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31] 评论[0] 编辑

楼观

楼观

 

正文
  道教宫观。在陕西周至县。相传周尹喜在此“结草为楼,精思至道”,后人乃于此创立道观。至南北朝时,北朝道士多栖止于此,而成为当时道教重地。隋末,李渊起兵晋阳,楼观道士歧晖曾以粮资其军需,后获赏并受敕修葺楼观。唐武德三年 (620)改称宗圣观。北宋端拱元年(988)改称顺天兴国观。元中统元年 (1260)改称宗圣宫。金、元、明诸代屡有修葺。清康熙二十年(1681)重建。其制前为四子堂和文始、三清二殿,再进为望气楼和景阳、宝章二殿,后为宗圣宫。宫后有台踞高岗上,名说经台,又名升天台。是为道教最早之宫观。遗有历代碑碣石刻七十多件,如欧阳询李白岑参苏轼米芾赵孟頫等著名文人、书法家以及元、明、清诗人名士的诗词和手迹,皆为研究道教史的重要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多次修缮,并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彩图)

 

#3$$#%%%%%%%6$

  #3$$#%%%%%%%6$

配图

 楼观楼观

#$$$$$$$$$$$$$$$$$$$$$$$$%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3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梅清    下一篇 樊圻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