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25] 评论[0] 编辑

同州梆子

(图)同州梆子
同州梆子
戏曲剧种。形成于陕西省关中东部以大荔县(旧同州府治)为中心的十数县。因伴奏乐器中采用枣木梆子击节,发“桄、桄”声,故称“桄桄乱弹”或“梆子”。后为区别于其他梆子剧种,始称“同州梆子”。一般认为同州梆子即老秦腔。在以西安为中心的中路秦腔(即西安乱弹)形成以后,它被称为“东路秦腔”,外省称“西秦腔”、“西调”、“陕西梆子”、“山陕梆子”等。
www.18art.com

概述

(图)同州梆子
同州梆子
同州梆子又名“东路秦腔”,1948年前民间俗称“桄桄”、“乱弹”或“硬戏”。1949年王绍猷撰《秦腔纪闻》记称“同州梆子”。它是以同州(今大荔)、朝邑为中心,流行于关中东府十余县,北达绥德,东至潼关,南抵洛南,西行渭南。明清时期,曾传至北京、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浙和甘肃、青海等地。 www.18art.com

据记载,明代末叶已有班社和演出活动,至清初康熙四年(1665),同州梆子出现了同州邹邑班的白牡丹及合阳黄菊花等名伶,并晋京献演。乾隆年间(1736--1795)同州梆子板式变化形体唱腔艺术已臻成熟。嘉庆至光绪年间(1796--1908)为同州梆子的发展盛期。中华民国初年,西安改良秦腔迅速东进,渭南、大荔、华县、蒲城等地改良新班不断出现,使同州梆子地域日趋缩小。三十年代后,这一古老剧种遂成绝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指引下,陕西省文化局于1957年责成戏曲学校招收学员74名,成立了同州梆子团,1861年晋京演出了《破宁国》、《石佛口》、 《辕门斩子》等剧,引起戏剧界的关注。1964年该班学生毕业分配至渭南,成立了渭南专区同州梆子团,1966年因“文化大革命”开始而解散,1979年又于西安恢复成立了陕西同州梆子团,除恢复上演传统剧目外,还试验演出了一些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再次使同州梆子获得了新生。

#3$$#%%%%%%%6$

同州梆子传统剧目一千多本,大部分失传,抄藏者仅二百余本,多为历史题材戏,以正旦老旦老生花脸武生戏见长,文武兼备,尤重袍带戏和靠甲戏。 #3$$#%%%%%%%6$

同州梆子唱腔系板式变化体,有欢音和苦音之分,主用本嗓歌唱。有[塌板]、[滚板]、[代板]、[摇板]、[尖板]等基本板式,彩腔较多,善用“安”字拖腔。伴奏乐器以二股弦为主,辅以三弦、胡琴、琵琶、琥珀等。唱腔过门短促,更显“繁音激楚”之美。脚色行当齐全,特重花脸、须生、正旦、武生等四梁柱为主体的组班体制。分行比较严格,旦行的老旦、正旦、花旦,生行的须生、老生、红生,净行的大净、二净、三花脸,小生行的文生、武生,丑行的文丑、武丑,都有严格的区分。同州梆子以武戏擅长,据四路秦腔之首,演出讲究五段式:(一)天官帽头--吹秦[三眼腔]之类的成套曲牌;(二)锣鼓吵台--吹号、放炮、演奏各套锣鼓曲;(三)男女接场--全部脚色“亮箱”;(四)武开开场--表演各种奇特技巧;(五)开正本戏--先出折戏,后出本戏。表演讲究功底、架式与物技。 www.18art.com

所在区域及地理环境

同州梆子(图)大荔县
大荔县
大荔县古称同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丰厚。境内现有“大荔猿人遗址”、“沙苑文化遗址”、“魏长城遗址”、“八鱼石墓群”和丰图义仓、贷祠岑楼等历史文化古迹20余处:同州梆子、碗碗腔等戏曲品种,面花、泥人雕塑享誉中外。
www.18art.com

大荔县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开阔的地带,境内黄河、洛河、渭河三河汇流,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条件优越,境内沙苑区为内陆平原最大的沙漠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生态保护区。大荔是中国粮棉油等十大农林牧渔商品基地。同州西瓜文明遐迩,沙苑108(黄花菜、红枣、花生)享誉海内外。 #$$$$$$$$$$$$$$$$$$$$$$$$%

同州梆子被奉为中国梆子戏鼻祖。同州梆子,又名“东路秦腔”、“同州腔”、“安安腔”也称老东路。因其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多奉为梆子腔鼻祖。以同州(今大荔),朝邑为中心,盛行于关中东府10余县,流行于北至绥德,东到潼关,南抵洛南,西行渭南。并流传到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及北京、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浙等地。

#3$$#%%%%%%%6$

历史渊源

同州梆子(图)吕不韦
吕不韦
世瞩目的中石器时代的“沙苑文化”遗址,这里早在一万多年前,就是人类活动的中心地区之一。据吕不韦《吕氏春秋音初》记载,公元前1534年,“殷整甲徙宅西河(今大荔县一带),实始作西音。长公继是音以处西山,秦缪公取风焉,实始作秦音”。说明在西音基础上发展形成的秦音、秦风、秦声,原本就产生于陕西大荔。

www.18art.com

从春秋时期的古老“郑声”、秦末汉初“三辅”(今大荔、扶风、长安)人民编演的戏剧史家普遍认为是中国第一部剧目“角抵戏”《东海黄公》,到魏晋六朝时期秦声乐舞和百戏一直盛演、唐代的“歌舞戏”和“参军戏”等等戏曲艺术的衍变繁荣以及安史之乱后汉落的宫廷艺人纷纷加盟,从宋代朝邑“岱祠岑楼”有了标志本,到有了戏曲活动旺盛的条件、元代的“社鼓喧阗,火烟辐辏”,到明代激越高亢、鹤立高吟的同州梆子曲谱引发明、清两代“花部”的勃兴和全国梆子腔戏曲剧种的兴盛以及温文尔雅、婉转动听的碗碗腔在同一地区的衍生壮大,都表明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大荔县,是中国著名的音乐和戏剧之乡。

#$$$$$$$$$$$$$$$$$$$$$$$$%

清朝的顺治康熙雍正三朝,是同州梆子发展的鼎盛时期,艺术不断成熟和完善,唱腔也有了急板慢板、散板、滚板等与杂腔的区别,以至于梆子腔在北京都成了大剧种,并以其曲折的剧情、高亢的曲调和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呈现出压倒昆、戈两腔之势。著名梆子腔艺人攀小惠于乾隆元年加入西安创建的“江东班”,“以声擅,绝唱也”著称一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艺术流派。

#3$$#%%%%%%%6$

据《大荔县戏曲志》记功:曾在大荔学艺的著名同州梆子表演艺术家魏长生,在化妆、表演、声腔诸方面对同州梆子进行了改进与提高,从1774年到1780年,他三次赴京清演出,“一出《滚楼》,名动京师,举国若狂,观者日至千余,六大班为之减色,士大夫为之心醉”(引自《燕兰小谱》)。清道光、咸丰年间,同州梆子在宫廷和民间都极为盛行,东府就有班社三、四十家,著名的就有四大班和八小班,艺人们甚至还集资修建了梨园会馆“庄王庙”。 www.18art.com

角色唱腔

同州梆子(图)老旦
老旦
同州梆子的角色行当齐全,角色分老旦、花旦、正旦、小旦、媒旦,老生、须生、小生、幼生,大净、二净,丑等13门,又称“十三头网子”。尤其重花脸、须生、正旦与武生,被称为“四梁四柱”,并以正旦、老旦、老生、花脸、武生戏见长,文武兼备,且袍带戏和靠甲戏为多。如《石佛口》、《铁冠图》、《搬龙驹》等。《破宁国》为净行的专行剧目,所谓“四红加一黑,必定是《破宁国》”,就是群众对这出戏特点的概括。同州梆子的表演注重工架与特技的运用,如翎扫灯花、碗打碗、三节棍、打连枷、鞭扫灯花、喷火等。

www.18art.com

同州梆子的唱腔过门较为短促,更显“繁音激楚”之美,古秦风驷铁车辚之刚劲。仅同州梆子的鼓使用就有催观众进场的开场锣鼓,用于演员“走架子”、“开打”的动作锣鼓、与唢呐曲牌有关的牌子锣鼓等等。 #3$$#%%%%%%%6$

同州梆子的曲谱使用工尺谱,基本唱腔部分以徵调式为主,也有宫调式,其音阶为七声音阶,多跳进,也常用闪板,整个音乐风格高亢激越,悲壮粗犷。艺人在演唱时为了应酬,甚至还兼唱一些昆腔杂调。同州梆子的曲牌很多,常用的就有四五十个之多,曲牌结构一般为4/4和2/4节拍,也有散板形式。常用的曲牌有想亲亲、银扭丝、点绛、大开门、朝凤、石榴花、朝天子、老吹腔、马道仁、将军令等。 #$$$$$$$$$$$$$$$$$$$$$$$$%

板式结构

(图)同州梆子戏曲
同州梆子戏曲
同州梆子的唱腔板式主要有[二流板]、[慢板]、[流水板](实为带板)、[二倒板]、[垫板]、[滚板]六种。交替使用苦音、欢音两个调式系统(唯滚板只有苦音)。比起秦腔,另有一种称为[彩腔]的声腔形式(用假声演唱)是该剧一大特点。各唱腔板式的起板、转板、落板都有一定手法,如落板时的留板(法)、齐板(法)、砸板(法)、送板(法)等。唱词的词格一般为七字句和十字句,亦有其变体形式或长短句的。在同州梆子以秦腔声腔旋律为主的情况下,尚吸收一些杂腔在唱腔音乐中,如[罗罗腔]、[小调]、[钉缸调]、[王婆骂鸡]等。传统剧目有《破宁》、《辕门斩子》、《临潼山》、《三对面》、《黄逼宫》、《鼓滚封刘》、《石佛口》、《三气周瑜》、《孟良搬将》等数百部。

#3$$#%%%%%%%6$

同州梆子的唱腔过门较为短促,更显“繁音激楚”之美,古秦风驷铁车辚之刚劲。仅同州梆子的锣鼓使用就有催观众进场的开场锣鼓,用于演员“走架子”、“开打”的动作锣鼓、与唢呐曲牌有关的牌子锣鼓等等。 #3$$#%%%%%%%6$

同州梆子唱腔及过门(戏曲术语)精练、短促,拖腔委婉动听,除尖板外,一般板路都有欢音和哭音(硬音和软音)的区别,欢音与哭音之间的转变自然、流畅。剧目以生、净见长,有专用的旦角唱腔:麻鞋底、十三腔、燕儿飞,三倒腔,哭腔词、哭中乐等。 #3$$#%%%%%%%6$

同州梆子的“锣鼓经”基本和现在上演的同、朝灯影(碗碗腔)相近,其叫法也基本相同。同州梆子的伴奏由文场(民族管弦)乐器和武场(锣鼓)乐器共同组成;特色乐器为“二弦子”。 文场乐器以二股弦为主,辅有琥珀(月琴)、板胡、二胡、唢呐、三弦、琵琶、笛子、管子、海笛、笙等。武场为打击乐,主要有牙子、板鼓、掌鼓、堂鼓、梆子、手锣、云锣、大锣、铙钹、铰子等。 #$$$$$$$$$$$$$$$$$$$$$$$$%

同州梆子曲牌丰富,有弦乐曲牌30多首,唢呐曲牌50多首,管曲近20首,锣鼓板头及前、间奏锣鼓段有[五句点绛]、[大豹子头]等数十种。

www.18art.com

主要价值

一、历史价值 #3$$#%%%%%%%6$

(图)同州梆子戏曲
同州梆子戏曲
同州梆子是中国梆子戏之鼻祖,其声腔形成历史源远流长。它是在“西音”、“秦音”、“秦风”、“秦声”音乐舞蹈基础上,逐渐演演变而成。前代学者有“秦腔俗称梆子腔,盖因其以木棒为乐器而得名者也,其来源极古,有谓肇始于战国”,“秦声即燕赵悲歌之遗响也,传入秦后,其声乃益激越,后世之秦腔实际胚胎于此焉”的说法。
#3$$#%%%%%%%6$

二、现实价值

#3$$#%%%%%%%6$

同州梆子是同州人民乃至西北地域之所向往和追忆的古老剧种,研究和整理演出、保留是戏曲界的责任,能唤起群众对戏曲的热爱,更进一步活跃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对研究秦腔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www.18art.com

濒危状况及原因

(图)同州梆子
同州梆子
造成同州梆子濒危状况的原因: #$$$$$$$$$$$$$$$$$$$$$$$$%

一、大文化环境的冲击,现代文明对民间传统文化的冲击。

#3$$#%%%%%%%6$

二、地方领导对社会传统文化的认识不够。

#$$$$$$$$$$$$$$$$$$$$$$$$%

三、没有采取及时得力的保护措施。同州梆子的传承谱系。

#$$$$$$$$$$$$$$$$$$$$$$$$%

同州梆子濒危状况: #$$$$$$$$$$$$$$$$$$$$$$$$%

一、能传述的只有唯一的77岁老艺人李治安

#3$$#%%%%%%%6$

二、艺术传承后继乏人。 #3$$#%%%%%%%6$

三、活动空间明显缩小,专业剧团人才青黄不接,民间同州梆子班社已无一生存。 #3$$#%%%%%%%6$

四、演出条件过差,设备残缺。 #$$$$$$$$$$$$$$$$$$$$$$$$%

1912年后,由于西安改良秦腔崛起,使同州梆子地域日益缩小,加之战乱与饥荒所迫,至上世纪二十年代,关中各地班社相继解体,呈现出艺人星散衰落的局面,即使技艺出众的一些艺人,如“二麻子”赵步瀛,“咬牙旦”赵杰民,“迷三县”朱林逢,“猛开花”王德元及拜家红等,也只能转如西安易俗社、榛苓社、三意社当教练或参与演出。上世纪三十年代后,这一剧种即濒于消亡。

#3$$#%%%%%%%6$

1959年国庆时,由同州梆子组成“陕西省同州梆子实习演出团”,赴京演出《破宁国》、《石佛口》、《辕门斩子》等优秀传统戏,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文艺界普遍好评。著名艺人王赖赖演出的《滚鼓刘封》,被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誉为“活张飞”。戏剧理讼家周贻白观看演出后,撰文认为:“中国各地的梆子戏曲剧种,盖源于同州梆子。”

#3$$#%%%%%%%6$

艺术保护

同州梆子(图)梅兰芳
梅兰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抢救这一古老剧种,于1957年陕西省戏曲学校招收了74名学员,成立同州梆子班,聘请名老艺人王谋儿、何祥初、王麦才、王赖赖、朱林逢、刘省三、张海娃、段瑞峰等任教。培养出白岳焰、雷平良、王云香、杜爱仙、党树仁、贺安东等优秀青年演员。1958年,同州梆子班除在西安演出外,还赴大荔、蒲城、合阳、澄城一带巡回演出,受到群众热情欢迎和好评;1961年5月由同州梆子班组成“陕西省同州梆子实习演出团”,赴京汇报演出《破宁国》、《石佛口》、《辕门斩子》等优秀传统戏,引起首都戏剧界的关注。著名艺人王赖赖演出的《滚鼓刘封》,被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誉为“活张飞”;戏剧理论家周贻白观看演出后,撰文认为,中国各地梆子戏曲剧种概源于同州梆子。
#3$$#%%%%%%%6$

1964年同州梆子班学生毕业分配渭南,成立渭南专区同州梆子剧团,1966年由于“文化大革命”开始而解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于1979年在西安恢复成立陕西省同州梆子剧团,演出了《青丝吟》、《囊哉》、《丫鬟断案》等戏;现代戏《家庭公案》一剧。演出百场以上。同州梆子剧团于1987年并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为院属同州梆子团,先后演出了现代戏《琴恋》、《继母情》;新编古代戏《泣血无字碑》及改编移植传统戏《木兰从军》、《秦雪梅吊孝》等。该团于1997年撤消,尽管同州梆子已无专业剧团存在,但起高亢激昂、优美动听的唱腔余音,仍在千万人的耳际回响。 www.18art.com

历史著名艺人

历史著名艺人有张娃子、吉娃子、白长命、李桂亭、兰州儿、白秃子、王谋儿、王宏生等。 #$$$$$$$$$$$$$$$$$$$$$$$$%

#$$$$$$$$$$$$$$$$$$$$$$$$%

相关词条

戏曲 梆子腔 艺术 歌舞
秦腔 西安乱弹 碗碗腔 折子戏
大荔县 二胡 琵琶 笛子
老旦 花脸 武生 正旦
吕不韦 康熙 黄河 北京

#3$$#%%%%%%%6$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神州戏曲网:http://www.szxq.com/news/lymh/dfxq/2007/421/07421155216174812H1E6078IAB6J76.html 

#$$$$$$$$$$$$$$$$$$$$$$$$%

[2] 福客民俗网:http://fy.folkw.com/view.asp?id=1005 
[3] 新华网 陕西频道 http://www.sn.xinhuanet.com/2007-01/25/content_1834036.htm  #3$$#%%%%%%%6$
[4]《中国大百科全书》
#$$$$$$$$$$$$$$$$$$$$$$$$%

附件列表


2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发绣    下一篇 商河鼓子秧歌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