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点叶法

  中国画技法名。古代画家在艺术实践中根据各种树叶生长结构和形态,加以概括出来的表现程式。其点法种类都是以各自、形状而命名。《芥子园画传・树谱》计列出二十九种。即个字点、介字点、菊花点、胡椒点、梅花点、垂藤点、小混点、鼠足点、松叶点、水藻点、大混点、尖头点、杨叶点、藻丝点、梧桐点、椿叶点、攒三点、垂头点、平头点、攒三聚五点、仰头点、聚散椿叶点、刺松点、个字间双勾点、破笔点、杉叶点、仰叶点、垂叶点、垂藤点、此二十九种,各有树叶名目,皆从自然真实而得,多用于山水、花鸟画及人物画的补景等。点法虽不同,然随笔所至,于无意中相似者示复不少,当明此理,不均死守成法。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灵感    下一篇 点垛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