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乙瑛碑》

(图)《乙瑛碑》《乙瑛碑》镌刻于东汉桓帝永兴元年(公元一五三年),全称《鲁相乙瑛奏置孔庙百石卒史碑》。

www.18art.com

简介

《乙瑛碑《孔庙置守百石孔和碑》和《庙置守百石卒史碑》。碑文记载东汉桓帝元嘉时孔子十九世孙孔麟,请于孔子庙置百石卒史掌管孔庙礼器之事。此碑是久飞盛名的汉碑之一,自宋代至今的文人、书法家及金石学家,都十分重视这块碑刻,并在著录中均有论述。碑高约二·六米,宽一·二八米,厚零,二四米。碑文共十八行,每行四十字。该碑原在兖州仙源县,今藏于山东曲阜孔庙大成殿东庑碑林中。

#$$$$$$$$$$$$$$$$$$$$$$$$%

《乙瑛碑》是汉隶最兴盛时期的典型作品,它既不同于古拙雄厚、以方笔见长的《张迁碑》,也不同于秀丽丰润、以圆笔见长的,它的艺术特点是用笔方圆相济、遒劲凝炼,讲究笔画的曲直、平斜以及粗细、轻重、徐疾之变化,结体端庄沉稳、法度谨严,注重各部分之间的穿插避让、高低疏密之关系,由此形成了骨气凝重、意态爽秀、高古超逸的艺术风格,是我国古代久享盛名的汉隶精晶之一。被前人评说为、骨肉均适,情文流畅,汉隶之最。

#3$$#%%%%%%%6$

相关词条

汉隶《曹全碑》

#3$$#%%%%%%%6$

参考资料

http://www.artkaoshi.com/sf/369.html www.18art.co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中秋帖》    下一篇 《乡孝举孝义隽敬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