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牛橛造像记》

牛橛造像记》,全称《太和十九年十一月长乐王丘穆陵亮夫人尉迟为亡息牛橛造弥勒像记 》,龙门二十品之一。(图)《牛橛造像记》

#3$$#%%%%%%%6$

简介

《牛橛造像记》,全称《太和十九年十一月长乐王丘穆陵亮夫人尉迟为亡息牛橛造弥勒像记 》,龙门二十品之一。高100厘米,宽34厘米,是长乐王丘穆陵亮夫人尉迟氏(后改"尉"姓)为亡去的儿子牛橛所造,过去曾有牛橛龛之称。造像碑座中间雕刻莲花一朵,左右二力士抬手作托举状,形象生动逼真。碑文字体端庄整肃。 #$$$$$$$$$$$$$$$$$$$$$$$$%
造像龛在古阳洞北侧,位于杨大眼龛上方。龛高140厘米,宽106厘米,深21厘米,圆券形,龛楣刻十一童子牵花绳,童子手持莲花,二童子间刻莲花蕾,两端各一飞天,飞天头前一浅雕小飞天。龛楣下方左右,身着胡服的供养人。主尊是戴宝冠交脚弥勒坐像,为弥勒上兜率天宫时的菩萨形象。头光内刻莲花,外刻七身坐佛。背光外参外层火焰纹由各以坐佛为中心的十七组火焰纹组成,内层十身飞天分两侧相对以璎珞供养。二狮蹲距弥勒膝下,交脚下刻力士,手托弥勒双足。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太和尉迟氏主尊

#3$$#%%%%%%%6$

参考资料
javascript:innerlink('%E7%89%9B%E6%A9%9B%E9%80%A0%E5%83%8F')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爱新觉罗启功》    下一篇 《玄秘塔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