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阁帖》

阁帖
  《淳化阁帖》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所谓法帖,就是将古代著名书法家的墨迹经双钩描摹后,刻在石板或木板上,再拓印装订成帖。《淳化阁帖》共10卷,收录了中国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墨迹,包括帝王、臣子和著名书法家等103人的420篇作品,被后世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和“丛帖始祖”。其中,第一卷收录先秦至唐19位帝王的书法,包括东晋明帝司马绍《墓次帖》、康帝司马岳《陆女郎帖》、哀帝司马丕《中书帖》等。

www.18art.com


  宋淳化三年(992年),太宗赵炅令出内府所藏历代墨迹,命翰林侍书王著编次摹勒上石于禁内,名《淳化阁帖》。此帖又名《淳化秘阁法帖》,简称《阁帖》,系汇帖,共十卷。第一卷为历代帝王书,二、三、四卷为历代名臣书,第五卷是诸家古法帖,六、七、八卷为王羲之书,九、十卷为王献之书。元赵孟頫《松雪斋文集·阁帖跋》曰:“宋太宗……淳化中,诏翰林侍书王著,以所购书,由三代至唐,厘为十卷,摹刻秘阁。赐宗室、大臣人一本,遇大臣进二府辄墨本赐焉。后乃止不赐,故世尤贵之。”宋代记录此帖为木板刻,初拓用“澄心堂纸”、“李廷珪墨”,未见此种拓本流传。淳化阁帖是我国最早的一部丛帖,由于王著识鉴不精,致使法帖真伪杂糅,错乱失序。然\"镌集尤为美富",摹勒逼真,先人书法赖以流传。此帖有“法帖之祖”之誉,对后世影响深远。 www.18art.com
  因帖石早佚,摹刻、翻刻甚繁,顾从义本、潘允亮本、肃府本等较著名。
  故宫博物院藏南宋拓本,钤“乾隆御览之宝”、“懋勤殿鉴定章”等印。白纸挖镶剪方裱本,麻纸乌墨拓,每页尺寸纵25.1cm,横13.1cm。每卷末皆有"淳化三年壬辰岁十一月六日奉旨摹勒上石"篆书刻款,完整难得。
#$$$$$$$$$$$$$$$$$$$$$$$$%

  宋陈思《宝刻丛编》,清王澍《淳化秘阁法帖考》,容庚《丛帖目》等书著录。
  宋仁宗庆历年间,宫中意外失火,拓印《淳化阁帖》的枣木原版不幸全部焚毁,因而初期的拓本就显得异常珍贵,被视为宝物,价值连城。 www.18art.com
  拍卖信息
  汇集4000多件文物术珍品,嘉德2003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昨天,在嘉德公司专门为此次秋季卖举行的拍品预展上,记者了解到,本次秋拍宋代《淳化阁帖》、徐悲鸿《春山十骏图》、美国印钞公司印制的《中国钞票样册》三巨册等一批藏品可谓罕见孤品。

#3$$#%%%%%%%6$


  昨天的展览上,嘉德公司古籍善本部工作人员拓晓堂介绍,继今年7月的春拍推出《出师颂》后,本次秋拍的古籍善本专场将再次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珍本、孤品。今年月份,上海博物馆斥450万美元巨资,从美籍犹太人、收藏家安思远手中购得《淳化阁帖》祖刻本的第、六、七、八卷,在国内引起轰动。而450万美元的价格,使得《淳化阁帖》成为目前中国最贵的书画作品。嘉德公司最近征集到了另一版本的《淳化阁帖》,即著名的宋代泉州本《淳化阁帖》。这套《阁帖》共10卷,第一卷为历代帝王书法,二、三、四卷为历代名臣书法,五卷是诸家古法帖,六、七、八卷是王羲之书法,九、十卷是王献之书法。 www.18art.com
    据悉,在今年9月上海博物馆为庆祝成功收购《淳化帖》举行的国际性研讨会中,专们多次提到这套泉州本《淳化阁帖》,但真迹无处可寻。本次拍卖的《淳化阁帖》从何而来,嘉德公司并未透露。 #$$$$$$$$$$$$$$$$$$$$$$$$%
    泉州本《淳化阁帖》估价120万元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法家介绍,上海博物馆收购的《淳化阁帖》是所有版中最早的一部,也是最有价值的一部,但也有舆论认为,450万美元的价格过高,因为当初安思远收购这套《淳化阁帖》时只花了30万美元。同是宋版的《淳化阁帖》,从450万美元到120万元人民币,不同版本的《淳化阁帖》价格落差如此之大,究竟哪一个价格是合理的,泉州本《淳化阁帖》到底拍到多少钱,在拍卖会上即可由买家揭出分。 #$$$$$$$$$$$$$$$$$$$$$$$$%
    今年秋拍的钱币专场中,嘉德公司还将在国内首次推出一套三册美国印钞公司于1905至1949年间为中国各银行印制的钞票印样。嘉德公司的李威洲先生介绍,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工业落后,中国各银行钞票的印制,都是由美国印钞公司承担的。这套钞票样册共收集了1100多枚中国各时期钞票的正反面印样、印制时间、印制数量等资料,极其详尽,而且这一套印样是存世孤品。据悉,该套印样最早被美国一位收藏家收藏本次拍卖估价280万至320万元。
www.18art.com

    记者了解到,这次嘉德秋拍的中国书画部分也很有特色,据介绍,其中一幅徐悲鸿创作的《春山十骏图》是徐悲鸿一生中可数的力作之一。胡妍妍透露,徐悲鸿虽然以画马而著称,但他在一幅画中一般只画一匹马三、五匹马的画已经很罕见,而在一幅画中画十匹马,目前得知的仅此一件。这十匹马形态各异,画的背景丰富,是难得的徐悲鸿佳作,本次估价300万至400万元。
(图)《阁帖》
《阁帖》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闲者轩帖考》    下一篇 《阳羡摩崖纪略》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