生活与事物过程,学会在事物过程的动与静的交叉点上捕捉瞬间形象。姿势表情尽管可以暗示某一显出特征的动作,却只应表现出那个动作的开始或准备,或者说,一种意图,否则就是表现出动作停顿回到静止状态。一种蕴藏着整个世界的一切可能性在内的精神处在静止和独立自主的状态,对于雕刻的形象是最理想的。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
www.18art.com

3.从再现到表现:造型艺术的另一个审美特征是长于再现而力求表现。从传统角度看,造型艺术是长于再现而拙于表现的。莱辛曾说过,绘画所处理的"是一个眼见的静态,其中各部分是在空间中并列而展开的。绘画由于所用的符号或模仿媒介,只能在空间中配合,就必然要完全抛开时间;所以持续的动作,正因为这是持续的,就不能成为绘画的题材。绘画只能满足于在空间中并列的动作或是单纯的物体,这些物体可以用姿态去暗示某一种动作。"无庸置疑,造型艺术在再现事物的形象方面具有更大的确定性。 #$$$$$$$$$$$$$$$$$$$$$$$$%

作为一种静态的造型,它不同于文学艺术可以通过语言直接抒发人物的内心世界,表述人物的思想感情。也不像音乐等时间艺术,直接表现作者浓烈真挚的情感。然而造型艺术的现代发展却打破了传统的再现的藩篱,日益由再现转向表现。这种表现性是指艺术家通过造型艺术的创作活动来表现和传达自己的某种意识及情感倾向。关于这一点,法国现代派画家马蒂斯曾说过:"我们对绘画有更高的要求,它服务于表现艺术家内心的幻想。"无论是在绘画、雕塑、摄影,还是在建筑、工艺美术等造型艺术门类中,人们不仅可以看到这些造型艺术本身的外在形象,往往还可以通过它们去感受艺术家或作者们的意识和情感。在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绘画中,人们可以体会到艺术大师们将充满宗教理想的世界拉向人间的人文倾向。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
罗丹的雕塑《加莱义民》中,人们可以理解作者对义民悲惨命运的无限同情。在现代主义的艺术作品里,人们可以发现艺术家对现存世界的嘲弄直至批判。造型艺术之所以会成为观众与艺术家们进行心灵交流的媒介,重要的是因为,艺术家总是要根据自己的某种意识或带着某种情感去选择创作主题,并且要根据自己的这种倾向去创作自己的作品。同时,还要把这种倾向溶入作品之中。正是由于这~点,人们在欣赏造型艺术作品时,可以在理性上与情感上接近艺术家,同样,造型艺术也成了艺术家意识与情感倾向的凝结物。造型艺术的再现性主要是指造型艺术家倾向于使用再现生活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意识与情感倾向。绘画中的写实倾向。建筑中的功能主义设计、新闻摄影、非抽象雕塑等,都属于此范畴。这种再现性的造型艺术的价值在于某种"艺术的真实",对欣赏者的欣赏不会造成障碍。造型艺术的表现性主要是指造型艺术家倾向于使用非现实的抽象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意识与情感倾向。绘画雕塑中的现代主义、建筑中的非美倾向、实用艺术中非均衡设计等,均在此列。在表现性的表现中,形式本身意义超过了造型艺术品的主题意义,观众的自我欣赏和体味的意义超过了作品的一般意义。此类作品的出现,对观众的欣赏和理解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由于表现性的表现往往将造型作品变成了一个多义的符号对象,所以它也往往对观众的欣赏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造型艺术由于其先天的再现性艺术的特征,总是力图打破再现的藩篱而努力走向表现,去追求和建构一个深远的意味世界。 www.18art.com

相关词语

油画 漫画 壁画 宣传画
版画 连环画 风景画 年画
水粉画 肖像画 宗教画 风俗画
粉笔画 宣传画 历史画 水彩画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3$$#%%%%%%%6$

相关链接

【1】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6051700714.html #$$$$$$$$$$$$$$$$$$$$$$$$%

【2】http://www.sjzxxw.com/zaoxing/19.s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透镜    下一篇 遥控升降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