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泼墨仙人图轴

泼墨仙人图轴 南宋、梁楷、纸本 墨笔、纵48.7cm、横27.7cm。 #3$$#%%%%%%%6$

www.18art.com

作者简介

梁楷,东平(今属山东)人。生卒年月不详。南宋画家。宁宗嘉泰间(1201~1204)画院待诏,后因厌恶画院规矩的羁绊,将金带悬壁,离职而去。生活放纵,号称梁疯子。擅画人物,佛道、鬼神等,无不精通。初师贾师古,有“青过蓝”之誉。他继承五代、初画家石恪的画法,以简略的“减笔”画法著名。这种减笔画法,笔墨精练到不能再少,而传达出对象的神态、情状,似乎是信手拈来之笔,却能捕捉住对象的主要特征,具有十分传神的效果。明代徐渭就是继承发扬这一传统的典型画家。兼画山水、花鸟,也有独特风格。存世作品有《泼墨仙人》、《高僧故实》、《秋树双鸦》等。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泼墨仙人图》简介

(梁楷 立轴 纸本 墨笔  纵48.7厘米 横27.7厘米 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画一位仙人袒胸露怀,宽衣大肚,步履蹒跚,憨态可掬。那双小眼醉意朦胧,仿佛看透世间一切,嘴角边露出一丝神秘的微笑。那副既顽皮可爱又莫测高深的滑稽相,使仙人超凡脱俗又满带幽默诙谐的形象活灵活现。画面上几乎没有对人物做严谨工致的细节刻画,通体都以泼洒般的淋漓水墨抒写,那浑重而清秀、粗阔而含蓄的大片泼墨,可谓笔简神具、自然潇洒,绝妙地表现出仙人既洞察世事又难得糊涂的精神状态和性格特征。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江行初雪图卷    下一篇 洛神赋图卷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