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爨龙颜碑》

《爨龙颜碑》,又称《宋故龙骧将军护镇蛮校尉宁州刺史邛都县侯爨使君之碑》,南朝刘宋大明二年(公元四五八年)镌立。
《爨龙颜碑》,正书。碑阳二十四行,每行四十五字。碑阴刻职官题名三更,上列十五行,中列十七行,下列十六行。 #3$$#%%%%%%%6$
《爨龙颜碑》与晋《爨宝子碑》并称为“二爨”,因该碑高、宽都大于《晋爨宝子碑》,又有“大爨”之称。
《爨龙颜碑》是流传绝少的南朝碑刻之一。书法饶有隶意,气势雄强;结构多变,布局参差有致,后人认为它的书法,与北魏《张猛龙碑》用笔近似。它是研究南北书派的重要书法作品。

#$$$$$$$$$$$$$$$$$$$$$$$$%


清代道光年间,阮元在云南陆良访得此碑,即受到书法界的广泛重视。清代杨守敬在《评碑记》中说:“正书自《葛祚碑》数字而外,此为最古,绝用隶法,极其变化,虽亦兼折刀之笔,而温醇尔雅”。
www.18art.com

现据初拓佳本影印出版,供广大书法爱好者参考学习。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爨宝子碑》    下一篇 《爱新觉罗启功》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