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程十发

程十发

#3$$#%%%%%%%6$

www.18art.com

姓名:程十发
职业:中国画画家
籍贯:江苏松江(今属上海市)人

#3$$#%%%%%%%6$

程十发(1921-2007),中国海派书画大师,上海松江人。名潼,斋名曾用步鲸楼、不教一日闲过斋,现称三釜书屋、修竹远山楼。幼年即接触中国字画,但给他印象之深莫过民间艺术。1941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1942年在上海大新公司举办个人画展,1949年后从事美术普及工作,1952年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员,1956年参加上海画院的筹备工作,并任画师。长期任上海画院院长,是一位成就斐然、中外盛誉的艺术家。山水画笔墨已颇具功力。上世纪50年代以来,以连环画、插图影响于画坛。此后,艺术视野不断拓展,“取古今中外法而化之”,在人物、花鸟方面独树一帜。亦作连环画、年画、插画、插图等。工书法,得力于秦汉木简及怀素狂草,善将草、篆、隶结为一体。晚年,画家多作花鸟画,笔法、墨法更趋灵动,色彩明艳,构成新颖。 连环画代表作品有:《列宁在一九一八》、《列宁的故事》、《胆剑篇》、《画皮》、《老孙归社》、《孔乙己》等。《儒林外史》插图获1959年莱比锡国际书籍装帧展览银质奖。《孔乙己》荣获首届全国连环画绘画评奖二等奖。

#$$$$$$$$$$$$$$$$$$$$$$$$%

程十发多才多艺又勤奋多产,很早就形成自己独特的画风。他的作品,笔墨洒脱精湛,气韵生动,抒情而浪漫。在人物、花鸟、山水画三大门类中,他善于通贯其中融为一体,具有纵横挥洒,浑厚、古朴、生机盎然的艺术效果。即使是书法艺术,同样显示了奇突、清丽的艺术特色。曾到云南德宏等地体验生活,创作不少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作品。擅人物、山水、花鸟,取法于梁楷,贯休、陈洪绶、任伯年诸家,并吸收民间艺术之营养,融会贯通,在实践中总结出表现现代生活的绘画技巧,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

#3$$#%%%%%%%6$

 程十发

 《丽人行》 #3$$#%%%%%%%6$

#$$$$$$$$$$$$$$$$$$$$$$$$%

作品《丽人行》根据唐代大诗人杜甫同名诗而作,但取“三月三日气象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句意,重点塑造了几位青年女子游春、惜春、恋春的爱美之心和天清气爽的舒朗心境。在中国传统人物题材中,钟馗是程十发百画不厌的一个。他曾经说:“钟馗就是我。”不过,他笔下的钟馗与其他画家的钟馗不同:善良、幽默、机灵、闲淡、毫无怒威之气。

#$$$$$$$$$$$$$$$$$$$$$$$$%

画册有《程十发近作选》、《程十发花鸟习作选》、《程十发作品展》(日本版)等。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中国画院院长。2007年7月17日18点58分,程十发先生在华东医院病逝,享年86岁。

#$$$$$$$$$$$$$$$$$$$$$$$$%

#3$$#%%%%%%%6$

艺术生平

1921年生于上海松江。

 程十发
www.18art.com
1941年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毕业。
1952年任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员。
1956年参加筹备上海中国画院并聘为画师。
1957年国画《歌唱祖国的春天》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
1959年《儒林外史》插图获莱比锡国际书籍装帧展览银质奖、中国华东地区书籍装帧展览一等奖。 www.18art.com
1960年连环画《画皮》获全国连环画评选二等奖。
1979年《西湖民间故事》插图获全国图书装帧展览荣誉奖状。《程十发花鸟习作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1980年于日本东京、大阪举行个人画展。 #$$$$$$$$$$$$$$$$$$$$$$$$%
1981年《程十发近作选》(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程十发书画》1-9集(杭州西泠印社)出版。
1984年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
1986年被列入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所编《世界名人录》。
www.18art.com

1989年聘为全国七届美展中国画评委。
1991年获全国先进文化工作者称号。《程十发全家画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
1993年获第二届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
1994年香港《名家翰墨》杂志48期出版“程十发特集”。 www.18art.com
1995年先后于澳门市政厅、上海美术馆举办《程十发作品回顾展》。
 程十发

www.18art.com


1996年将家藏122件古字画捐献给国家。《程十发画集》(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1998年赴加拿大同加总理克雷蒂安共同为“二十世纪中国当代画展”主持闭幕式。
#$$$$$$$$$$$$$$$$$$$$$$$$%

记者从程十发研究会得到证实,2007年7月17日晚18时58分,我国著名国画大师程十发因心力衰竭抢救无效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享年87岁。

www.18art.com

据该研究会秘书长叶洪涛介绍,程老在此已经住院两年。尽管他早已安装了起搏器,但也带动不了心脏的跳动。7月16日,他心跳停止50分钟后经过抢救竟然还能重新跳动,已经堪称奇迹。据悉,前天下午,医护人员及时发现问题,采取了多种措施,坚持不懈地予以抢救。在十发先生心跳停止50分钟后,终于使其恢复心跳。一度心跳恢复到每分钟80至90次,血压110/70mmHg,氧饱和度曾达到98%至99%。但是由于其弥漫性出血的症状较为难以控制,前晚病情又有起伏,其氧饱和度大幅度下降,医护人员进行了通宵抢救。

www.18art.com

据华东医院有关人员介绍,程十发先生入院以来,多次渡过常人难以渡过的难关。他心、肺、肾功能衰退,一旦感染就会引起多脏器衰竭。去年曾有5个月没有小便,完全靠血透维持,不料5个月后又恢复小便功能。程十发先生则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配合治疗。

www.18art.com

 

#$$$$$$$$$$$$$$$$$$$$$$$$%

程十发画作选

 《魏武观海》  程十发
#$$$$$$$$$$$$$$$$$$$$$$$$%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东临碣石,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曹操《观沧海》 #3$$#%%%%%%%6$
认识曹操,这个颇具争议的历史人物,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历史课本上他是驰骋沙场的枭雄,语文课本上他是东海抒情的诗人,国粹京剧中他是唱惯白脸的奸臣,如果想通过一幅画来认识曹操,我想,程十发先生的《魏武观海》图不啻是一条捷径。

#$$$$$$$$$$$$$$$$$$$$$$$$%

在程老的这幅画中,让人感受到的是曹操面对沧海时的悲壮心情,在如此气势的大海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他一定也感受到了,所以才会有《观沧海》一诗的问世。今天你看到了这张画,会不会有这样的感受呢?

www.18art.com

 《范蠡与西施》  程十发
#3$$#%%%%%%%6$

程十发根据昆剧《浣纱记》创作的中国画“范蠡与西施”
《范蠡与西施》——一叶轻舟,在三万六千顷烟波里,那向上伸展着的一排幼树如帘笼般地遮掩了范蠡与西施悠闲的身影,在那轻舟里负载着多少人间真情和世事哲思。 #$$$$$$$$$$$$$$$$$$$$$$$$%

 《喂羊图》  程十发
#$$$$$$$$$$$$$$$$$$$$$$$$%

徐悲鸿画马,黄胄画毛驴,程十发画羊。十发笔下的羊,不止画出了羊的千姿百态,更是画出了羊的表情。随着画中人物的身份、心态及所处的环境不同,每只羊的表情也不尽相同。 www.18art.com

 《箜篌引》  程十发
#$$$$$$$$$$$$$$$$$$$$$$$$%

《箜篌引》是程十发根据李贺此诗画的诗意图。其构图美妙,色彩华丽,线条多变。无论是画少女脸部所用的减笔,画纤纤十指所用的勾勒,还是服饰彩色的粗线,都统一在完整的诗情画意中。如果说,李贺的诗充满浪漫的画意,十发的画则流溢着浪漫的诗情。

www.18art.com


 
  
#$$$$$$$$$$$$$$$$$$$$$$$$%

程十发连环画选

 黛玉葬花  程十发
#$$$$$$$$$$$$$$$$$$$$$$$$%

林黛玉自幼丧父母,聪明绝顶,多愁善感。投奔外祖母进贾府,和贾宝玉情投意合但有缘无份,常叹寄人篱下“刀霜剑雨严相逼”。结果在宝玉被哄骗着和宝钗成婚的当晚悲痛欲绝,在“质本洁来还洁去”去的绝望声中小命归西。

#3$$#%%%%%%%6$

 鲁迅和闰土  程十发
www.18art.com

连环画创作中充分发挥中国画技法的优势,是程十发创作中的一个特点。无论是白描或彩墨,工笔或写意都能全面掌握。五十年代中,程十发自编自绘了一本富于寓意的作品《画皮》,采用中国彩墨写意的书法,线条粗放多变、泼辣放纵,是他创作道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影响到了他后来连环画创作的不断提高,也影响到他以后的中国画创作的进一步发展。 #3$$#%%%%%%%6$

 

#3$$#%%%%%%%6$

人物评价

“他的逝世是画坛的重大损失”
国画家程十发逝世,享年86岁
本报讯 (记者黄长怡 实习生匡小敏)前日傍晚,国画大师程十发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此前两天,程十发因病进入深度昏迷状态,一度停止心跳50分钟,经过4个多小时抢救恢复,创造了奇迹。遗憾的是,经过50个小时的努力,程老终究因心脏衰竭辞世。

#$$$$$$$$$$$$$$$$$$$$$$$$%

抢救中心脏曾一度恢复跳动
7月15日下午1点半,程十发突然心脏停搏50分钟,呼吸也停止,经过医生奋力抢救,心脏一度还能重新跳动,心跳恢复到每分钟80至90次。在程老生命最后一刻,医院还尽全力抢救,为其输血2000毫升。在这50个小时中,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也是一直坐在椅子上关注程老的病情,医护人员更是全力以赴地抢救,但最终50个小时抢救过后,还是没能再度产生奇迹。 #3$$#%%%%%%%6$
据了解,程老逝世前已在华东医院住了将近2年,心、肺、肾功能衰退,一感染就会引起多脏器衰竭。去年曾有5个月没有小便,完全靠血透维持,不料5个月后又恢复小便功能。程十发则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配合治疗,多次渡过难关。这次尽管他早已安装了起搏器,但也带动不了心脏的跳动。程老临终前,他的家人、好友、画界同仁都留守在先生身边,陪伴其走过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走得十分安详。 www.18art.com

“他是继吴昌硕、齐白石之后的杰出画家”
篆刻艺术家韩天衡与程十发是老同事,程十发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的时候,韩天衡是副院长,用他自己的话说,“当了程十发17年的副手,感情很深”。昨天记者拨通韩天衡电话的时候,他很遗憾自己没能亲去送程老:“我两条腿的神经有问题,走不了路,过几天要做手术,在程老病重的时候没办法去看他,只能和他的孩子通电话了解情况。昨晚,画院电话通知我程老过世的消息,我的心情很沉重。”

www.18art.com

韩天衡认为,将程十发称为“画坛泰斗”一点不为过:“程十发先在国画领域、之后在连环画领域取得非常大的成就,是20世纪绕不过去的一位重要画家,在国际上也很有声望。”韩天衡从几个方面评论程十发的艺术成就:“程老的画作,用笔周到、丰富,构图奇崛,用色借鉴唐三彩的华丽色彩。他是一个全能的画家,可以说是继吴昌硕、齐白石之后的一位杰出画家。” www.18art.com

把价值连城的收藏都捐给了国家
在十多年的共事经历中,韩天衡对程十发的几件事情印象深刻:“第一件是1973年,程老曾让我给他刻一方私章‘古今中外法’,意思是古今中外的好东西都可以学习,但法无定法,要树立自己的风格。要知道当时是在‘文革’期间,能不忘艺术探索,难能可贵。”第二件就是程十发有一个斋号叫“不可一日闲过”:“程老非常勤奋,他在艺术上的巨大成就是他的天才加勤奋,再加上吸收时代新东西的精神而取得的。在他感兴趣的每个领域,他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3$$#%%%%%%%6$
作为院长,程十发对职工的关怀、对画院的无私也让韩天衡印象深刻:“80年代的时候,画院经济情况不好,很多职工没有分到房子。程老带头画了一批画,让院里的领导都贡献画作,拿去卖了60万元,全部作为建职工福利房的钱。很多职工都很感激程老。另外,程老之前将他一辈子收藏价值连城的作品都无偿捐给了国家,画院专门建了‘程十发艺术馆’展示这些藏品。” #$$$$$$$$$$$$$$$$$$$$$$$$%
最后,韩天衡用“艺德双馨”这个词来形容程十发:“对程老最好的纪念,一个是把上海中国画院建设得更好,另一个就是要继承他创新的艺术精神,是最有意义的。”
“如果从当代中国画家中评议最高智慧者,恐怕首选是程十发先生。”昨天傍晚,在获悉海派书画大师程十发老先生辞世的消息后,记者采访了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著名国画家、理论家卢辅圣,请他从美术史的角度梳理程十发先生的艺术。 #$$$$$$$$$$$$$$$$$$$$$$$$%
 巧合的是,程十发老先生数年前曾经请卢辅圣为他的画册写过一篇序言,那是上海中国画院为庆贺程老先生八十大寿出的一本画册。
在卢辅圣看来,程老的艺术广度、基于国画本体的思索和探索,都体现了其过人的艺术智慧。仅就一例,程老先生曾经画过很长时间的连环画,这一点卢辅圣本人也一样。他说,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纯国画的创作是十分艰难甚至不被允许的,大批艺术家转向了连环画——当时主流的艺术形式的创作。无论国画还是西画,当时许多有才华的艺术家都在连环画的创作中取得了滋养。后来的成名艺术家中,也有相当多人有这样的背景,但同样也有很多人因此就再也摆脱不了连环画的影响,沦为庸俗艺术家。

#$$$$$$$$$$$$$$$$$$$$$$$$%

可是程十发先生却成功摆脱了,而且十分彻底,他后来作品的格调、情境,完全看不出连环画的痕迹。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程十发先生自己也谈及过。他曾经说:“这类艺术(连环画),绝对可以做到通俗而不庸俗,古代的佛、道、宗教画,水准极高,晚年的任伯年就为买客的会客厅画了不少较俗的画。日前有些人认为,画惯连环画的画家再改变方向创作水墨画,会有不良的影响,以我个人来说,我是采用中国画的传统方法来处理连环图。”也许,这就是卢辅圣所说的艺术智慧的体现。

#3$$#%%%%%%%6$


大师的离去总会引发某个领域即将危机重重的焦虑,尤其对于国画来说,传承、复古、创新、西化的论争和各自为战的实践,让国画正处于急需突围的低潮期。
卢辅圣认为,大师离去确会让人有青黄不接之感,但是国画一样也处在大浪淘沙的阶段。后起之秀尚未经历考验,也还没有占据话语权。但长远看,他们终究会接力。只是评价他们的标准肯定将发生改变。这一切转化需要时间。
#3$$#%%%%%%%6$

程十发老先生是南方国画的重要人物,他的辞世对南方国画来说损失巨大。在当前,北派国画在宣传力度和公众认可程度上要高于南方,但是将这一切放置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美术史的坐标上衡量,南方国画的价值必将获得高度评价。它的格调气息、文人画的色彩,是无法取代的。
www.18art.com

 就像程十发老先生一样,他将在美术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来源:东方早报

www.18art.com

车鹏飞:他将所藏古画悉数捐出 
2006年1月,程老的一幅《补衮图》在拍卖会上以300万人民币(包括佣金)成交,这也是程老最高价的单幅作品。近年尽管艺术品市场时冷时热,但程老的画作却一直非常坚挺,百万元以上的画作很多。但是,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车鹏飞告诉记者,程老始终把名利看得很开。   

#3$$#%%%%%%%6$


一个最经典的例子就是,晚年的程老将自己一辈子珍藏的122幅古画捐给了自己曾任院长的上海中国画院,“这批画上至宋代,下至民国年间,其中有很多齐白石、张大千的名作。”据业内估计这批画的价值在千万元以上。

www.18art.com


程十发作品前景多位上海艺术品市场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程十发的逝世,将令市场对程十发作品的需求急速升温,程氏作品中的精品或将暴涨。“秋季艺术品拍卖中将会比较准确地显现市场对程老逝世的反应,有很大的可能带动起整个艺术品市场顺利通过盘整期,令艺术品出现飙升行情。”
#3$$#%%%%%%%6$

程十发作品行情飙升。
早在2005年中国嘉德四季第3期拍卖会上,程十发创作于1957年的第一套少数民族题材的连环画稿《召树屯和喃诺娜》镜心纸本40开(34×25cm),最终以1100万元成交,创下程十发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同时也创造了连环画原稿拍卖的最高纪录。 #$$$$$$$$$$$$$$$$$$$$$$$$%
1957年,时年37岁的程十发国画作品《歌唱祖国春天》已获得全国第一届青年美展一等奖。当时他赴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一带体验生活,体验风物人情,遂使画风大变。程十发最早主攻山水,之后相继以人物、花鸟名世。他的人物画,初以描绘少数民族欢乐、祥和的情景名世,后以借历史人物抒怀见长,由连环画转入,造型吸收了无锡泥人的特点,带有较强的叙述性。

www.18art.com


他的作品以古代石刻造像般的大轮廓线和提按折转多变的笔法塑形,使其以特异的样式独立于人物画坛。其山水亦具奇趣,不 作寻常皴擦点染的程序,而自出蹊径,自成一格。画家以其广博深厚的文化素养与扎实精湛的书画造诣,通过其画法中极具新意的笔墨魅力;艳丽、润泽、迷幻的色彩运用;生动、浪漫抒情的刻画与情趣,无论传统题材还是现实主义题材领域,皆创造出鲜明、强烈的独具风貌的个人风格。 #3$$#%%%%%%%6$

程十发1981-1982年作《补衮图》立轴设色纸本(136×68cm)今年的成交价达286万元。
程十发的艺术创作不仅有山水、人物、花鸟,还有连环画、插画、年画、宣传画,以及书法、诗词等等。特别是早年的连环画创作,成就很高。 #3$$#%%%%%%%6$
法国著名的汉学家戴千里写的国家博士(法国最高学位)论文,主要内容是介绍中国的连环画和插图艺术,同时介绍两位在这一领域中卓有成就的画家,一位是张光宇,一位便是程十发。从去年春拍开始,程十发作品的行情出现了飙升,其超百万元的单幅作品中,包括在上海朵云轩第31届艺术品拍卖会上,程十发的一件《人物》镜心(135×67cm),估价只有28万~35万元,最后以159.5万元的高价成交。

www.18art.com

目前他的画作每尺均价已达7万多元,而在去年初只有2万多元,翻了一倍多。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31355.htm
http://www.huaxia.com/wh/whrd/2007/00653960.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积水法    下一篇 程璋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