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南腔北调》

(图)《南腔北调》《南腔北调》

《南腔北调》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一款曲艺节目。弘扬民族瑰宝,展示多彩曲种,普及曲艺知识--以此为宗旨,主要介绍民族曲艺说唱艺术,包括北方鼓曲和南方唱曲,涵盖京韵大鼓河南坠子山东琴书二人转湖北小曲江南丝弦四川清音苏州弹词等不同艺术形式。 www.18art.com

栏目资料

主持人:李 煜

www.18art.com

电视台:CCTV11 www.18art.com

片 长:53分钟

#$$$$$$$$$$$$$$$$$$$$$$$$%

播出时间:每周五 #3$$#%%%%%%%6$

节目简介
(图)《南腔北调》《南腔北调》

中国的曲艺是从民间孕育出的传统民族文化奇葩。作为一种源远流长的说唱艺术,民间曲艺曾在长期的社会发展中艰难传承。据统计,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民间流传的曲艺种类有约400种,节目也浩若烟海。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的文化需求和欣赏方式有了巨大的变化。与其他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一样,继承和创新成为曲艺生存发展的两大关键问题。

#$$$$$$$$$$$$$$$$$$$$$$$$%

令人欣慰的是,从2001年7月至今,在中央电视台第11套节目的《南腔北调》栏目中,有30多个地方曲种的约250段曲目,经过精心整理编排亮相荧屏。电视编导们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努力初见成效,60多期节目显示《南腔北调》日臻成熟,热心而忠实的观众也越来越多。

#$$$$$$$$$$$$$$$$$$$$$$$$%

在《南腔北调》的节目单上,不仅曲艺界名家新秀汇萃一堂,千锤百炼的精品名段也比比皆是。除了众多独具地方特色的段子外,长篇连播的30集评弹经典“珍珠塔”,即将播出的65集“三笑”,60集“玉蜻蜓”都是上乘之作。值得一提的是,长篇西河大鼓“月唐演义”因其文词生动活泼,腔调清新优雅,故事曲折感人而备受观众好评。

www.18art.com

对广大曲艺爱好者来说,欣赏声情并茂、说唱俱佳的鼓书艺术是一件舒心的事情。多年来,人们偶尔能从广播或电视上欣赏一些鼓书段子,但优秀的长篇传统鼓书已经久违了。西河大鼓是曾经辉煌的北方曲艺精品,在曲艺发展史上和鼓书艺术中有着重要地位。西河大鼓现存流派中,以郝英吉、郝艳霞为代表的的郝派西河韵扬百年、艺冠三代,特别是第三代传人郝秀洁不仅短段技艺纯熟,还继承了家族说表大书传统。此外,“月唐演义”是郝派西河的看家书目,其中不仅有李隆基杨玉环的悲欢离合,还有李林甫祸国、安史之乱、李白投笔从戎、郭子仪中兴唐室等故事。经过书者精心诠释,使这部书既有袍带书的历史凝重感,又不乏短打书轻松快捷的娱乐性。 #$$$$$$$$$$$$$$$$$$$$$$$$%

通过电视媒体展示传统艺术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是,在继承和创新的道路上,重要的是表现曲艺艺术本身魅力的同时,找到传统艺术表现方式和当代观众欣赏习惯,以及充分发挥电视传播优势的结合点。在导演汪文华的安排下,作者郝艳霞三改说白和唱词,重新结构“书路”、卡“坨子”、设“扣子”、删枝蔓、去庞杂,让主要人物和情节更加鲜明、突出。在唱腔设计上,西河大鼓的“一马三涧”、“流星赶月”、“蚂蚱蹬腿”、“拉腔”、“走腔”、“悲腔”、“双高”、“海底捞月”、“满山芳艳”等曲调都得到展示,并借鉴梆子评剧京剧、民乐的旋律和数字音乐技术等,使节目的表现力大大提高。

#3$$#%%%%%%%6$

参考资料
[1]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2-09/19/content_566781.ht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面光灯    下一篇 《大观灯》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