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0] 评论[0] 编辑

陈笑风

陈笑风
陈笑风
陈笑风是饮誉海内外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他的表演戏路宽广、文武兼备、俊逸潇洒、传神逼真;他的唱腔别具一格,抑扬委婉、奔放流畅、声情并茂、创造了著名的"风腔"流派,享有"天皇小生"的美誉。 #$$$$$$$$$$$$$$$$$$$$$$$$%

个人简介

陈笑风作品
陈笑风作品
陈笑风,原名陈啸风,乳名阿瑛,东莞人,着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他父亲为着名编剧家兼电影编导陈天纵。他自创「风腔」,被称为「天皇小生」。陈笑风出身自粤剧世家,父亲为着名编剧家兼电影编导陈天纵,曾编写马师曾的戏宝《贼王子》、《冷面皇夫》等剧本。陈笑风年少时候在广东大学念土本工程系,後来才他父亲所主持的歌坛任音乐员。不久转学粤剧表演。1944年,得到了男花旦吴惜衣的赏识。1946年,开始在香港的戏班担任小生。50年代,他曾经跟随戏班远赴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表演。 www.18art.com

在新加坡表演的时候认识了他太太梁瑞冰-名伶「犇纲冰」。後来,他带他的妹妹陈小茶加入粤剧成为花旦,也跟妹妹陈小华合组戏班。

#$$$$$$$$$$$$$$$$$$$$$$$$%

他的首本戏有《山伯临终》、《大漠英雄》、《王大儒供状》、《刺目劝夫》、《胡二卖仔》、《人面桃花》、《枇杷门巷》、《梁祝恨史》、《红楼梦》之“宝玉与黛玉”等等。他收徒谨慎,只公开承认收了郑少秋一人为徒。1986年退休,移居美国纽约。2006年,他更与广东省政协、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主办、广东省文化厅、广州市文化局合作制作《优秀粤剧粤曲艺术大观》之“陈笑风专辑”。 www.18art.com

个人演出

舞台上嘅天鹅绒幕布徐徐拉开,观众席鸦雀无声,“风腔”艺术专场《山伯临终》开始嘞。

www.18art.com

陈笑风作品
陈笑风作品
一阵开场锣鼓,只见身着白色海青,头扎白布水发嘅梁山伯,迈住沉实嘅步伐,面露悲伤而绝望嘅神情,一步步向台中走去。走到台中,梁山伯挪右脚往前轻轻踏咗一步,身体左右轻摇晃咗一下亮相,同锣鼓“嚓”嘅一声配合得天衣无缝,呢一下就交待咗梁山伯重病在身同埋悲愤嘅心情。呢个时候,佢轻反水袖,缓缓噉起唱打引:“人世无缘同到老,楼台一别两吞声……(反线二王板面)泪似廉外雨,点滴到天明。空房冷冰冰,山伯孤零零。刻骨相思唯有病,一腔恨怨解不胜。梁兄唤你千声不应。(反线二王)好同窗……”一个二王长腔,由强到弱再由弱到强,佢唱得委婉动听,声随情转,顿挫分明。
#$$$$$$$$$$$$$$$$$$$$$$$$%

唱到“选婿重金龟”一句,佢加重咗用气,显示出梁山伯嘅愤;“拒婚嫌薄聘”时,佢收窄咗声线,用气息嚟处理唱腔,表现出梁山伯嘅怨。噉样处理,比用高亢嘅长腔更能表现人物,更有说服力,更引人同情。因为梁山伯系文弱书生,佢内心悲大于愤,同祝英台有缘无份,面对强权,开始觉得无奈,“争无计眼看马家郎,隔绝了卿卿”。

www.18art.com

最精彩系尾段:从骂、恨、哭、到一写而绝命,佢嘅表演由悲泪盈眶到泪如泉涌,双手发抖,脚步跄踉。唱到激动嘅时候,将双水袖向上一扬,一个仰天长叹既造型,将一个文弱书生既无奈表露无遗。“我梁山伯,我梁山伯到死不忘情!”佢唱完呢句,忽然一个转身倒伏床上。舞台上追光灯照住梁山伯,一幅凄凉临终图呈现眼前……

www.18art.com

现场一片寂静,剧终,观众如梦初醒,从悲痛嘅情绪反应过来,抹住泪,用热烈嘅掌声感谢带畀佢哋艺术享受嘅偶像——演梁山伯嘅陈笑风。 #3$$#%%%%%%%6$

个人评论

陈笑风系饮誉海内外嘅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佢演出咗好多著名剧目《朱弁回朝》、《六号门》、《大漠英雄》、《梁祝恨史》等,从初出茅庐到耄耋之年,从艺半个世纪以嚟,佢用数百出粤剧大戏成就咗“天王小生”嘅美誉,喺舞台上塑造咗各种个性鲜明嘅人物形象,畀观众留低深刻印象。佢开创嘅“风腔”流派,为粤剧艺术留低咗宝贵嘅财富。

#3$$#%%%%%%%6$

讲到“风腔”嘅特点,陈笑风话:“风腔”主要体现喺发口上边,唱嘅时候要控制音色,吐字咬字同形腔嘅时候,要有字重于腔嘅习惯,唱腔系从弱到强再到弱嘅唱法,气息要控制得收放自如,易学难精哦。

www.18art.com

陈笑风作品
陈笑风作品
陈笑风原名陈拔英,生于1925年,父亲是薛马时代的著名编剧家陈天纵。少年时代于广州攻读土木工程,后投身梨园,专攻文武生几年间当上正印,名声大嘈。他长期于国内剧团工作,演出了很多著名剧目如《朱弁回朝》、《六号门》等。演出著重人物内心感情和性格的细腻刻画,一步一指,一个关目,一个做手,都能表现出剧中人的思想感情和处境,且恰到好处。他的唱腔更共鸣和谐,悦耳动听,演唱讲求与剧情配合,能随剧中人的思想感情转变作出变化,投入真挚。陈笑风曾担任广东粤剧院一、二、三团、广州粤剧团的正、副团长,又对院中演员作出不少教导,帮助培育新人。他还能导演粤剧,设计唱腔,真是一位粤剧宗师。
#3$$#%%%%%%%6$

陈笑风身穿一件银色长衫,围了条白颈巾,穿一双黑皮鞋,精神焕发地行到台中央。他说自一九九二年开始,已为香港灵实基督教协会做了无数慈善经费筹募工作。他经常到灵实的不同服务单位,探望老人,为他们带来温暖。他又和名伶盖鸣暉、陈好逑林锦屏倪惠英曹秀琴等灌唱片,为灵实基督教协会筹钱。这几年,他走遍欧洲各大城市,在当地向侨胞推介灵实的慈善服务,并以演唱来呼吁募捐,帮助灵实医院运作,可谓极热心于服务社会。司仪在介绍陈笑风时,说道他今天是捱著腰骨痛来演出。我想这是温哥华湿寒天气所做成的。我也在想,为什麼他要捱著腰骨痛来演出。为什么一个七十多岁的长者,不坐在家看电视,打牌,休息,要跑出来,跑过一个太平洋来演出。为什麼一个大老倌,要放下大老倌的尊严地位,四出为大眾服务。这全因一个爱心,不计报酬为社会服务。

#$$$$$$$$$$$$$$$$$$$$$$$$%

陈笑风演唱《山伯临终》。《山伯临终》是陈笑风的首本,演唱起来一定驾轻就熟。一阵开幕锣鼓,只见身穿银色长衫的他,带著较沉实的步伐,面露悲伤而绝望的神情,一步步的往台中走去,充分表现出梁山伯在剧中悲伤但无奈的心情。刚走到台中央的梁山伯,挪右脚往前轻轻地踏了一步,就是这一步,瀟洒、爽快而沉实的一步,和锣鼓“查”的一声配合得天衣无缝,准得无可在准。这一踏看来是轻描淡写、自然非常,实是藏著五十多年的舞台功架,无数舞台经验累积而成的一踏。再往前踏了两步,锣鼓打完了。梁山伯右手轻握拳放在鼻子前伤感地吸了一口气,缓缓地起唱打引:“人世无缘同到老,楼台一别两吞声、、、、、[反线二王板面]:泪似廉外雨,点滴到天明。空房冷冰冰,山伯孤零零。刻骨相思唯有病,一腔恨怨解不胜。梁兄唤你千声不应。[反线二王]:好同窗、、、、、 #3$$#%%%%%%%6$

他唱得委婉动听,顿挫分明,而且声随情转,好象唱到“选婿重金龟”一句,他加重了用气,显出梁山伯的愤﹔“拒婚嫌薄聘”时他收紧一点声线,表现出梁山伯的怨。他不会用“打拆锣”的声或尖声高音去表达愤怨,因为梁山伯的形象是文书生,不是什麼大汉,虽愤也不会发出什麼火,他要演的,我想是想发火但又发不出,很快又被从心涌出的与祝英台有缘无份的悲哀所掩盖,开始觉得无奈“争无计眼看马家郎、、、”,空有线坠和绣帕,渐渐变成了绝望。最精彩是尾段:从骂、恨、哭、到一写而绝命,陈笑风都能在唱腔上充分的表现出来,所以我觉得他表演的很好很好。陈笑风这次演唱十分投入,在唱到中段,已开始悲伤得要哭一样。唱到“二流”时,他要拿出手巾擦鼻涕。在最后写诗时,他利用锣鼓时间背转身来抹眼泪,真是投入。一曲唱罢,令人回味无穷。 #$$$$$$$$$$$$$$$$$$$$$$$$%

陈笑风和白雪红合唱《朱弁回朝》之寒江伤别。这对殿堂级的组合真是难得。陈笑风的演唱风格跟方才演唱《山伯临终》时又是另一种了。他一开腔就时爽朗精神,荡气回肠,现出了能尝回国之愿的兴奋。自诉心底话到后来转为难舍宫主,到忍痛与宫主结为兄妹,两位都于唱腔和表情上表达得很清晰,投入。曲的尾声,一曲《江河水》,诉尽他俩矛盾復杂的情思。这是在听过任白录音的《李后主去国归降》以后,另一首用“震撼”两字来形容的歌曲。陈笑风先生的表演艺朮让人尊敬,同时他的善心也一样使人尊敬。

#3$$#%%%%%%%6$

作品简介

陈笑风作品
陈笑风作品
经典名曲:卡拉OK1陈笑风原人原唱[1VCD] #3$$#%%%%%%%6$
所属类别:戏曲小品大陆影剧VCD碟盒
出品:广东大拇指影音有限公司
#$$$$$$$$$$$$$$$$$$$$$$$$%

ISRCCN-D17-02-543-00/V.J8
剧集1
演员:陈笑风
字幕:中文
介质:VCD
产地:中国大陆
内容简介:陈笑风杰出粤剧表演艺术家风腔艺术创始人,风腔——好听又好味,如醇香的美酒令人陶醉,已成为人们传唱的典范……

www.18art.com


1、锦江诗侣    陈笑风  谭佩仪
2、宝玉哭晴文   陈笑风
3、六号门之胡二卖仔   陈笑风  陈绮绮 www.18art.com

相关条目

卫仲乐 刘明源 罗家宝 陈笑风 罗品超 林家声 徐柳仙
王沂甫 马师曾 谭兰卿 薛觉先 楚岫云 郎筠玉 李敏华
彭修文 胡天泉 谢雪心 黎骏声 李丹红 苏春梅 潘楚华
陆春龄 曹秀琴 桂名扬 呂玉郎 邓碧云 何华栈 龙贯天
林锦屏 梁淑卿 何非凡 白驹荣 麦玉清 严佩贞 陈玲玉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www.nanfangdaily.com.cn/epaper/nfds/content/20080404/ArticelB13004FM.htm
(2)http://www.gosuperdvd.com/video/v_detail.asp?sortid=29&productid=15507

#3$$#%%%%%%%6$


(3)http://www.siuopera.com/operasiu/post/p_05.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陈皮梅    下一篇 陈艳侬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