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印谱

印谱

    中国汇集古代玺印和篆刻家创作的图谱。可供人鉴赏、临写,更重要的是研究篆刻发展史、文字学、史学的资料。印谱的编集最早为北宋徽宗时期的《集古印格》。此外有宋徽宗时期的《集古印格》。此外有宋徽宗“敕撰”《宣和印谱》、《复斋印谱》等,但已佚。元代吾丘衍集有《古印》,分官印与私印。赵孟、钱选等亦集古印谱,未传。明清两代篆刻艺术获得很大发展,更加重视对有助于文物制度和官制研究的古印章的考证,故印谱的集录与探讨盛于前代。明隆庆年间,顾从德集有《集古印谱》,为最早的印章印谱,顾氏子孙历三代,集更多古印,编成《印薮》,木版摹刻印行。明代还有古董印谱《秦汉印簵》、《范氏集古印谱》等。明代篆刻不容缓家开始处集印谱,何震为创始人,有《何雪渔印选》传世。而张的《承清馆印谱》、周亮工的《赖古堂家印谱》收印丰富,并遍请名家刻印,开集各家印谱之先例。清代对古玺印研究更进一步,对用途、类别总结出新的经验。著名的有《师意斋秦汉印谱》、《汉铜印丛》、《集古官印考证》等。印谱的版本分原印钤盖、木刻翻摹、摹刻、影印等种类。最珍稀的为能存原作风貌的原印钤盖印谱。随印谱的风行,印谱的种类亦更多,古印章除战国古玺、秦汉印章外,还有封泥、历代官印、西夏官印、元代花押印等。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印规    下一篇 印钮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