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37] 评论[0] 编辑

《星空的讯号现象》

概述
(图)《星空的讯号现象》
《星空的讯号现象》
【名称】星空的讯号现象
#3$$#%%%%%%%6$

  
【类别】油画名画
  
【作者】保罗·詹金斯

www.18art.com


  
【规格】294.5×203 厘米
  
【属地】现归加利福尼亚州私人(哈里·W·安德森-艾瑟顿夫妇)收藏
  
简介
1961年,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了一个叫"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和意象主义者展览",试图集纽约画派各种艺术表现于一堂,来个大检阅。 纽约画派的主流,并非仅仅是抽象表现主义或行动画派,它还有其他艺术表现,除滴色派波洛克、德库宁霍夫曼布鲁克斯外,还有一些被称为"抽象意象主义"(Abstract Imagists)画家。这些画家运用大面积平涂色块,或以飘浮不定的自由色场来造成形象的张力,展示出一种较为纯净的抽象色彩作品。美国评论家格林堡称这种"抽象意象主义"是一种"如画般的后抽象"。
#3$$#%%%%%%%6$

  
所谓"如画般",是指其色彩与外轮廓界限不清、不完整、松散。艺术家作画时,要"运用饱满的画笔带出笔触来,或用画刀刮出来,当笔能拉得相当长的时候,就成为长道、波纹和颜料的斑点。"它"与光和影的表现相反,抽象表现的典型图像是渐变而成的。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从事此种画法的艺术家,或使作品形成他自己设计的形与空白,或出现线性的清晰图像,或二者兼而有之。"(格林堡语)由于它是有控制地通过染色和泼色来自由构成色彩的奇景,故又称作"色场画家"。保罗·詹金斯(1923~)的作画方法,就是这种"如画般的后抽象"表现的色场画家之一。
www.18art.com

  
这一幅题为《星空的讯号现象》的画,是詹金斯在大画布上一笔一笔地用高度稀释的颜料绘成的。为要在画上出现难以预料的、有动态结构的形,画家除了纵横自如地"书写"外,还须让几种鲜艳的稀释色彩漂浮开来,变化幅度要大,从最柔缓的浅色到乌云般浓重的深色,让它自身发挥变动的神奇力量,产生出美的画境。其实,色场绘画也是一种抽象表现主义,所以说它"意象主义",无非是画上的后果,虽在画家的意念中,却远不是可自我控制的。

www.18art.com


  
《星空的讯号现象》是用丙烯颜料稀释后绘成的,画面有294.5×203 厘米,现归加利福尼亚州私人(哈里·W·安德森-艾瑟顿夫妇)收藏。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参考资料

附件列表


3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新泽西州的长堤》    下一篇 《曼陀铃》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