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四梅图卷

四梅图卷

 

#$$$$$$$$$$$$$$$$$$$$$$$$%

四梅图卷 宋徽宗赵佶曾经讥讽扬无咎所画的梅花是“村梅”,意思是它与浓艳高雅,富丽堂皇的“宫梅”大相径庭,登不得大雅之堂。其实,这种自然隽永、野逸超脱的风格,正是扬无咎画梅艺术最为独到的地方。

#$$$$$$$$$$$$$$$$$$$$$$$$%



这组《四梅图卷》为长卷,纵37厘米,横358.8厘米,现藏故宫博物院。是为友人范端伯创作的。根据画中作者所题《柳梢青》词后的款识:“乾道元年七夕前一日癸丑,丁丑人扬无咎补之书于豫章武宁僧舍。”的记载,作品应创作于公元1165年前后,扬无咎时年69岁。
#$$$$$$$$$$$$$$$$$$$$$$$$%


#$$$$$$$$$$$$$$$$$$$$$$$$%

此卷分为四个部分

,分别描绘了梅花含苞、欲放、盛开、残败的四时形态。第一幅表现含苞:柔嫩的树枝在微风中摇曳,仿佛春睡初起的少女,慵懒地伸着双臂。星星点点的花蕾遍布枝头,预示着一个花季的到来。第二幅表现欲放:似开未放的梅花像是一位即将步入新房的少妇,低垂着粉颈,微绽的花蕾露出羞涩的笑颜。第三幅表现盛开:繁花缀满枝头,冷香袭人,沁人心脾。虽然是一枝独放,在观者的眼中却春深如海。面对此情此景,如同与高人对坐,灵性间再无一丝尘俗之念。最后一幅表现残败:此时的梅花已饱经世事,阅尽繁华与沧桑之后,平静地注视着这个世界,任枝上的残萼败蕊纷纷落地,已不再为其所动,那冷峻的仪态仿佛已经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进入了一个超凡脱俗的境地。一望之下,这组《四梅图卷》给人一种孤傲与清高的感受。

#3$$#%%%%%%%6$



扬无咎笔下的梅花既没有“院体”绘画的富丽,也没有“逸笔”画风的草草不拘,它是以自然之梅为粉本,借以抒发自己的心意。如果没有扎实的写生功底和对梅花细致入微的观察,这样的作品是根本不会创作出来的。他画梅师法北宋华光和尚(释仲仁),他把华光的淡墨点晕花瓣改为墨线圈勾,令梅花别有一番情趣。扬无咎画梅的构图并不繁杂,虽然有时在画面中只是数枝横斜,但是不仅不显得单薄,反而更能显现出一种疏朗空灵的气息。在用笔上,扬无咎的功力足以使后辈望而兴叹。纤纤的枝条如同百炼精钢,既洒脱自然又富有弹性,线条无论长短,无不劲力充盈,充满活力。扬无咎(1097—1169)字补之,号逃禅老人,又号清夷长者,清江(今江西省清江县西南)。擅画水墨人物和梅竹松石。他为人耿直狷介,朝廷屡征其为官,他因不肯与秦桧等奸臣同流,所以多次拒绝。他笔下的梅花就是他高尚人品的化身,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人品的与画品之间的重要关系。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四景山水图卷    下一篇 四清图卷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