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37] 评论[0] 编辑

千手千眼观音

千手千眼观音的佛教密宗经典很多,其中在佛教史上最著名、最流行的是唐代天竺高僧不空译的《金刚顶瑜伽千手千眼观音自在菩萨修行仪轨经》伽梵达摩译的《千手千眼观世音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不同的经典对千手千眼观音的造型仪轨有所不同,但大多是大同小异。千手千眼观音的造型最特殊的是首、眼、手三大部分。
概念

千手千眼观音
千手千眼观音
观音菩萨的变化身,又叫大悲观音、千眼千臂观音、千手圣观自在、千臂观音、千光观自在,等。 #3$$#%%%%%%%6$
据说观音菩萨为体悯生苦,大发慈悲,誓要度尽众生,若愿不能偿,自己的头便裂十份,身体分解为千份。茫茫世界,芸芸众生,照应极难,於是他将身躯化四十二段,每化为一尊观音,惟仍穷於应付。此时阿弥陀佛前来告诫,说观音不应残害身体,应以扩大法力实愿宏愿,并施法将观音四十二段合为一体,除原有两臂,留四十手臂,每臂手掌现一眼,表示一个身及二十五"有"("有"代表因果),二十五乘四十即一千,故名。
www.18art.com

轮廓

千手千眼观音
千手千眼观音
身洁白,有十一面。下三面,中白左红右绿;中三面,中绿左白右红;上三面,中红左绿右白,这九面为静面;再上面是一忿怒面,有三眼,发棕色上指;顶面为佛面(阿弥陀佛),十一面代表所有诸佛,千手代表一千轮王,千眼代表贤劫时千佛。用野兽皮盖住左胸,身穿绸裙衣,腰系宝带,身著八种服饰。中央二手合掌胸前,代表领会一切法性。右二手持水晶念珠,表接续慈悲;右三手以施胜印,表解救饿鬼;右四手持法轮,表利益众生事业。左二手持金莲,表无轮回过患;左三手持净瓶,表洗除烦恼,左四手持弓箭,表方便及智慧双运。其馀九百九十二手以施胜印,施众生各种成就。 #$$$$$$$$$$$$$$$$$$$$$$$$%
因观世音菩萨其功德为大悲,曾起四十八誓,欲除众生之无明、迷妄,救度世人使免坠三涂之苦。然众生造业之速,救不胜救,绝望之馀毁其誓句头逐裂为十块,身手也碎成千片。 #$$$$$$$$$$$$$$$$$$$$$$$$%
幸其种姓上师阿弥陀佛以法力加持,将碎片合为千手千眼。令勿退道心,大悲度众。十一面观音之面表断十一无明,足十地十波罗蜜而证得第得十一地妙觉。亦为法、报、化、三身所组合,下三层九面为九位化身佛。第四层为报身佛金刚手。顶上为法身佛阿弥陀如来。 #$$$$$$$$$$$$$$$$$$$$$$$$%
或谓‘二十七面’表示济度二十五有的二十五面,加上本面与本师阿弥陀佛。或说十波罗蜜中,前六度各开三种,后四度各开二种,合为二十六面,再加本面而成二十七面。
www.18art.com

《大佛顶首楞严经》中:『世尊!我又获是圆通,修证无上道故。又能善获,四不思议,无作妙德。一者、由我初获,妙妙闻心,心精遗闻,见闻觉知,不能分隔,成一圆融,清净宝觉。故我能现,众多妙容,能说无边,秘密神咒其中或现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万首,八万四千,烁迦罗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万臂,八万四千,母陀罗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万目,八万四千,清净宝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护众生,得大自在。二者、由我闻思,脱出六尘,如声度垣,不能为碍。故我妙能,现一一形,诵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无畏,施诸众生。是故十方微尘国土,皆名我为,施无畏者。三者、由我修习,本妙圆通,清净本根。所游世界,皆令众生,舍身珍宝,求我哀愍。四者、我得佛心,证于究竟,能以珍宝,种种供养,十方如来。傍及法界,六道众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长寿,得长寿。如是乃至,求大涅盘,得大涅盘。佛问圆通,我从耳门,圆照三昧,缘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为第一。世尊!彼佛如来,叹我善得,圆通法门,于大会中,授记我为,观世音号,由我观听,十方圆明,故观音名,遍十方界。』

#3$$#%%%%%%%6$

咒语

千手千眼观音
千手千眼观音
就是有名的「大悲心陀罗尼」亦名大悲咒。据《大悲心陀罗尼经》所述,过去无量亿劫有千光王静住如来出世,以怜念一切众生,故说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观世音菩萨一闻此咒,从初地超第八地,心得欢喜,遂发身生千手千眼以利益安乐一切众生的大誓愿,应时身上具足千手千眼。 #3$$#%%%%%%%6$
据《大悲心陀罗尼经》所述,诵持此尊之陀罗尼者,可免受饥饿死、恶兽残害死等十五种恶死,而得眷属和顺、财食丰足等十五种善生,或治各种疾病、虫毒、难产、死产等。《千眼千臂神咒经》说有延命、灭罪、除邪淫、转女身等利益;《千手观音治病合药经》亦说可治诸种疾病虫毒等,并说夫妇和合之法。

www.18art.com


《大悲心陀罗尼经》谓此尊有密迹金刚力士等二十八部的护法眷属。此称千手观音二十八部众,《千手观音造次第法仪轨》列其一一形像及真言等。千手观音造次第法仪轨曰:‘其尊之正面天冠上有三重。(中略)第三重有二十八部众,有各各本形。一、密迹金刚士,二、乌刍君荼央俱尸,三、魔醯那罗达,四、金毗罗陀迦毗罗,五、婆馺婆楼那,六、满善车钵真陀罗,七、萨遮摩和罗,八、鸠兰单托半只罗,九、毕婆伽罗王,十、应德毗多萨和罗,十一、梵摩三钵罗,十二、五部净居天,十三、释王三十三,十四、大辩功德天,十五、提头赖吒王,十六、神母女,十七、毗楼勒叉王,十八、毗楼博叉王,十九、毗沙门天王,二十、金色孔雀王,二十一、二十八部大仙众,二十二、摩尼跋陀罗,二十三、散支大将,二十四、难陀跋难陀,二十五、修罗、干闼婆、迦楼罗王、紧那罗、摩睺罗伽,二十六、水火雷电神,二十七、鸠盘荼王,二十八、毗舍阇。 #3$$#%%%%%%%6$
于莲华部(或称观音部,为密教金刚界五部之一,或胎藏界三部之一)诸尊之中,此尊为最胜之尊,莲华部皆以大悲为本誓,但以此尊为莲华王,故特以大悲金刚为密号。其种子为逳(hri^h!),系嵔高喐奥(harai^ah!)四字所合成之字,表示贪(ra)嗔(i^)痴(ha)三毒转入涅盘(ah!)之义。

#3$$#%%%%%%%6$


根据《千手仪轨》所载,此尊的根本印是以二手作金刚合掌,手背稍曲相离,二中指相合,二拇指、二小指分开竖直。此印称为莲华五古印,或称九山八海印、补陀落九峰印。《姥陀罗尼身经》另说总摄身印等二十四印;《千眼神咒经》再加心王印,而说二十五印。

#$$$$$$$$$$$$$$$$$$$$$$$$%


《千手仪轨》又言,结根本印时,诵根本陀罗尼,即能作四种成就︰一者息灾,二者增益,三者降伏,四者敬爱钩召。世间、出世间果报皆得圆满。然此陀罗尼甚长,因而常诵‘唵(om%,归命)■日罗(vajra,金刚)达摩(dharma,法)纥哩(hri^h!,种子)’的小咒。又,此尊四十手随众生根机,相应于五部五种法,能满足一切愿望。即以四十手表示此尊的本誓。兹依《千打观自在菩萨秘密法经》、《大悲心陀罗尼经》所载,略述如次︰

#3$$#%%%%%%%6$


(1)息灾法佛部︰化佛(表不离佛边)、罥索(安稳)、施无畏(除怖)、白拂(除恶障)、旁牌(辟除恶兽)、钺斧(离官难)、戟矛肖(除贼难)、杨柳(除病)。

#$$$$$$$$$$$$$$$$$$$$$$$$%


(2)调伏法金刚部︰跋折罗(降伏天魔)、金刚杵(摧怨敌)、宝剑(降伏魍魉鬼神)、宫殿(不处胎宫)、金(菩提心不退)、宝钵(除腹中病)、日摩尼(得眼明)、月摩尼(除热毒病)。
#3$$#%%%%%%%6$

(3)增益法宝部︰如意珠(丰饶资具)、弓(得仕官)、宝经(得聪明多闻)、白莲(得功德)、青莲(生净土)、宝铎(得妙音声)、紫莲(见诸佛)、蒲桃(稼谷成熟)。

#3$$#%%%%%%%6$


(4)敬爱法莲花部︰合掌(人非人爱念)、宝镜(得智慧)、宝印(得辩才)、玉环(得男女仆使)、胡瓶(善和眷属)、军持(生梵天)、红莲(生诸天宫)、锡杖(得慈悲心)。 www.18art.com
(5)钩召法羯磨部︰铁钩(善神拥护)、顶上化佛(得佛授记)、数珠(佛来授手)、宝螺(呼召善神)、宝箭(遇善友)、宝箧(得伏藏)、髑髅(使令鬼神)、五色云(成就仙法)。
千手千眼观音
千手千眼观音
#$$$$$$$$$$$$$$$$$$$$$$$$%
又有以此尊为本尊,为修敬爱、息灾等法而行的修法,称为千手观音法,或称千手法。此外,有以此尊为主尊而建立的曼荼罗,称为千手观音曼荼罗。此有数种,如《千眼千臂观世音菩萨陀罗尼神咒经》卷上说十肘曼荼罗,《姥陀罗尼身经》所出为五重曼荼罗,《千打经》出三重曼荼罗,《补陀落海会轨》出六重曼荼罗。 #3$$#%%%%%%%6$
诸经所载千手千眼观音形像不一,有身作檀金色,一面千臂者;有身作黄金色,半跏坐于赤莲花上,十一面四十手,前三面呈菩萨相,本面有三眼,右三面白牙向上,左三面为忿怒相,后一面暴笑,顶上一面现如来相者;有身作金色,千臂千眼五百面者。于密教现图胎藏界曼荼罗为二十七面千臂,跏坐于宝莲花上,千手中有四十(或四十二)臂持器杖。又依千光眼观自在菩萨秘密法经,千手系表以四十手各济度二十五有,故千臂非必具足,但有四十手即可,乃表观音菩萨广大慈悲之化用,故多以千臂称之;且各面各手所代表之功德成就法及印言,亦随各尊本誓之不同而异。

www.18art.com


其千眼系于千手之掌中各有一眼。然若为四十手者,则仅有四十眼。据大悲心陀罗尼经载,四十手所持之物或所呈之手相各为:施无畏、日精摩尼、月精摩尼、宝弓、宝箭、军持(瓶)、杨柳枝、白拂、宝瓶、傍牌、钺斧、髑髅宝杖、数珠、宝剑、金刚杵、俱尸铁钩、锡杖、白莲花、青莲花、紫莲花、红莲花、宝镜、宝印、顶上化佛、合掌、宝箧、五色云、宝戟、宝螺、如意宝珠、罥索、宝钵、玉环、宝铎、跋折罗、化佛、化宫殿、宝经、不退转金轮、蒲桃,另外,也有将四十手加甘露手而成四十一手;或加上中央的莲华合掌及入定印,而作四十二臂。 #3$$#%%%%%%%6$
讲述经文中说,观音菩萨以修证圆满能变现诸多妙容:由一首变三首、十一首、二十七首、五十一首、一百零八首、五百首、一千首、一万首,乃至无数首;其目能由二目变现为三目、一百零八目、千目,乃至无数目;手臂也可由二臂变现为四臂、八臂、十二臂、四十二臂、一百零八臂、五百臂、一千臂、一万臂,乃至无数臂。所以讲千手千眼并不是指实数而是指数量多。那是为了表现观音具有无所不至的巨大神力。千眼表示智慧无穷,千手表示法力无边。千眼观世,千苦万难都能看得见;千手搭救,千人万人都能救得出。用今天的话说,千眼是认识,没有看不透的事;千手是实践,没有做不成的事。认识和实践集于一体,就会产生无比强大的威力
#3$$#%%%%%%%6$

音像
敦煌研究院的调查统计,中绘有《千手千眼观音经变》的洞窟多达37个,共绘40幅。最早的为盛唐,最晚的为元代。其中盛唐和中唐绘制的不多,不很流行;晚唐至宋代绘制最多,非常流行。西夏兴盛,千手千眼观音形象达到了最完美的阶段。

#$$$$$$$$$$$$$$$$$$$$$$$$%


千手千眼观音

莫高窟第148窟东壁甬道上方 千手千眼观音 盛唐 

www.18art.com

莫高窟盛唐第148窟东壁甬道口上方所绘的《千手千眼观音经变》,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千手千眼观音图像之一,此图格局与众不同,别具风格。其中观音结跏趺坐于莲花上,头戴化佛冠,身着菩萨天衣,饰以璎珞宝珠。背光是一个巨大的红色圆轮。圆轮背光中对称地画观音伸出的42只手,除了三双手作法印,其他各手对称地持各种法器、法物。观音两侧对称地站着二十八部众中的部分天王、众神。如四大天王婆菽仙人吉祥天女阿修罗王、火神王等。 #3$$#%%%%%%%6$


千手千眼观音  莫高窟第161窟窟顶藻井 千手千眼观音菩萨 晚唐
#3$$#%%%%%%%6$


高窟晚唐161窟窟顶藻井画有一幅《千手千眼观音经变》。此幅
《千手千眼观音经变》图中,观音头戴化佛冠,结跏趺坐于莲花上。其10只大手对称地各持法器,其余上千只小手分四层组成观音的圆轮形背光。千手背光的四角有4身飞天围绕千手观音飞翔。整个画面生动活泼,气氛热烈,使静止的窟顶有了旋转的动感,是敦煌石窟中的精品。 #$$$$$$$$$$$$$$$$$$$$$$$$%

千手千眼观音 敦煌石窟中规模最宏伟、内容最丰富、历史价值最高的《千手千眼观音经变》绘在安西榆林窟西夏第3窟东壁南侧。
#3$$#%%%%%%%6$


画面纵高3.7米,横宽 2.2 米,面积8.14平方米,是敦煌石窟中最大的千手千眼观音像。画面布局是:中央安置巨大的51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正面立像。观音脚踩从水池中长出的大莲花,头顶有宝盖,天雨宝花,宝盖下面有一位化佛,两侧各有一身圆月中的化菩萨。下方水池两侧是观音的部众吉祥天女、婆菽仙人、火神金刚、毗那夜伽神等,但被清代所塑的六臂观音遮蔽。敦煌石窟中最精美的
《千手千眼观音经变》当属莫高窟第3窟南北二壁的两幅《千手千眼观音经变》。 www.18art.com
 

千手千眼观音 莫高窟第3窟北壁 千手千眼观音 元代 #3$$#%%%%%%%6$
第3窟是元代晚期的洞窟,是莫高窟现存的惟一以
观音为主题的洞窟。画于南北两壁的《千手千眼观音经变》,纵高200cm,横长240cm,面积为480cm2。其构图、布局、人物一样,相比之下,北壁比南壁艺术水平略高。图中观音为11面,正面有三眼,面相丰圆,头戴宝冠,斜披天衣,腰系长裙,璎珞环钏饰身,神态端庄,立于莲花上。身内两侧伸出40只大手,各持法器、法物。其中一双大手高举化佛于头顶,其他千手各有一眼,巧妙地组成圆形法光,配做观音的背光,看上去像莲瓣编成的大花环,又像发出万道光芒的红日,观音好似立于花环和红日之中。观音背光两侧是面相相对的吉祥天女和婆菽仙人,上方两侧是两身飞天,下方两侧角是火头金刚和毗那夜伽神。此幅《千手千眼观音经变》构图并不复杂,也不出新。它最大的特点表现在传神的人物造型和高超的绘画技艺方面。
www.18art.com
千手千眼观音 莫高窟绢画千手千眼观音 #3$$#%%%%%%%6$

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的第17775号
《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图》,彩色绢画,高123.5cm,宽84.2cm,五代天福八年(943年)铭。此图上部中心有一圆,圆内观音头戴三角形化佛宝冠,结跏趺坐于大莲花上,40只大手对称地各持法器,有无数只小手组成观音的背光。四周画吉祥天女、婆菽仙人、日藏菩萨、月藏菩萨、火神金刚等侍从像。下部中间为供养发愿文,右为水月观音像,左为供养人画像。
www.18art.com

千手千眼观音 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的第17659号《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图》,彩色绢画高189.4cm,宽124cm,北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铭。此图观音跣足直立于置在供坛上的莲座上,头顶化佛宝冠和华盖。身侧40只大手对称地各持法器,其余千只小手分三层组成观音的圆轮形背光。四周画观音的部众天王、天神、菩萨等,各有榜题名称。观音的下部中间为发愿文,左侧画施主樊维寿供养像,右侧画地藏菩萨像。此画内容丰富,线条细腻,彩绘精工,堪称上品。 www.18art.com
 

#$$$$$$$$$$$$$$$$$$$$$$$$%

相关词条

达摩 《入菩萨行论》 佛牙舍利 《增一阿含经》
《永嘉证道歌》 《观无量寿经》 东密 吕澄
《大般若经》 二十诸天 龙树菩萨 三界
《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四十二章经》 净空法师 陈海量
弥勒菩萨 马祖道一 藏传佛教 凤凰涅磐
五家七宗 南无阿弥陀佛 《十诵律》 大势至菩萨
#3$$#%%%%%%%6$

 

#$$$$$$$$$$$$$$$$$$$$$$$$%

 

www.18art.com

 

#3$$#%%%%%%%6$

 

#$$$$$$$$$$$$$$$$$$$$$$$$%

参考资料

1、www.1ting.com/player/d3/player_107923.html12K2008-1-16
2、www.ezeem.com/Forum/Read.asp?id=1252&...28K2008-6-21 #$$$$$$$$$$$$$$$$$$$$$$$$%
3、www.buddha35.com/cp_view.asp?id=143814K2008-4-22

#$$$$$$$$$$$$$$$$$$$$$$$$%

附件列表


3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匡庐图轴    下一篇 华山图册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