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屏风

屏风
屏风
置于室内以障风蔽物、分隔室内空间并起装饰作用的家具。

#3$$#%%%%%%%6$

历史

中国周代已有屏风,时称“扆”。据《孔明堂位》记载,“天子斧扆南向而立”。“斧扆”即画有斧纹的屏风。汉代《史记》有“孟尝君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尝有侍史,主记君所与客语”之说,说明“扆”到汉代已称屏风,并起分隔室内空间和障蔽视线的作用。古代多用屏风置于床后或床两侧,用以挡风。东晋以来,许多著名书画家借屏风以书法和绘画,因此屏风不仅只是作屏障之用,而且还是一种具有装饰作用的工艺品。屏风的形式始见之为独扇固定式。唐代出现了多扇折叠式屏风。现代屏风常用于楼、堂、馆、所、医院及家庭等,主要用于间隔、装饰空间,把大空间划分出相对独立的小空间,造成一种似隔非隔,似断非断的安静环境。

#$$$$$$$$$$$$$$$$$$$$$$$$%

结构

www.18art.com

屏风
屏风
可分为座屏风和围屏。①座屏风:由插屏和底座两部分组成。插屏可装可卸,用硬木作边框,中间加屏芯。大部分屏芯多用漆雕、镶嵌、绒绣、绘画刺绣、玻璃饰花等作表面装饰。底座起稳定作用,其立柱限紧插屏,站牙稳定立柱,横座档承受插屏。底座除功能上需要外,还可起装饰作用,一般常施加线形和雕饰,与插屏相呼应。座屏风按插屏数分为独扇(插屏式)、三扇(山字式)和五扇等。此外,还有一种放在桌、案上作陈设品的小屏风,其形式与独扇式座屏风完全一样,又称为砚屏、台屏。②围屏:由偶数屏扇组成,可折叠。一般扇数为4、6、8扇,多至12扇。为了站立稳定,屏扇多以锯齿形放置在地面。围屏由屏框和屏芯组成,也有采用无屏框的板状围屏,每扇之间用屏风绞链连接。屏框除了传统用木、竹制作外,现代屏风还采用金属、铝合金作骨架。屏芯多用尼龙、皮革、塑料、彩绸等材料,具有清新简洁的特点。有些小尺寸的围屏,可设于炕上作装饰,称为炕屏。

www.18art.com

办公室屏风

#3$$#%%%%%%%6$

屏风
办公室屏风
办公室屏风是利用视觉的不同程度阻隔,可合理地、有效地充分利用有限空间,科学组合各个独立工作位,屏风使得单位空间的利用率有效提高,而且还能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办公室屏风可与多款式、多种型号之鸭嘴台面组合接拼,办公室屏风并可与各种抽屉、文件柜配合,从而节约装修费用,降低工程成本。办公室屏风的尺寸可根据客户要求定做。

www.18art.com

办公室屏风多为铝合金框架,包括顶盖、边盖、踢脚板全部使用铝合金制造,表面作着色喷塑处理,配合接拼各色台面、抽屉及文件柜,办公室屏风框架底部附有水平调节脚,可根据不同地面调节高低。屏风布料使用麻绒布料,耐磨性强、不助燃,肉眼无色差,经防污处理,清洁方便,并提供多种颜色以供选择。 #$$$$$$$$$$$$$$$$$$$$$$$$%

此外,办公室屏风踢脚板内(或新式桌上线槽)的走线槽可排设电源线、电话线、计算机线等。并可另外安置插座盖于踢脚板,线路由插头通过台面板预设的过线孔通至台面上,使用方便灵活,并保持办公室屏风整体效果完美。

#3$$#%%%%%%%6$

办公室屏风与办公室屏风的连接方式可分为一字连接、l形连接、y字连接、t字连接、十字连接、多种异型字连接等。办公室屏风与辅件连接可以选择台面支承架、台边支承架、用于台面板固定屏风,副台支承架、副台连接片用于将副台固定于屏风或主台上。 #$$$$$$$$$$$$$$$$$$$$$$$$%

办公室屏风配件的材质,多为铝合金制造,表面可作色喷塑处理,创造富有格调的风格的色彩以配合公司的独特形象。 #$$$$$$$$$$$$$$$$$$$$$$$$%

屏风的种类:

www.18art.com

    屏风一般有立地型和多扇折叠型两种,其表现形式有透明、半透明、封闭式及镂空式等。用以间隔的,一般以封闭式为好,高度在略高于人的水平视线之上。用以围角的,可采用镂空式,显得活泼而有生气。如果是用来遮挡来往人的视线,最好将屏风做成九十度直角形式。若仅仅用作装饰,则透明或半透明的效果更佳。不同的季节还可选择不同质地、不同色彩的屏风。如秋季,屏风的色彩应鲜艳些;夏季,应选用清淡的色彩,能使居室显得清新凉爽。目前较时尚的是铁艺屏风,可根据季节的不同更换上面的布艺。我国的屏风,历来品种繁多。除了传统的立地式、多扇折叠式外,还有近年出现的挂屏、插屏、台屏、火炉屏、电话屏等,装饰除彩绘外,还有竹帘画屏、绢画屏、刻添屏、麦秸贴画屏、篾丝屏、骨木镶嵌屏、磨砂玻璃竹贴画屏、高隔间屏等,这些更具装饰效果。在陈设时应与整体家居环境协调起来。屏风是家中财气的守护关卡,想要留住家中财运,厅堂内须注意藏风养气,这时屏风就有助于家宅的“藏风聚气”。色彩可以开运,有色彩的屏风是改善财运风水的一个简易方法。运用屏风的颜色来搭配住家各方位的五行属性可旺财气。

#3$$#%%%%%%%6$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关于办公室屏风: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508072904760.html www.18art.com

http://www.gzmingjue.co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屏幛    下一篇 展览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