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0] 评论[0] 编辑

《三等车厢》

【画作名称】《三等车厢》,《TheThird-classCarriage》《三等车厢》

#$$$$$$$$$$$$$$$$$$$$$$$$%


【创作者】奥诺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法国
#$$$$$$$$$$$$$$$$$$$$$$$$%

【创作年代】1862年
【类别】帆布油画
【风格】现实主义
【题材】风俗 #3$$#%%%%%%%6$
【规格】66cm×91cm
【材质】 油彩

www.18art.com


【现存藏处】纽约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3$$#%%%%%%%6$

忠实地把底层的民众袒露出来,画中的人物彼此冷漠地沉思着,更加深了人们对生活的无奈之感。

#$$$$$$$$$$$$$$$$$$$$$$$$%

赏析

《三等车厢》正是画家表现普通市民生活的代表作品。漫长的旅途中,只能坐在三等车厢里的都不是有人,这里空气憋闷、人群拥挤,但却是观察大多数人真实生活状况的最佳场所。就像今天学画的学生特别喜欢去火车站练习速写一样,来自不同背景的人集中在一起,呈现出迥异的姿态面容

www.18art.com

杜米埃在构图上处理得很巧妙,他利用车厢里一排排对面相向的座位自然地将人物安排在空间里面。有的可以看到正面,有的只有背影,有的则露出侧脸,但至少,每一个人都能保证被观众看见。当你逐一去认真凝视的时候,便会觉得在每个人的身 #3$$#%%%%%%%6$

《三等车厢》奥诺雷·杜米埃作品
奥诺雷·杜米埃作品
#$$$$$$$$$$$$$$$$$$$$$$$$%

后,都有一番人生的故事,即使只看到背影,似乎也能猜测出他的性格。靠窗户、戴高礼帽老人看上去谦逊而自尊,可能尽管生活清贫但仍然富有教养,而另外一位戴圆顶帽子的男士则像开朗而风趣的人,他的谈话吸引了周边的乘客。这只是生活中偶然而短暂的一瞬,却浓缩了千千万万人的身影。

#$$$$$$$$$$$$$$$$$$$$$$$$%

这时,再让我们整体地来看一下这张画,尽管相比传统油画,它的色彩又脏又暗,用笔也显得很是粗糙,有许多边线还露在外面,可它却通过这种朴实、不加过多修饰的手法,带给观众一种无以比拟的真实感受。这种真实不是在描绘精致、内容风雅的作品中所能感受到的,反过来说,你也无法想象用布歇、弗拉格纳尔那样的宫廷画师的熟练技巧,来描绘眼前的平民生活,会是一番怎样矫揉造作的情景。不同的艺术家寻求不同的技法,去表现他们对现实世界的看法与感受,最后的结果或许都如同盲人摸象般触到了“真实”的一角,但彼此间却很难达成共识。不过,对于观众而言,我们却是可以享有眼福了,就如同生活中需要调味品,不同趣味、追求的艺术品丰富了我们对于审美的鉴别力,何况一件作品与一件作品之间的差别远要比调味品细腻而深刻得多。

#3$$#%%%%%%%6$

《三等车厢》这幅作其实杜米埃根本还未画完,但那奔放的线条与朦胧的光影,已忠实地把底层的民众袒露出来,画中的人物彼此冷漠地沉思着,若非画面最前面那位抱着孩子的妇人,微微冲淡了孤单的气氛,整体的氛围压得快喘不过气来。不过也因为那位怀抱婴儿妇人,更加深了人们对生活的无奈之感。

#$$$$$$$$$$$$$$$$$$$$$$$$%


母亲怀抱孩子的温暖,是三等车厢里唯一的光芒,好象也是人生唯一的希望,只是这希望不知是母亲的,还是孩子的?杜米埃营造的暖流,是一场孤单的奋战。一如他一系列《洗衣妇》的画作,光线永远落在身后,眼前只有阴影,连孩子也隐进阴影里,是受保护的,也是灰暗的,孩子胖胖的身子成为一种可爱的安慰,是母亲沉重负担下最简单的欢愉。 www.18art.com
杜米埃有着过人的敏锐,画面里画龙点睛的映衬总能刺入观者心坎,像胖孩子那么可爱。连埋在阴影里的脸都好像在笑,身为母亲本来就是辛苦的,没什么了不起呀。

#$$$$$$$$$$$$$$$$$$$$$$$$%

现实主义

此作是现实主义的代表作之一,所谓的现实主义是继法国浪漫主义之后,出现了以赞美大自然,描写现实普通人们生活的现实主义美术运动。现实主义绘画是指表现生活真实的艺术,用忠实于对象的手法描写自己眼界所及的事物,是透过现象反映事物的本质。现实主义绘画是由“巴比松画派”的风景画家以柯罗为代表,“农民画家”为称号的米勒,以“现实主义画家”自称的库尔贝和一些政治讽刺画家,特别是杜米埃的创作为代表所形成的。

#3$$#%%%%%%%6$

作者

奥诺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    1808年2月26日-1879年2月10日   是法国著名画家、讽刺漫画家雕塑《三等车厢》版画家。 是当时最多产的艺术家。 #$$$$$$$$$$$$$$$$$$$$$$$$%

奥诺雷·杜米埃是法国19世纪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讽刺画大师。他出生于马赛一个有文学修养的玻璃匠家庭,6岁时全家迁居巴黎,由于生活贫困,杜米埃少年时就自谋生计,杜米埃20岁时师从于法国皇家博物馆馆长、画家涅努瓦学习绘画,尔后又随布登学习,还在业余时向石版画家拉米列学习版画艺术。已经40岁的杜米埃开始画油画,他的油画仍如同讽刺画一样,造型不求形似,只重视色块与形体的“神肖”。杜米埃的艺术生涯始终与法国的现实主义相联系,他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语言,塑造自己独特的艺术形象。为了真理和正义,他一生坎坷,遭到过监禁、罚款,作品被销毁,难以谋生。巴黎公社时投身于革命,被选为艺术家联合会执行委员拿破仑三世为笼络人心,曾授予他“荣誉勋章”而被拒绝,他始终是位不屈的为正义奋斗一生的伟大现实主义大师 www.18art.com

#3$$#%%%%%%%6$

  www.18art.com

  #$$$$$$$$$$$$$$$$$$$$$$$$%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三个舞蹈者》    下一篇 《不相称的婚姻》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