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法书要录》

《法书要录》

 

#$$$$$$$$$$$$$$$$$$$$$$$$%

正文
  中国现存最早的书学论著汇编。共10卷,唐张彦远辑。大约成书于唐咸通年间(860~874)。
  书首有自序,书中集录东汉至唐代元和年间书法家的书论42篇。卷一首载东汉赵一的《非草书》,卷十为《右军书记》。其中虞龢《论书表》、庚元威《论书》、庚肩吾《书品》、李嗣真《后书品》、窦泉《述书赋》、张怀瓘《书断》等篇都是极为重要的书法论著。

www.18art.com


  该书保存了许多珍贵的书法史料。对于不见原书者,存录其目,如王愔《文字志》。该书列载历代书法家147人,不少书法家的姓名藉此得以流传。《右军书记》,录王羲之帖 465种,并附王献之帖17种,均有释文。本书选材审慎,有些书只录其名,而于书名下注明“不录”,《四库全书总目》认为“当以无关书法见遗”。

#3$$#%%%%%%%6$


  书中对所辑材料,不加注释与评论,未反映出作者自己的观点。还有一些论书的重要著作,如晋卫恒《四体书势》、唐孙过庭《书谱》等没有收入,对颜真卿等重要书家的记载也嫌简略,这是该书的不足之处。 #3$$#%%%%%%%6$
  现北京图书馆藏有该书明刻本残卷。历代钞、刻本有 《津逮秘书》、《四库全书》、《王氏书画苑》、《学津讨原》等版本。

 

www.18art.com

配图

 

#3$$#%%%%%%%6$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法书考》    下一篇 《法书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