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乙瑛碑

乙瑛碑

 

正文
  中国东汉重要碑刻。全称“汉鲁相乙瑛置百石卒史碑” ,亦称“汉鲁相请置百石卒史碑”、“孔和碑”。东汉永兴元年 (153)立,在山东曲阜孔庙同文门西。碑高约1.83米,宽0.83米,隶书。碑阳铭文 18行,行 40字。末有宋嘉祐七年张稚圭题记,谓此碑为钟太尉书,不确。

乙瑛碑 #$$$$$$$$$$$$$$$$$$$$$$$$%

  碑文刻文书3件,并附赞词 1篇。文书内容:①为司徒司空因鲁相所请,上奏皇帝,请置百石卒史一人,管理孔庙日常典祀,皇帝批准所请;②为司徒司空下发鲁相的文书,命选拔明经艺通礼仪者一人,担任此职;③为鲁相回报文书,已选拔孔和任百石卒史。碑文是研究汉代文书制度的重要资料。碑文字迹精美,骨肉匀称,沉厚飘动,是传世著名汉代隶书代表作。此碑拓翻刻本、影印本甚多,以延光室、古物同欣社的影印本为最佳。

 

www.18art.com

配图

 

#3$$#%%%%%%%6$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乐毅论    下一篇 九叠篆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