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无锡民间蓝印花布博物馆

(图)无锡民间蓝印花布博物馆无锡民间蓝印花布博物馆

2005年5月21日下午,无锡第一家民间博物馆--蓝印花布博物馆正式开馆,并免费对游人开放。 #3$$#%%%%%%%6$
位于钱荣路57号(梅园茶场内)的民间蓝印花布博物馆,目前设有纺织馆、古夹缬馆、蓝印花布馆、生产演示馆等。
长命百岁花纹。

#$$$$$$$$$$$$$$$$$$$$$$$$%

馆长陆瑞兴,从很小就对蓝印花布有一种特殊的钟爱之情。他觉得,朴素的靛蓝色泽浓艳,亮丽而不妩媚,凝重而不失自信,并且愈旧愈美。越接近蓝印花布,人的心就越纯净。正是这种喜爱,促使陆瑞兴很早就开始研究、收藏蓝印花布,20多年来,花费了他自己大量时间和金钱,工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这里已经拥有各种和蓝印花布相关的藏品3000余件,其中很多已经可以算是“孤品”了。 #3$$#%%%%%%%6$
蓝印花布博物馆在钱荣路57号(梅园茶厂内) 公交线路:206、26

#3$$#%%%%%%%6$

概况

在中国东部的江苏省无锡市有一座民间蓝印花布博物馆,里面收藏者大量的中国民间蓝印花布作品。 #$$$$$$$$$$$$$$$$$$$$$$$$%

     陆瑞兴是无锡市一位民间收藏家。2004年,他个人出资50多万元人民币在无锡建起这座中国蓝印花布博物馆,成为中国政府部门批准的无锡首家私人博物馆。 #3$$#%%%%%%%6$

     博物馆集中展示了他多年来精心收藏的上千件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民间蓝印花布实物精品。陆瑞兴介绍说:“这个博物馆里边主要介绍了中国蓝染技术的发祥、发展和现状。有八、九十岁的老太太珍藏在箱子里的手纺布,有无锡周边地区八、九十岁老人收藏的头巾、包袱布、衣服、包书布等,还包括一些当时纺织的用具,比如织布机、纺纱机、梭子等。”

#3$$#%%%%%%%6$

     对于为什么要掏这么多钱建这样一座博物馆,陆瑞兴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无锡要创建文化大市,抢救民间文化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我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做了一点工作,也是想为社会作一点贡献。”

#$$$$$$$$$$$$$$$$$$$$$$$$%

    陆瑞兴被朋友们叫做“布痴”。建立这座博物馆也来自于他对中国蓝印花布的喜爱。

www.18art.com

(图)蓝印花布蓝印花布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陆瑞兴在无锡市丝绸服装厂工作,接触了大量的丝绸面料。在这期间,他认识了一位对他产生重要影响的人。“1974年我认识了一个人对我影响很大,叫孙吟松。他是无锡市丝绸印染厂专门设计花样的,跟他结成了忘年交。他的家里保存了一本中国蓝印花布图案集,上面蓝印花布的古朴图案深深打动了我,我非常喜欢。孙吟松老先生就说,你喜欢就送给你吧。” 

#3$$#%%%%%%%6$

    陆瑞兴开始慢慢了解中国蓝印花布,但真正促使他潜心研究中国蓝印花布还是源于下面这件事。 www.18art.com

    “我从有关资料上知道,早在1985年就有一位七十多岁的日本老太太叫久保麻纱,在上海办起了中国第一家蓝印花布陈列馆。中国的蓝印花布技术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个日本的七十多岁的老太太那么热衷地在中国办起了陈列馆,为什么没有中国人来抢救这个文化呢?这个对我触动很大。”从此,陆瑞兴开始了对蓝印花布作品的收集。

#$$$$$$$$$$$$$$$$$$$$$$$$%

    他的妻子回忆说,陆瑞兴只要一看到蓝印花布、一听到蓝印花布这四个字,就会一坐就是半天,与当地人攀谈、请教、记录。有一次为了买回一块古旧的花布,他掏光了身上仅有的3000元钱。“我在蓝印花布收藏过程中,可以说是倾其所有,只要我口袋里有钱,只要我有一分钱,就要把这件事情做下来。”  #$$$$$$$$$$$$$$$$$$$$$$$$%

  无锡蓝印花布博物馆里陈列着陆瑞兴收藏的3000多幅从百年前直到现今的蓝印花布作品,其中有一个展品就是他在大宅里村收集到一条民国初年的被面。被面图案的边饰纹上依次刻印着莲子莲花、竹笋菱角、石榴桃子等,利用“莲子”的“莲”和“相连”的“连”,“竹笋”的“笋”和“孙子”的“孙”谐音,寓意连子连孙,祈望家族世代繁衍、生生不息,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他说:“上面的图案好多出现了无锡江南地区特有的水生动植物,有菱角、莲藕、鲤鱼,有些图案象菱角在江西、山东、湖南等地的蓝印花布上很少见,这是无锡的特点”。 

#$$$$$$$$$$$$$$$$$$$$$$$$%

  无锡民间蓝印花布博物馆的建立,让历经沧桑的中国民间蓝印花布实物和资料在无锡有了一个展示的场所,正在参观的一位名叫江其的女士这样说到:“现在社会发展,机械工业化了,这种手工的、精美的东西没有了。我们重新回过头来看看,为我们老祖宗的聪明才智感到很骄傲。” 

#3$$#%%%%%%%6$

  中国蓝印花布博物馆吸引的不仅仅是中国人,博物馆开馆不到半年,已经有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德国、韩国的纺织印染、民间艺术、民俗学专家前来参观学习和考察交流。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国立大学的凯洛?桑特兰德博士已经三次来访,她把陆瑞兴馆藏的图片资料制成加州国立大学的电化教育课件,还把蓝印花布馆作为每年研究生海外实习考察的项目之一。她说:“我很高兴能够看到这种在美国根本没有听说过、看见过的东西。”  www.18art.com

  陆瑞兴的蓝印花布博物馆是免费向社会开放的。陆瑞兴说,这是要为后人保留一些文化的记忆,他相信越是民族的也就越是世界的。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太湖明珠网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莒县民间工艺    下一篇 牙雕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