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中国国画

国画简介

#3$$#%%%%%%%6$

    国画中国画,简称“国画”,我国传统造型艺术之一。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 www.18art.com

    国画大致可分为;人物,山水、界画、花卉瓜果、翎毛、走兽、虫鱼等画科;有工笔、写意、钩勒、设色、水墨等技法形式,设色又可分为金碧、大小青绿,没骨、泼彩、淡彩、浅绛等几种。  #3$$#%%%%%%%6$

    国画主要运用线条和墨色的变化,以钩、皴、点、染,浓、淡、干、湿,阴、阳、向、背,虚、实、疏、密和留白等表现手法,来描绘物象与经营位置;取景布局,视野宽广,不拘泥于焦点透视。有壁画、屏幛、卷轴、册页、扇面等画幅形式,辅以传统的装裱工艺装璜之。人物画从晚周至汉魏、六朝渐趋成熟。山水、花卉、鸟兽画等至隋唐之际始独立形成画科。五代、两宋流派竞出,水墨画随之盛行,山水画蔚成大科。文人画在宋代已有发展,而至元代大兴,画风趋向写意;明清和近代续有发展,日益侧重达意畅神。在魏晋、南北朝、唐代和明清等时期,先后受到佛教艺术和西方绘画艺术的影响。中国画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笔先,画尽意在”,强调融化物我,创制意境,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由于书画同源,以及两者在达意抒情上都和骨法用笔、线条运行有着紧密的联结,因此绘画同书法、篆刻相互影响,形成了显著的艺术特征。 www.18art.com

    作画之工具材料为我国特制的笔、墨、纸、砚和绢素。 #3$$#%%%%%%%6$

#3$$#%%%%%%%6$


www.18art.com

风格流派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1)六朝三杰 
   
六朝三杰:是指在中国绘画史上指六朝时期画家。顾恺之张僧繇,南朝梁时人。对绘画有独特创造,画山水不以笔墨勾勒,史称“没骨山水”,自成一家。陆探微南宋时人。有名于时。其用笔有“连绵不断“的特点,称为“一笔画”。这三人各有特色,各具特长,时人称六朝三杰。明杨填画品》中加画家吴近子称为“画家四祖”。

www.18art.com

(2)五代四家 
   
五代四大家:指中国画史上的。荆浩关仝董源巨然.简称:荆、关、董、巨。他们的画风,从唐朝以来,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成为“唐风”至“宋格”的一大桥梁。明王世贞说:“山水至二李一变也;荆、关、董、巨又一变也。”(二李系指李思训父子)。五代四大家之特色;荆浩之画雄伟、深厚、峻拔、坚凝;关同之画雄伟、坚定、峭壁茂密;董源之画下笔雄伟,有崭绝峥嵘之势;巨然之画趋于庄重朴实而沉静。    

#$$$$$$$$$$$$$$$$$$$$$$$$%

(3)北宋三大家
   
北宋三大家:指中国画史上的董源李成范宽三大画家。元汤曾说:“六朝至唐初,画者虽多,笔法位置,深得古意。自王维、张  、毕宏、郑虔之徒出其不意,深造其理。五代荆、关,又别出新意,一洗前习。迨于宋朝董源、李成、范宽三大家鼎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山水格法始备。”他们确是开创了唐人所未开拓新画风,较为完善了中国山水画、面貌。三大家之特点:董源之画除部分作品雄伟、崭绝峥嵘之势外,大多趋于平淡、天真、朴茂静穆;范宽有坚凝厚重、雄峻茂墨的特色;
李成之画挺拔雄奇,富有变化,惜墨始金,别具一格。     #$$$$$$$$$$$$$$$$$$$$$$$$%

(4)南宋四大家  
   
南宋四大家:指中国画史上的南宋画院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
,亦称“南宋四家”简称:“李、刘、马、夏。”四家中李唐略早,刘、马、夏继承发展李唐的画法,成为南宋画院的主流。他们四家的风格特点是:李唐之画刚劲犀利,气魄雄伟;刘松年之画受李唐影响,而又工整方面更为突出。马远、夏娃师李唐笔直法刚劲简括,水墨淋漓,构图书馆多向特写。有“马一角”、“夏半边”之称。其画风对明代的浙派和院体山水画有较大的影响。 属豪纵简略一路画风,初无此称,屠隆说:“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此南渡以后四大家也。”张丑认为:“南宋刘松年为冠,李唐、马远、夏圭次之。”张泰阶则曰:“刘、李、马、夏,俱负重名,而李、马为最。” #3$$#%%%%%%%6$

(5)元四家
   
元四家:指中国画上的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四位元代画家。其共同特色,是以“雅洁淡逸”山水画风。强调水墨画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四人同处于一个时代,年龄相近,他们的风格和特点:黄公望是山川深厚,草木华滋;王蒙是画山水多至数十得,树木不下数十种,千岩万壑,迦环重迭;吴镇山水苍茫沉郁;倪瓒山水,所谓“天真幽淡,萧杀寂寞”,具有一种荒凉空寂、疏简消沉的趣味。  

#3$$#%%%%%%%6$

(6)明四家  
   
明四家(吴门四家):指中国画史上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四位明代画家。他们都在江苏苏州从事绘画活动。因苏州古为吴地,故又称、沈、文、唐、仇为“吴门四家”。四人中沈周、文征明都擅长画山水,上承北京山水画的传统;唐寅山水、人物都很擅长,他们南宋院体为法;仇英以人工笔人物、青绿山水见称。四人各有所长,先后齐名。但除沈周、文征明有师承关系外,唐寅、仇英各有内格。因此“吴门四家”(“明四家”)只是明代四位成就很高四位不同风格的大家,两并非一个画派之称。     

www.18art.com

(7)浙派三大家
   
浙派三大家:指中国画史上的戴进吴伟蓝瑛三位明代画家。是明初绘画派制之一。其代表人物戴进,上承南宋院体画家李唐、马远、夏娃等画风,善画山水,迹工人物、花卉。因戴进中浙江人,故称这一画派为“浙派”。吴伟亦工山水,为“浙派”的盟主,用笔雄健豪放,纵横自如。明末蓝瑛为浙派殿军,擅长画山水,花卉,初年秀润,晚年笔力苍劲,学者甚众。

www.18art.com

(8)四大名僧  
   
四大名僧:在中国画史上称“四僧”,是指明末清初四个出家为僧的画家。原济石涛)、朱耷(八大山人)、髡残石溪)和浙江弘仁)。四人都擅长山水画,各有风格。他们都竭力发挥其创造性,反对摹古,取得创新成就,其特点:石涛之画,奇肆超逸;八大山人之画,简略精练;髡残之画,苍左淳雅;弘仁之画,高简幽疏。都自具风裁。他们的画风对后来的“扬州八怪”有较大的影响直到近代的吴昌顾、齐白石等画家。    
www.18art.com

(9)清初六大家(含清四王)
   
清初六大家(含清四王):在中国画史上指王时敏(烟客)、王鉴(元照)、王翚(石谷)、王原祁(麓台)、以及吴历(渔山)、恽寿平(恽南田)。尤其以“四王”的画风,称盛于清代于画坛。同时,他们都是宫廷画家,提倡师法左人。王时敏为清代画坛之首,王
是他的学生,王鉴和王时敏是同乡,并属亲族。王原祁是王时敏之孙。康熙九年进士,曾供奉内廷,充当画谱总裁宫。这“四五”提倡摹古,笔法超凡,功力极深。吴历和王同学于王时敏之下,工诗善画,气韵高雅。恽寿平原善画山水,后见王作品,自感不能驾王之上,而弃山水专攻花卉画。别开生面,名盛一时。他们的画风一直持续到清末。乃至在国初年间。 www.18art.com

(10)新安四安   
   
新安四安:在中国画史上指查士标孙逸汪之瑞弘仁四人。称“新安派”。是明末清初山水画流派之一。以安徽歙县人弘仁(渐江)、休宁人查士标、汪之瑞和孙逸为代表。因歙县、休宁、祁门、绩溪、夥县一带古属新安郡,故被称为“新安四家”。弘仁之画,萧疏高简;查士标之画,用笔爽利,气韵荒寒;孙逸之画,闲雅轩畅,蔚然天成;汪之瑞之画,落笔如风雨,四家之画各具特色。

www.18art.com

(11)金陵八家    
   
金陵八家 :在中国画史上指龚贤樊圻高岑邹吉吴宏叶欣胡慥谢荪等八人。他们从事绘画艺术活动的时间主要在明末天启、崇祯到清初康熙年间,是生产或寄居在金陵的八位画家。他们的特点:不爱摹古之风的影响,且能人人生活经历和大自然环境中得到启示,作品的写实性较强,有着不同程度的创造。他们的画法主要是继承五代、两宋时期的传统。并有所发展和变化。他们大都隐居不仕,往来于江淮之间,以卖画为生。他们又常常聚一在起,以诗文书画相与酬唱。

#$$$$$$$$$$$$$$$$$$$$$$$$%

(12)杨州八怪 
   
杨州八怪:在中国画史上指金农郑燮黄慎李鳝李方膺汪士慎罗聘高翔八人。因其艺术活动多在杨州,故有“杨州八怪”之称。在中国绘画史著述上不同的版本所指八人略有不同。但就其绘画艺术的特点论述基本一致,“杨州八怪”的特点,在于继承宋、元以来,特别是明代徐渭、陈淳和明末清初的石涛、八大山人等写意的传统,摆脱了画坛上保守派格遵清规戒律的影响,高度发挥了即景写生,即景抒情的创造意志。他们又都擅长书法、文学、印章。因之形成诗、书、画综合艺术的整体,人称“三绝”,为绘画艺术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    
www.18art.com

(13)清末三大家  
   
清末三大家: 在中国画我指任伯年吴昌硕赵之谦三人。清代的花鸟画、从乾隆以后,日趋衰退。在技法上尚能称雄的有任任年、长干勾勒、师古而能创新意。吴昌硕、赵之谦别开近代绘画的新局面,他们致力以金石篆籀入画,又善诗工书,别开蹊径。   

#3$$#%%%%%%%6$

(14)米派山水
   
清末三大家: 宋代山水画流派之一。米(古代著名书法家)所创,其子米友仁又加以继承发展,其特点在于用水墨点染的方法,描绘烟云掩映的山川景色,自称“墨戏”,世称米氏云山”,或称“米家山水”。 宋代米芾、米友仁父子所绘之画.画史上也称“大米”“小米”,或曰“二米”。米芾尝与李公麟论古今山水,少有出尘格者,因信笔作之。 #$$$$$$$$$$$$$$$$$$$$$$$$%
    自称:“无一笔李成、关仝俗气”。中国的传统山水画,用笔多以线条为主,米芾则以卧笔横点成块面,称:“落茄法”,打破了线条成规。其特点,能表达烟雨云雾、迷茫奇幻的景趣,世称:“米氏云山”。友仁继承和发燕尾服家传,善画无根树、朦胧云,每喜自题“元晖戏笔” 。因父子均居襄阳和镇江,对潇、湘二水和

#3$$#%%%%%%%6$

金、焦二山自然景色特别陶醉,故能画出水气蒸郁、烟雾弥漫的妙趣 。此派为大写意风格,南宋牧溪、元代高克恭、方林义等皆师之,对后世影响甚大。

#3$$#%%%%%%%6$

(15)松江派  
   
松江派: 明末山水画流派之一。以董其昌为代表,其支派有三:以赵左为首的称“苏松派”。以沈士充为代表的称“云间派”。这两派都导源于宋旭赵左宋懋晋同师宋旭,沈士充师懋晋兼师赵左。以顾正谊为代表的称“华亭派。”他们都是当时的松江府(今上海松江,古称华亭)人,风格互有影响,其画风逸润苍郁,骨格灵秀。气韵笔法。       

#$$$$$$$$$$$$$$$$$$$$$$$$%

(16)水墨写意派   
   
水墨写意派:明代花鸟画派之一。主要以画家陈淳(白阳)、徐渭(天池)为代表,他作花虫竹石,善用水墨,淋漓疏爽,随意挥洒,泼墨豪放,不拘成法。用墨浓淡干湿,恰到好处,在明中期极为兴盛,形成了一种风尚。对清代石涛、八大山人以及“杨州八怪”有很大影响。

#$$$$$$$$$$$$$$$$$$$$$$$$%

(17)勾花点叶派   
   
勾花点叶派:明代花鸟画派之一。主要以画家周之冕为代表。周之冕字少谷,长洲(今苏州)人,善画花鸟、撮合陈淳(写意)、陆冶(工笔)法,取两家之长,设色鲜雅,富有神韵,时称勾花点叶派。
#$$$$$$$$$$$$$$$$$$$$$$$$%

(18)黄山派  
    明末清初山水画流派之一。代表画家为
梅清原济(石涛)、弘仁(浙江)。三人画风各异,而都以描绘黄山的峰峦烟云之变化著称,故称“黄山派”。世人称:“石涛得黄山之灵,梅清得黄山之形,弘仁得黄山之质。        
#3$$#%%%%%%%6$

(19)冰雪山水
    中国画现代绘画新技法之一。由黑龙江画家
于志学首创。主要运用将白矾入水墨(或调入水中)用留白和白矾水打底的办法表现,中国北方、大兴安岭的冰雪效果,故称“冰雪山水”也称“白山黑水”。

#3$$#%%%%%%%6$

(20)岭南画派   
    地处广东五岭之南 ,明清以来,画家不下千人。著名的明代有
林良。擅长水墨写意花鸟画,笔墨简括劲挺,豪纵爽辣,开岭南一带画风。宗其法者有高俨(山水画)、陈瑞(花鸟画) ;
黎简、李魁继起,着重描绘广东山川的特色,前者苍润似吴镇,淡远近倪瓒,后者乃一画工,而技艺精 能。清乾隆(1736-- 1795)间有苏六朋、苏长春,善人物 ,六朋以人民生活和市井风俗作题材,长春虽常绘神仙佛像,却以南方的凡人作模型 。清末有居巢、居廉,善花鸟虫鱼,学恽寿平。现代的番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早年均师事居廉,高氏兄弟和陈树人后曾留学日本,进修画艺,引进西画技法,作品 题材多写中国南方风物,在运用中国画传统技法基础上,融合日本南画和西洋画法 ,注重写生,创立了色彩鲜艳明亮,水份淋漓饱满,晕染柔和匀净的现代岭南画派的新风格。有浓厚的岭南情调。时与高奇峰、陈树人有“岭南画派三杰”之称。继后赵少昂,今人黎雄木、关山月等皆是岭南画派的重要画家。    

#$$$$$$$$$$$$$$$$$$$$$$$$%

(21)彩墨画派 
    中国画现代画派之一。最初,由上海画家
林凤眠借鉴西洋绘画色彩的光色,使用中国画宣纸与水墨加色表现自然,首创。今人袁运甫黄永玉吴冠中等做了大量的探索,将此画风发展较大。    

#3$$#%%%%%%%6$

(22)长安画派 
    中国画现代画派之一。建国初,由长安画家或寄居在长安一派的画家,赵望云张大千石鲁何海霞方济从康师尧刘文西等,一反清末,民国年间中国画坛摹古不化之风,大胆走向生活,大量写生创作,给当时较为死沉的中国画注入了新感觉。形成陕北风味特殊画风。

www.18art.com


     

#$$$$$$$$$$$$$$$$$$$$$$$$%

(23)金陵画派(江苏画派)  
    中国画现代画派之一。以
南京(金陵)傅报石钱松岩宋文治亚明等为主要代表的画家画风。在建国初提倡写生。多以江南山水为表现内容。其作大多雄伟而秀丽,很具江南山水特色。   

#3$$#%%%%%%%6$

(24)云南画派   
    中国画现代画派之一。由今人
蒋铁峰袁运生丁绍光王晋元等位当代画家多以云南景物及少数民族为主要表现对象,而形成了一种具有云南风情与表现特色的画风。   

www.18art.com

(25)泰山画家  
    中国现代山水画家中较有特色的画家之一。
泰山画家——张伟明,多年来致力于泰山山水的研究与创作。 
www.18art.com

(26)点子画风 
    中国画现代绘画风格之一。最早有浙江美院
谷文达陈向迅以及在此进修的山东画家曾宪国首创,后经西安画家苗重安张明堂等将其发展成大量使用富有笔韵的点子构成一幅画面。在雷同中求得一种韵律。    

#$$$$$$$$$$$$$$$$$$$$$$$$%

(27)没骨派(常州派) 
    清代花鸟画派之一。其代表画家是
恽寿平。纯没骨体是其特色。宋代的没骨还有细的轮廓(勾勒),至清代恽南田等,发展成一种全然不同勾勒的纯没骨体,称为写生的正派,流传甚广。因恽南田是常州人,故称常州派。     
#$$$$$$$$$$$$$$$$$$$$$$$$%

(28)都市画家 
    中国现代绘画画家。其画家大多长期定居在城市,同时所作绘画题材、内容又都是以城市环境及城市人物为对象,而形成的一种典型的现代城市风格画风。     

#$$$$$$$$$$$$$$$$$$$$$$$$%

(29)黄山画家
   
朱峰,居黄山三十年余,潜心读书作画,几乎摈弃了常人所说的“社会情结”,专注黄山画的创作与探索,创作出大量优秀的作品。三十年来,除他自己付出艰辛的努力外,还得益于诸如刘海粟王朝闻黃胄范曾等大师们的指教和众多绘画同仁的共同交流。

#$$$$$$$$$$$$$$$$$$$$$$$$%

#3$$#%%%%%%%6$


#3$$#%%%%%%%6$


中国画技法 #$$$$$$$$$$$$$$$$$$$$$$$$%

#$$$$$$$$$$$$$$$$$$$$$$$$%

    主要有构思、构图、用笔、用墨、设色、收拾等方面,其中用笔用墨为最基本的技法。 #$$$$$$$$$$$$$$$$$$$$$$$$%

    构思——又叫立意,即作画之前的形象思维过程。

#3$$#%%%%%%%6$

    构图——即六法中的“经营位置”,又叫置陈布势等。亦即画面各种物象的位置、比例、墨色等的安排。 www.18art.com

    用笔——即六法中的“骨法用笔”,有线描、勾勒、皴、擦、点染,笔用中锋、逆锋、藏锋、露锋、拖笔、 破点等。 #$$$$$$$$$$$$$$$$$$$$$$$$%

    用墨——经历代画家发展有:焦、浓、重、淡、清、退、埃、宿等各种墨色,运用时须各得其所。又有泼   墨、破墨(即浓淡相生)等具体技法。

#3$$#%%%%%%%6$

    设色——白描:不设色,全用线条表现,或仅以淡墨、淡水色稍加渲染。重彩:一般指工笔重彩、勾勒填色、大青绿等。淡彩:以墨色为主调,敷以淡彩色。没骨:纯用色彩画,并不勾线。(纯用墨点染,不沟勒的亦叫没骨。) #3$$#%%%%%%%6$

    收拾——画成以后再作整体收拾,使全画最后达到气韵生动的境界。

www.18art.com

笔墨
   
中国画表现形象的基本手段。张彦远说:“夫象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石涛说:“夫画者,形天地万物者也,舍笔墨其何以形之哉。”我国历代画家在长期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笔墨技法和创造技巧。
#3$$#%%%%%%%6$

设色
   
即六法中的“随类赋彩”。不同的色彩赋不同的感情,画家往往用色彩来表达他的感情。中国画常用的颜色有墨、藤黄、石黄、土黄、胭脂、洋红、朱砂、朱膘、赭石、花青、石青(可分头青、二青、三青等三种)、石绿(也分头绿、二绿、三绿等三种),白粉等。但基本颜色只有红、黄、蓝三种,即洋红、藤黄和花青。把上面的颜色加以配合,可以调出许多种颜色来。
www.18art.com

墨彩
   
工笔花鸟画中配彩法的一种。即对形象勾线或不勾线,完全用墨的浓淡来表现的叫墨彩。墨彩以淡雅为佳,因它用浓墨的面积不宜过大、过多,因为重墨多易使画面产生沉浊之感,但亦不能淡而失神,要使浓淡相宜,才具有清新神韵的效果。

#3$$#%%%%%%%6$

淡彩
   
工笔花鸟画中配彩法的一种。即先墨彩的方法把对象画到八九分,然后用淡薄的色彩稍作渲染的叫淡彩。淡彩要做到色不碍墨、墨不离色,既能融合一体,又能显示墨的韵味,才能产生一种淡雅、朴素的效果。
www.18art.com

粉彩
   
工笔花鸟画中配彩法的一种。在表现方法上多用于勾染和没骨。在颜色运用上以植物颜色和白粉为主,以水彩和淡薄的矿物质色为辅。粉彩勾线切忌用一色的浓墨,而要施淡墨为主。因为墨丝过浓和粉彩相并,则容易显得枯僵,缺乏妍丽。调粉的色彩不宜过厚,但也不能太淡薄,过淡则无神,要做到薄中见厚。粉彩用粉是重要关键。粉和色要用到晕化自然,不露粉痕,不显料气,干净滋润,才能发挥粉彩鲜明娇丽的特点。
#3$$#%%%%%%%6$

重彩
   
工笔花鸟画中配彩法的一种。重彩勾勒勾染的方法,并以服务态度和物质色为主,因用色比较厚重,所以色感较富丽带有装饰性称为重彩。重彩渲染要作到薄中见厚,厚中生津,染不露痕,深浅自然。切忌脏、花、斑、枯、火、腻等。这些毛病多出于顺序不对,用笔不轻顺,用色过厚或厚薄不匀。清王石谷自谓“学习青绿三十年,方得青绿之法”这虽然有些夸张,但其经验说明了渲染设色并非易事。
www.18art.com

#$$$$$$$$$$$$$$$$$$$$$$$$%


#$$$$$$$$$$$$$$$$$$$$$$$$%

笔墨表现形式

#3$$#%%%%%%%6$

www.18art.com

    有白描、工笔、写其细部,整个画面纯用墨色。有的再加淡墨渲染。 #3$$#%%%%%%%6$

    白描——用细线勾画出物象轮廓及其细部,整个画面纯用墨色。有的再加淡墨渲染。 #$$$$$$$$$$$$$$$$$$$$$$$$%

    工笔——勾勒细腻精巧的叫工笔,工即工整工细之意,敷色也层也渲染,显得浑厚浓重。

#3$$#%%%%%%%6$

    写意——只写物象的大意,用笔简练流畅,笔墨自然,不用色的写意画,又称“水墨画”。 #$$$$$$$$$$$$$$$$$$$$$$$$%

    勾勒着色——亦称“单线平涂”。它用笔先勾出物象边线,中间用墨或用色平涂。 #3$$#%%%%%%%6$

    粗细相间——亦称“兼工带写”。它比工笔要粗,比写意要工。

#3$$#%%%%%%%6$

    粗中有细——如花草画得粗,但绕花飞动的小虫、蝴蝶、或蜻蜓等则画得很细。 #3$$#%%%%%%%6$

    没骨法——一般不用墨线勾轮廓。

#3$$#%%%%%%%6$

    泼墨法——是没骨法的扩展,用大块墨色,再运用自然形成的浓淡,加上较细的笔道,有的地方还露出飞白,这样才见精神。

#$$$$$$$$$$$$$$$$$$$$$$$$%

    界画——一部或大部分用直尺画墨线组成的画,主要表现庄严雄韦的建筑物,如宫殿、庙宇、楼阁、亭台、水榭等,以及整齐精致的家具陈设等。 www.18art.com

线描
   
中国民族绘画的主要造型手段。是构成中国画民族风格的一个要素。线描是运用线的轻重、浓淡、粗细、方圆、转折、顿挫、虚实、长短、干湿、刚柔、疾徐等不同的笔法来表现物象的体积、形态、质感、量感和运动感的一种方法。它不着颜色,有时可有一些淡墨来略加渲染,具有独特的表现形式和造型规律,并富有韵味。用线的变化,要与造型的形式美紧密相连。其线或刚健、或婀娜、或轻灵、或凝重,由于用笔多变遂产生极为丰富的感觉。中国画用线造型的历史悠久,通过历代画家的长期实践和不断地创造,积累了大量的极为丰富的线描技法经验,仅画人物衣褶的描法就有“十八描”。用线描来造型的特点是清晰、简练、富有装饰性,可以完美地刻划各种现象,表现出千变万化的各种物象的新的生命。

#3$$#%%%%%%%6$

白描
   
中国画中完全用线条来表现物象的称“白描”。白描有单勾和复勾两种。用线一次成的单勾。单勾有用一色墨勾成的,也有根据不同对象用浓淡两种墨勾成的,例如花用淡墨勾,叶用浓墨勾。复勾是先用淡墨全部勾好,然后根据表面具体情况决定复勾一部分或全部。复勾的线不能依原路的线刻板地重迭地勾一道。复勾的目的,是加重质感和浓淡的变化,使物象显得更有神彩。复勾的线必须流畅自然,更防止受原线路的约束,否则复勾的线很易呆板。物象的形、神、光、色、体积、质感等关系就靠线条来表现,从某咱意义上说来,它比别的画法更不易掌握。白描要特别注意“朴素简洁”、“概括明确”的特点。在构图上的取舍力求单纯,对虚实、疏密要偏重于对比较强烈的安排,层次要分明,在线的处理上要带有装饰性、旋律性,防止碎乱、呆板、松散等毛病。
www.18art.com

没骨
   
国画表现技法之一。就是不勾轮廓线,而完全用墨或色渲染成的叫没骨。没骨画法有渲染、点染两种。没骨渲染:对形象不用线勾轮廓,用层染或混染,以墨或色把形象渲染而成的叫没骨渲染。渲染时要注意清洁和用水的分量,在前后形体重迭处的明暗,不要模糊不清,可以空出一丝水路,没骨渲染重鲜嫩,画幅宜小。没骨点染:先在笔上调好墨或色的浓淡,然后以一笔或几笔点出形象的各个局部而完成之。没骨点染有粗细之分,细致的在工笔花鸟中常用来表现草虫、小花、小草和枝梗等。较粗的则是兼工带与的主要表现方法。明吕纪常和工笔翎毛结合运用,造型生动。齐白石常用点染和工笔草虫结合表现,也虽开生面。

www.18art.com

皴法
   
国画表现技法之一。早期山水画的主要表现手法,是以线条勾勒轮廓,然后敷色。随着绘画的发展,为了表现山石树木的脉络纹路和(凸凹),因地质的结构不同,表现在山岳的外形上也各不相同。皴法的种类很多,一般有(1)披麻皴、(2)乱麻皴、(3)芝麻皴、)雨点皴(雨雪皴)、(8)弹涡皴、(9)荷叶皴、(10)矾头皴、(11)骷髅皴、(12)鬼皮皴、(13)解索皴、(14)、乱柴皴、(15)牛毛皴、(16)马牙皴、(17)斫  皴、(18)点错皴;(19)豆瓣皴、(20)刺梨皴(豆瓣皴之变)、(21)破网皴、(22)折带皴、(23)泥里拨钉皴、(24)拖泥带水皴、(25)金碧皴、(26)没骨皴、(27)直擦皴、(28)横擦皴等。

#3$$#%%%%%%%6$

墨法
   
古人说“墨即是色”,浓淡水墨可代替各种色彩。用墨要有浓淡干湿,只干不湿太瘠枯,只湿不干太臃肿,浓淡干湿结合起来,变化多,生动而有气韵。用墨之法:一般有焦墨、积墨、破墨、擂墨等。焦墨是一种磨得极浓的墨,用焦墨的旁边须有浓淡墨为之晕浑,否则焦墨孤立,难见笔意。积墨:用浓墨和淡墨连敷几次,有一种深厚的味道。破墨:先用淡墨上纸,趁湿用湿墨加上,化出奇纱的韵味。拧在纸上捺转,略似鱼鳞,由浓渐淡,

www.18art.com


参差不齐,谓之擂墨。所以用墨和用笔不分不开的。
#$$$$$$$$$$$$$$$$$$$$$$$$%

www.18art.com


#$$$$$$$$$$$$$$$$$$$$$$$$%

用笔六要 #3$$#%%%%%%%6$

#$$$$$$$$$$$$$$$$$$$$$$$$%

    国画表现技法之一。一要自然有力,切忌呆滞。二要变化而有联系,要将粗、细、浓、淡、长、短、横、直、干、湿、轻、重根据物象参差需用,既有变化,还要互相联系。三要苍老而滋润,苍老就显出含蓄的笔力,用笔光滑就显得雅嫩,过于苍老亦易枯燥,故须在苍老中滋润,也就是干湿并用。四要松灵而凝炼,松灵比自然更进一步,要活泼轻松有生趣,切忌油滑、轻浮,轻松之中要有重厚,凝练是一笔画去到尽端有回锋。五要刚柔相济,即在轻柔中有骨力。所谓“线棉裹铁”才能稳厚,刚健的锋中要参以巧运,“扛鼎中有妩媚。”故一笔中要能刚健婀娜兼有之。六要巧拙互用,用笔朴质显得老实,故要在巧笔中夹几笔拙,在拙笔中夹几笔巧,应巧拙互用,方为得法。 www.18art.com

#3$$#%%%%%%%6$


#3$$#%%%%%%%6$

名作鉴赏

#3$$#%%%%%%%6$

#$$$$$$$$$$$$$$$$$$$$$$$$%

 游春图 #$$$$$$$$$$$$$$$$$$$$$$$$%
中国国画 www.18art.com

   游春图》传为隋代画家展子虔作。是我国发现的存世的山水卷轴画中最古的一幅。画上有宋徽宗赵佶写的“展子虔游春图”六字。它生动地描绘出我国大地上的明媚春光和游人在山水中纵情游乐的神态。各种花树点满山野,桃红柳绿,相映成正职。山上有骑马的游人,水中有乘船的妇女,瀑布前有桥,远山近坡,层次显明。在色彩上,运用了浓重的青绿填色,作为全画的主调,有勾无皴。这种浓重的青绿色调,正是春天自然景色的特征。这种画法的特色,发展到了唐代的李思训、李昭道父子,便形成了“青绿山水”,成为中国山水画中一种独具风格的画体。
www.18art.com

 五牛图》  #3$$#%%%%%%%6$
中国国画

#3$$#%%%%%%%6$

 中国国画
五牛图唐代画家韩滉 作。画五牛于一长横幅上。五牛的体态神情,无一雷同,各牛的姿势真切生动,笔墨简劲,色调自然,画出一种朴实的田家风味。《唐朝名画录》评他“能画田家风俗、人物、水牛,曲尽其妙。”

#3$$#%%%%%%%6$

 簪花仕女图

#3$$#%%%%%%%6$


中国国画
#3$$#%%%%%%%6$

 簪花仕女图》唐代画家周昉作。用笔朴实。气韵古雅。画面描绘仕女们的闲适生活。她们华丽奢艳在庭院中游玩,动作悠闲、拈花、拍蝶、戏犬、赏鹤、徐行、懒坐、无所事事,侍女们持扇相从。其赋色技巧,层次明晰,面部的晕色,衣着的装饰,都极尽工巧之能事。轻纱的透亮松软,皮肤的润润光泽,都画得肖似,表现出作者具有高度的艺术技巧和概括能力。
#$$$$$$$$$$$$$$$$$$$$$$$$%

            #$$$$$$$$$$$$$$$$$$$$$$$$%

 清明上河图 #$$$$$$$$$$$$$$$$$$$$$$$$%
中国国画 www.18art.com

 清明上河图宋代画家张择端作。画的主题是描绘北宋首都汴京(今河南开封),在清明节那天从城郊到城内街市的繁华热闹景象。是流传至今的反映当时汴京生活面貌的宏伟巨作。它以全景式的构图,精细的笔法,细致而生动的描绘,广阔而详尽地展示出当时各阶层人物的生活和动态,包括经济状况,城乡关系,民情风俗等。画的内容结构大体可分为三段,开首一段是京郊的农村风光;中段是以“虹桥”为中心的汴河及两岸船车运输、交通、手工业和商业、贸易等紧张忙碌的活动;后段是城门内外街道纵横交错,店铺鳞次栉比,人流汹涌、车水马龙的繁华热闹景象。画家鲜明地描绘了劳动群众为主体的人物活动,面对后拥地骑马坐轿的权贵,无所事事的修然游逛,形成强烈的对比,增强了整个画面波浪起伏的变化和张人入胜的艺术净效果。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相关链接

以上文图参考源自【中国画院画家网_画家张伟明编文于泰山】参见:

www.18art.com

1.中国画院画家网 http://www.cnart.biz

#3$$#%%%%%%%6$

2.中国百家画院 http://www.cnartorg.com

#3$$#%%%%%%%6$

3.泰山画家张伟明的泰山画 http://www.mt007.cn  

#3$$#%%%%%%%6$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严湛    下一篇 中国画分类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