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书法约言

 

介绍

书法约言
宋曹
《书法约言》原文:

    夫欲书先须凝神静思,怀抱萧散,陶性写情,预想字形偃仰平直,然后分之。若迫于事,拘于时,屈于势,虽钟、王不能佳也。凡书成宜自观其体势,果能出入古法,再加体会,自然妙生。但拘于小节,畏惧生疑,迷于笔先,惑于腕下,不成书矣。 今人作书, 如新妇梳妆,极意点缀,终无烈妇态也,何今之不逮古欤?

#$$$$$$$$$$$$$$$$$$$$$$$$%




书法约言》中国清代书法理论著作。宋曹著。宋曹,字彬臣,一作□臣,号射陵,江苏盐城人。生卒年不详。明崇祯时为中书,入清后,隐居不仕。工诗文,善草书。 www.18art.com

《书法约言》1卷7篇。即总论2篇,答客问书法1篇,论作字之始1篇,论楷书、行书、草书3篇。在这部著作中,宋曹集中阐述了他的书法理论。他认为书法的笔意贵淡雅,不贵艳丽;贵流畅,不贵紧结;贵含蓄,不贵显露;贵自然,不贵做作。说书法之要,妙在能合,神在能离。关于临写,他主张初写字不必多费纸墨临摹,应取古拓善本,仔细玩赏,对之加以熟悉,进而须背帖而求之;要边学边思,反复进行,成竹在胸,然后举笔为之。论草书,他说张旭喜肥,怀素喜瘦;瘦劲易,肥劲难。认为写草书时用侧锋,则能产生神奇。作行草书须以劲利取势,以灵转取致。说草书无定,须以古人为法,而后能悟生于古法之外,悟生后能自我作古,也能产生自己的方法和面貌。          

#3$$#%%%%%%%6$


#$$$$$$$$$$$$$$$$$$$$$$$$%

相关条目

  #$$$$$$$$$$$$$$$$$$$$$$$$%

书法雅言
     中国明代书法理论著作。项穆著。项穆,万历年间书法理论家,字德纯,号贞元、无称子。书画收藏家、鉴赏家项元汴之子。秀水(今浙江省嘉兴市)人。
#$$$$$$$$$$$$$$$$$$$$$$$$%
书法雅言》1卷,共17篇,包括:书统、古今、辨体、形质、品格、资学、规矩、常变、正奇、中和、老少、神化、心相、取舍、功序、器用、知识。作者从儒家的观点出发,把书法推到”同流天地,翼卫教经”的地位,认为它可以”发天地之玄微,宣道义之蕴奥,继往圣之绝学,开后觉之良心”;书法是人格的表现,”心之所发”,”运之为字迹”,”人品既殊,性情各异,笔势所运,邪正自形”。关于书法学习,项穆强调内心修养,强调一开始便应注意精神与形式的互相渗透。此外,作者还强调书法的”正统”,把王羲之与孔子并列,排斥苏轼米芾,认为后世有成就的书法家,都不过是发挥了王羲之的某一方面。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书法流派    下一篇 书法艺术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