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北磵集

磵集

十卷(浙江鲍士恭家藏本)

作者介绍
宋释居简撰。居简字敬叟,潼川王氏子。嘉熙中敕住净慈光孝。寺因寓北磵日久,故以名集。其集诗文各为一编,此则皆其所作杂文也。《张诚子序》称:“读其文,与宗密未知伯仲;诵其诗,合参寥觉范为一人,不能当也。”宗密即圭峰禅师,裴休为书传法碑者。其文集《唐志》不著录,今亦未见传本,无从较其工拙。第以宋代释子而论,则九僧以下,大抵有诗而无文。其集中兼有诗文者,惟契嵩与惠洪最著。契嵩《钅覃津集》,好力与儒者争是非,其文博而辨。惠洪《石门文字禅》,多宣佛理,兼抒文谈,其文轻而秀。居简此集,不摭拾宗门语录,而格意清拔,自无蔬笋气,位置於二人之间,亦未遽为蜂腰矣。

#$$$$$$$$$$$$$$$$$$$$$$$$%



----出《四库总目提要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北碚石砚    下一篇 匮纸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