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云烟过眼录》

《云烟过眼录》

    中国第一部以著录私家藏画为主要内容兼录南宋皇室部分藏品的著录著作。周密著。周密,字公谨,号草窗,祖籍山东济南,流寓吴兴(浙江省湖州市),曾官义乌县令,精鉴赏,富收藏。约元贞二年(1296)完成此书。在元代私家藏画日盛,且不乏名迹的情况下,该书开创了著录私家收藏名画的新体裁。全书共著录43家藏品,分别标出作者、画名、收藏印记、题跋及流传经过,并附简明的鉴别论断。因所记作品很多至今仍在流传,故有重要研究价值。书中所载南宋皇室部分收藏,均为作者身经目历,内容包括庋藏、保管、装裱情况,并论及宋徽宗、高宗的用印特征,对书画收藏及考证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书风》    下一篇 《仙人唐公房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