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13] 评论[0] 编辑

桑建国

桑建国
桑建国
桑建国,汉族,1957年6月生于上海市广慈医院。1982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中国画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国美协会员,江苏省特聘画师#3$$#%%%%%%%6$
简介

桑建国
桑建国
1993年在南京艺术学院人物画进修班进修一年。曾出版连环画美术技法及考前辅导等各类图书两百余册,其中安徽少儿出版社《少儿益智歌》获第十届“冰心图书奖”、安徽教育出版社《公民道德歌》获“中国图书奖”。中国画作品《蜜》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凉山结盟》入选“建军六十周年全国美展”,《晚风》获“第二届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优秀奖、安徽省一等奖。《相伴》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奖,2004年《花季》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安徽省金奖,中国美术馆收藏。2005年《伴娘》获“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代表大会美术特展”银奖,2005年获“首届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金奖。

www.18art.com

桑建国是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位普通国画教师,但近年的创作却多次入选国家级美展并获得大奖。2004年10月,其作品《相伴》在文化部、中国美协和国家民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中获优秀奖;同月,《花季》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铜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05年9月,《伴娘》获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大会美术特展银奖;10月,《健身时代》在中国美协和国家体委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中获优秀奖;12月,《我们到哪里去》在中国美协和江苏省文联主办的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获金奖,作品被江苏省博物馆收藏;同时,《晚风》也在中国美协举办的2006年中国画家提名展中获唯一优秀奖。

#3$$#%%%%%%%6$

作品评析

桑建国
桑建国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连续七次获国家级美展大奖,这不仅在安徽画家中绝无仅有,就是在全国画坛上也十分罕见。获得如此骄人成绩的原因何在?或者说,桑建国连获大奖的奥秘究意是什么?要探寻这问题,最基本、最主要的途径无疑要从分析其作品开始,要从把握其作品的个性特点入手。在我看来,桑建国近年创作的工笔人物画作品明显在三个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追求。

#$$$$$$$$$$$$$$$$$$$$$$$$%

其一,表现对象新。

综观桑建国近年的国画作品,几乎毫元例外地都是描绘现实社会中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从表现对象上看,可谓都是现代人物画创作,一个个我们每天在街头巷尾、在社区邻里、在商场校园常常遇见的鲜活人物,如《杨毛埂》中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摄影爱好者、《伴娘》中恬静新娘和调皮女伴、《少妇》中的时髦女士和可爱儿童、《晚风》中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大娘等等,无不以生动的形象和精细的刻画,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温馨美好、绚丽多姿、沧桑变化和丰富奥义。这与当下的许多国画创作多以山水花鸟或古代人物及革命历史人物为表现对象,多在大同小异地重复已有的形象和已有的主题,缺乏关注现实的执情和勇气大异其趣。

www.18art.com

中国人物画本来有着很多的反映现实的传统,唐宋时期的画家描绘那个时代的生活,画出了《步辇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捣练图》、《货郎图》、《清明上河图》等一大批表现当时现实生活的壮丽画卷。可宋代以后的人物画逐渐脱离现实生活,一路衰落,至清代反映现实的人物画已相当式微。当代中国人物画创作,虽然不乏蒋兆和《流民图》这样的传世名作,但总体看除了左倾思潮流行时期政治色彩浓厚的人物画创作曾一度兴盛外,成功塑造现实生活中普通人物形象的国画作品一直寥若晨星。桑建国的人物画作以深切的人文关怀贴近社会现实,从身边熟悉的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中发掘表现对象,其所塑造的一个个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不仅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感,而且人物的造型、表情、服饰、器具及背景等,无不以具体逼真的刻画散发着浓郁的当代生活气息。这使他的作品在当代汗牛充栋的国画创作中,明显给人别开生面的审美惊喜。 www.18art.com

其二,艺术手法新。

#$$$$$$$$$$$$$$$$$$$$$$$$%

传统的工笔重彩人物画创作多追求勾线准确,设色清雅。桑建国的工笔重彩人物画,在较好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自己的探索和开拓。他的创作除了像传统工笔画一样讲究精准的线条和工细的描绘外,又吸收西方绘画注重绘画性和色彩表现的长处,做到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与西方自中世纪以来写实主义画风的很好融合。从其作品中,我们不仅看到宋画的谨严细腻的笔法和线条,更看到类似西方油画的色彩关系运用和深入描绘。他的与众不同之处,主要是将西方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写实而抒情的画风吸收到自己的创作中。这使他的创作既有中国传统工笔人物画的美感和韵味,又有西方古典派油画惟妙惟肖刻画对象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如《少妇》中的人物面部描绘,时髦女郎的头发勾染,羽绒衣、皮包、围巾、黑色长靴的不同质感,以及商店玻璃橱窗里的陈设和明亮地板砖上的水迹等等,无不刻画得精细入微,给人以强烈的审美感染力,显示了作者高超的绘画技巧和孜孜以求的专业精神。 #3$$#%%%%%%%6$

桑建国作品在表现手法上独到之处,还在于一反传统工笔人物画多将背景省略或简略处理的惯例,而是十分注重背景的设计和描绘。他的不少作品借鉴西方中世纪肖像画多以深色调背景衬托人物的手法,常常用沉稳灰暗的背景调子与表现对象形成较强的色彩反差,并且在灰暗调子上恰到好处地描绘一些形态优美的植物和景物等,如《逆光》中顺杆攀援的藤蔓筋叶、《新芽》中粗壮老树上长出的嫩绿新枝、《落日溶金》中晚霞笼罩下的旷野平畴等,都取得了很好的视觉效果和象征意味。这样的背景处理,既打破了大片灰暗背景的单调沉闷,同时也使整个画面更加富有装饰意味和抒情格调,突出了人物形象内涵的指向性和丰富性,较好烘托了作品主题意蕴的表达。

www.18art.com

其三,创作观念新。 www.18art.com

桑建国自己说,他近年的人物画创作可称之为“新时期人文主义写实绘画”。这是他亮出的旗号,我觉得可注意的有两点,即人文主义和现实主义。人文主义在桑建国那里主要是指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和人文关怀的情怀。在他看来,一个画家要重视人的尊严和荣誉,要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要通过描绘普通百姓的人生和生活,表现自己对社会人生的独到感悟,反映一个时代的面貌和精神。至于以写实为主要特征的现实主义绘画,桑建国认为,这是当今众多艺术流派中最难掌握、对艺术家全面素质要求最高的绘画艺术。它不仅要求画家深入生活,注重对生活的观察,而且要求画家具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具有神形兼备地描绘表现对象的本领。

#3$$#%%%%%%%6$

勿庸置疑,人文主义和现实主义都是旧有的老概念,当今不少画家将其当作过时的无用之物而弃之如敝屣。其实,这两者是人类文化史创造的珍贵遗产,是成就优秀文艺家的宝贵财富。桑建国在当今画坛坚持人文主义和现实主义,不仅给人以久违的新鲜感,更显示了他的见识和勇气。因为当今画坛各种艺术观念良莠杂存、金钱和市场扭曲了艺术立场、仿冒和重复遮蔽了艺术创造、玩弄概念和笔墨代替了艺术探索,在这种情势下,人文主义和现实主义对今日中国画坛不仅具有新人耳目的意义,更有正本清源的功效。作为创作观念,我们之所以说其“新”,其原因也在这里。他去年完成的《我们到哪里去》 ,可说是这种创作观念的成功实践。作品画一群着装时髦、背着行囊的青年学生站在车来人往的大街上,或茫然四顾,或定目发愣,不知何去何从。画家以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和生动细腻的描绘,深刻表现了物质生活丰裕条件下的当代青年理想失落和精神困惑的状况及忧思,在给人以审美享受的同时,更给人以思想的警醒和启悟。这幅作品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获得金奖并广受好评,可说自在情理之中。

#3$$#%%%%%%%6$

人物评析

桑建国
桑建国
桑建国的创作能获得如此成就,决非偶然。他自幼酷爱绘画,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不久,就考上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国画专业,毕业时因成绩突出被留校任教,1993年到南京艺术学院国画人物画进修班进修一年。这么??不断探索、艰辛跋涉。他除了长期坚持国画创作和教学外,曾经画连环画10年,其中沉迷摄影6年,还一度对借鉴西方后现代艺术的理念和方法来改造中国画产生浓厚兴趣,创作了一些不伦不类、需要说明书才能让人看懂的作品。尽管以前的创作也时有所获,如1984年的作品《蜜》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1987年创作的《凉山结盟》入选建军六十周年全国美展、1994年的国画《晚风》获得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优秀奖等,但他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而是不断思考,上下求索,寻求新的突破和超越。2004年初,他以中外美术发展史为参照背景,认真总结自己绘画的经验和教训,尤其对美术创作如何表现当代生活作了反复思索,终于找到并确立了适合自己的奋斗目标,即坚持新时期人文主义写实绘画不动摇,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吸收西方经典油画的表现技巧,创作出真正能够为我们时代传神写照、能够被美术史记载和美术馆收藏的艺术精品。
#3$$#%%%%%%%6$

心里装了这样的目标,一种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胸中激荡,多年积郁的创作热情和长期积累的艺术才情,像蓄之越久、发之越猛的决堤洪水,一下喷发奔泻出来。他谢绝俗礼应酬,放弃娱乐休息,以教徒般的虔诚对待美术创作,将整个身心沉浸到绘画艺术之中。他每天教学之余,除了画画就是摄影,伏在案头画累了,就背起相机穿行于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观察各色各样的人所作所为和表情形态,从他们举手投足、一颦一笑及衣饰打扮上捕捉创作的灵感和素材。他经常比较和分析绘画与摄影在表现形式上的异同之点,努力尝试和提升绘画艺术独特而强大的表现力。他呕心沥血,精益求精,常常画一幅作品竟耗时数月之久。但他不急躁,埋头苦干,仍然以这样极慢的速度一幅一幅地精心创作。这与当下一些画家匆忙挥毫,多用程式化笔墨批量生产作品以换取钱财相比,实在是太傻太傻、在这极讲效率的时代可谓太不讲效率了。然而,这种“傻”是对艺术的痴迷挚爱,这种“不讲效率”是对创作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正是这种疾迷挚爱和严谨态度,使桑建国近年的作品不仅艺术形象新人耳目、表现手法别具面目,而且作品意蕴简明而丰厚、格调沉静而高雅,读之让人情不自禁地产生艺术冲动,深切领略到中国画表现当代人物和时代精神的独特魅力。 #$$$$$$$$$$$$$$$$$$$$$$$$%

作品意义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我国的艺术品市场相当火爆,各地的美术创作也十分活跃。这主要表现在美术队伍日益壮大,画家和自认画家以及想当画家的人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画展和书画拍卖会接二连三,经常出现你未唱罢我登场的热闹景象;五颜六色并印制精美的画刊、画册及画家介绍等举不用举,像广告一样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然而,在这繁荣兴旺的背后,我们看到画家队伍中即使某些颇有成就的名家,也常常不是在创作而是在复制一些格式化的作品以应市场之需;在不少声势浩大、场面壮观的美术展览上,充斥人们视野的除了应酬之作和艳俗之作外,往往难以寻觅到真正能够触动心灵的艺术精品;至于那些装帧上乘的美术刊物和个人画集等,似乎多半已经不再拥有往日的尊严和权威,而是更多时候充当了那些画家和自认画家们的市场价值的宣传品——当今的美术编辑已在相当程度上失去了筛选的权力,而只能屈服于金钱的力量,谁给钱就刊登谁的作品并出版谁的画集。由此我觉得,当今画坛欣欣向荣的壮丽景观,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可说是一种病态美,因为那万紫千红、百卉争艳的繁荣表象,实际上是由几乎铺天盖地的滥画所造成。

www.18art.com

正是如此,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视艺术为生命而不是将艺术作为名利敲门砖的纯正画家;需要专心致志地用全部精力努力画好一幅佳作而不是速度似地随意炮制一批作品的美术专业精神;需要切实从生活的真情实感出发去表现我们的时代,而不是只凭技术和主观想象去臆造作品的严肃艺术追求;需要真正站在中外美术史的最高点上继承和发展传统,而不是浅薄模仿中国或外国某些艺术形式以为创新的老老实实的绘画态度。这些无疑是我们美术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时下画坛能否改变得急功近利的滥画之风的关键所在。在这一点上,桑建国近年的创作实践及其所取得成就,显然具有某种示范和启示意义。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ww.findart.com.cn/9831a7c9ac93c43f941a4c861f6f286801c99002e47cfa8267cda67ccc299832-2-showorder.html?key=%E6%99%9A%E9%A3%8E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柳叶描    下一篇 梁同书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