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1] 评论[0] 编辑

卜商读书帖

 

简介

卜商读书帖 卜商读书帖 www.18art.com

唐 欧阳询书:

纸本  册页

纵25.7cm,横16.5cm

行楷书,6行53字。

#3$$#%%%%%%%6$

释文

    “卜商读书毕,见孔子。孔子问焉,何爲於书。商曰,书之论事,昭昭如日月之代明,离离如参辰之错行,商所受于夫子者,志之於心,弗敢忘也”(方框内字残)

www.18art.com



这段文字见于《尚书·大传》,并收入《艺文类聚》卷五五《杂文部·读书》,与史籍相较,帖中个别字有出入。
#3$$#%%%%%%%6$


卜商是孔子弟子,字子夏,春秋时卫国人。他师事孔子,师生间常有议论问答,极富哲理。

此帖为唐人双钩廓填本,墨气鲜润。从书法上看,笔法严谨又不失生动气韵,点画的起止处强化方切硬折。欧阳询晚年将北碑用笔特点融于二王书风,而兼容南北正是“欧体”独到之处。

#3$$#%%%%%%%6$



此帖宋代藏于宋徽宗宣和御府,清代归安岐所有,后来成为乾隆皇帝御府的珍品,辑入《法书大观》册中。

宋周密《云烟过眼录》,清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吴升《大观录》、安岐《墨缘汇观》等书著录。 #3$$#%%%%%%%6$

附件列表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南碑    下一篇 卞永誉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