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五牛图卷

 

概述

五牛图卷 唐、韩滉、生于唐玄宗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字太冲、长安(今陕西西安)人、擅书法、 绘画,尤擅描绘农家生活和兽畜等。此图卷是目前所见最早画在纸上的绘画作品。

#3$$#%%%%%%%6$

        《五牛图》卷,纸本,现藏故宫博物院 设色,纵20.8 cm,横139.8 cm。本图无作者款印,本幅及尾纸上有赵孟頫、孙弘、项元汴、弘历、金农等十四家题记。《五牛图》是目前所见最早作于纸上的绘画,纸质为麻料,具有唐代纸张的特点。
www.18art.com

 

#$$$$$$$$$$$$$$$$$$$$$$$$%

特点


   图画五牛,形象不一,姿态各异,或行或立,或俯首,或昂头,动态十足。其中一牛完全画成正面,视角独特,显示出作者高超的造型能力。作者以简洁的线条勾勒出牛的骨骼转折,筋肉缠裹,笔法老练流畅,线条富有力度和精确的艺术表现力。牛头部与口鼻处的根根细毛,更是笔笔入微。每头牛皆目光炯炯,作者通过对眼神的着力刻画,将牛既温顺又倔强的性格表现得极为传神。作品完全以牛为表现对象,无背景衬托,造型准确生动,设色清淡古朴,浓淡渲染有别,画面层次丰富,达到了形神兼备之境界。以牛入画是中国古代绘画的传统题材之一,体现了农业古国以农为本的主导思想。韩滉任职宰相期间,注重农业发展,此图可能含有鼓励农耕的意义。《五牛图》是其作品的传世孤本,也是为数寥寥的几件唐代纸绢绘画真迹之一,因此不论其艺术成就还是历史价值都备受世人关注。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云横秀领图    下一篇 仿古山水册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