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31] 评论[0] 编辑

《不相称的婚姻》

《不相称的婚姻》描绘了一青春少女与一老者结合的爱情悲剧。老者被画家描绘得苍老憔悴,而少女则面色红

《不相称的婚姻》
《不相称的婚姻》
润,充满青春活力。画家以同情少女的笔调,鞭挞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这件作品色彩简洁,极注意明暗、冷暖的对比关系,手法写实,因而人物性格鲜明。画面以近景特写人物构图,集中表现一位风烛残年的将军娶一位少女为妻的情节,而这一丑恶的行为恰恰是在庄严的教堂中举行。 www.18art.com

基本信息

创作时间:1862年;

#3$$#%%%%%%%6$

作者:V·V·普基廖夫(俄国 #$$$$$$$$$$$$$$$$$$$$$$$$%

材质:布面油画 www.18art.com

规格:173cm×136.5cm www.18art.com

储藏处: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 www.18art.com

作者简介

普基廖夫(V.V.Poukirev1832-1890),俄国19世纪60年代最有声望的风俗画家。1863年他还是莫斯科绘画雕刻建筑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时,就展出了名作《不相称的婚姻》。

#3$$#%%%%%%%6$

19世纪60年代,俄国出现了许多揭露社会黑暗,对被损害与被污辱者表示深切同情的优秀绘画作品。这种绘画较早的有菲多托夫的批判性讽刺油画,较迟的有画家普基寥夫作品,这一幅《不相称的婚姻》是他的代表作。 www.18art.com

作品介绍

19世纪60年代,俄国出现许多揭露社会黑暗,对被损害和被污辱者表示深切同情的优秀绘画作品,《不相称的婚姻》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www.18art.com

画家以特写式的构图,展开一个结婚场面:神父将结婚戒指戴到一个年仅十六七岁的新娘的手上,而她身旁的“新郎”则是一个可以作她祖父的白发老头。他手持蜡烛,目光斜视在神父要给新娘戴的戒指上。新娘低头无奈,右手无力地拿着蜡烛。她的眼皮浮肿,昨夜痛哭了一宵,仍然逃脱不了这种厄运。新郎的头上尚有几根稀疏的白发,他脸皮松弛,眼睑塌陷。而右角上那个神父的身影,以细腻逼真的半边形象,被处理在全画的暗处。画家抓住了这种病态的婚姻,揭示了卑劣的社会交易和对妇女的摧残。

#$$$$$$$$$$$$$$$$$$$$$$$$%

有趣的是,在画面的背景处,画家画了一群参加婚礼的人们。右半边显然尽是些与新郎有同样地位的“亲属”,这些形象十分可憎。而左边的背景处,却画了与右边截然不同的两个年轻人,其中一个双手交叠于胸前,目光严峻,审视着这幕丑剧。这就是画家自己。普基寥夫取意大利画家的传统而变通之,把自己的肖像纳入画中,并对画上的事件表现出一种姿态,以显示艺术家的愤懑心情。

#$$$$$$$$$$$$$$$$$$$$$$$$%

在《不相称的婚姻》上,所有人物都画得很大,有的如真人大小,似乎画家故意把这幕实情展露在观者的眼前。画家揭示了这种病态的婚姻和卑劣的社会交易以及对妇女的摧残。据说画中新娘正是画家的未婚妻,新娘背后那位双手交叉在胸前,用审视、严峻谴责的目光注视这幕人间丑剧的人就是画家自己。

#$$$$$$$$$$$$$$$$$$$$$$$$%

这幅画问世时,当即遭到官方的反对,表面理由是画中人与真人大小等同,这只有在历史画中才允许。实际上是它刺痛了官僚贵族的心,击中了丑恶制度的要害。当时进步批评家斯塔索夫就指出:“此画好不容易才得到官方的承认,画中没有火灾,没有杀戮,画的只是在教堂神父毕恭毕敬地给洒满香水的将军——活的木乃伊,与为了官衔金钱而出卖自己青春的哭泣的姑娘举行结婚仪式。

#$$$$$$$$$$$$$$$$$$$$$$$$%

画家用自己的笔画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那老新郎确有其人,同老头并排站着的新娘,则是普基寥夫的未婚妻的像(难怪周围亲友团的画像那么丑陋),画家至死也没有忘记这一沉痛打击。

#$$$$$$$$$$$$$$$$$$$$$$$$%

相关词条
油画 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 普基廖夫
风俗画 人物画 斯塔索夫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ww.yishujie.com/zhuanfang/detail.php?tid=147

附件列表


3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三等车厢》    下一篇 《克利斯蒂娜的世界》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