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16] 评论[0] 编辑

《克利斯蒂娜的世界》

基本资料
(图)《克利斯蒂娜的世界》
《克利斯蒂娜的世界》
【名称】克利斯蒂娜的世界

#$$$$$$$$$$$$$$$$$$$$$$$$%


  
【类别】油画名画
  
【年代】画于1948年
  
【作者】安德鲁·韦思
#$$$$$$$$$$$$$$$$$$$$$$$$%

  
【规格】82.5×121厘米
 
【属地】收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简介
安德鲁·韦思(一译怀斯,怀思,1917.7 ~)是美国本世纪最著名的写实主义画家。他属于美国现代派,却又颇具传统风格。因此,有的现代派画册排除了他的名字;有人说他是美国乡土风俗与风景画家。但他本人则一再声称,他与美国其他风俗风景画家毫无共同之处。人们发现他的画过于细腻,几乎连每张叶片都可清楚地辨析。他则不以为意,认为那是观赏者"不理解色调的相互配合。如果你能把写实主义与抽象格调糅合在一起,画上就会有惊人的效果。"因而有人给这位独特的现代派画家以一个雅号,叫做"魔幻现实主义"。就其终生的艺术特点看,我们倾向于一位英国评论家的看法,说他属于美国哈得逊河画派首创的美国乡土艺术的一位后继者。韦思的艺术具有文学性,它渗透着关于人与自然的主题。他的体裁不离开本土就可以感受得到。 #$$$$$$$$$$$$$$$$$$$$$$$$%

绘画风格
在韦思的画上,你看到的是荒凉的海岸,抛着一双破旧的水手靴,水边有一孤独的船锚;一些有白色檐板和三角墙的农舍,就象从未有人居住(《磨坊》,蛋彩画,1962年);一扇打开的窗户,织花的窗帘幽灵般地被拨动着,可是夏日平静无风(《风从海上来》);一个年轻女人仰卧在草地上,帽子遮着眼睛,身边躺着一条,远处的轰鸣声使狗立即仰起头(《无边的雷声》)。这些画有着诗样的意境,神话般的魅力,不可思议的疑虑和莫名的恐惧。这幅《克利斯蒂娜的世界》是他的代表作,标志他已成为真正美国风格的著名画家。他的声誉使这幅画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欣然接受。   
#$$$$$$$$$$$$$$$$$$$$$$$$%


名画欣赏
在《克利斯蒂娜的世界》上,画一个患小儿麻痹症而致残的少女。她好象在往山坡上爬行,一边凝视着地平线上她家的木板房。画面上的形象引起了观者深切的恻隐之心。细致的笔触,胜过了当代照相术。不论是远处的板房,还是近景的荒草,都是一目了然,异常清晰的。少女在这满目荒凉的土地上,用那双发育不全的瘦削的胳膊支撑着身子。她抬起了头,看看远处,已是汗水渗渗。画面显得空泛,荒芜的大地占去了全画的五分之四,从而加强了这种悲剧气氛。一种忧郁感,一种人生的坎坷令观者去费神思索。它近乎超越现实,近乎梦幻,但它是一个现实,一个实实在在的随处可见的现实。它是生活的现实,也是画家心理的现实。
#$$$$$$$$$$$$$$$$$$$$$$$$%

  
整个画面是一个山坡,巅峰是一所向阳的农舍,充满浓浓的祥和气氛,就像世外桃源,偏坡处是一所简陋的房子,孤孤单单与世无争。地上丛生的小草说明,这个神圣的地方很少有人来过,荒凉的地方有待开垦,静静的农舍等人来住, www.18art.com
  
克里斯蒂娜与其说是一个小儿麻痹症的患者倒不如说是一个历尽千辛万苦的跋涉者,为了追求一种美好的愿望,她已累的瘦骨嶙峋、精疲力竭、举步维艰,尽管如此她的初衷未改还是向往着理想,那个地方很遥远,她使尽浑身力气昂首注视着香格里拉的方向,半坡处的房子离她最近,可用来歇脚、可用来整顿行囊,但她连看都不看一眼,她的目标就是这个山巅的屋宇有家有院,能过离群索居的生活,能做自己未尽的事业,她自由的畅想,自由的生活。 www.18art.com
  
韦思在回答别人的问题时吐露了这幅画的真情:"那幅画完全是虚构的。我绝不可能在那个地方支起画架。我听说克利斯蒂娜爬过那片原野去看正面的墓碑,但我却从未亲眼看见她这样做。我是在高处俯视着她。"蛋胶粉、干笔,即用未稀释的水彩颜料来作此画,一笔笔地涂上去。这种画法既麻烦又缓慢。他说:"这样做可以使我深入进去。蛋胶粉是很麻烦的。我喜爱这种画法,喜欢它的慢,喜欢它和画水彩时的那种激动和快速画法正好相反的情调。它具有一种持续的效果。倘若对象允许的话,我可以不厌其烦地用几个月时间画类似小山坡那样的题材。用蛋胶粉画,迅速而粗率地厚涂是不利的,因为蛋清粘不牢,会造成起皮脱落,必须象织布那样逐步画到表层。你安静地坐在室内,一面画,一面幻想,一面思考。"   
#$$$$$$$$$$$$$$$$$$$$$$$$%


作画背景
为何韦思的题材有如此沉重的孤寂感和悲剧性呢?这和他自小的经历有一定关系。韦思受父亲的熏陶对绘画产生了热情。父亲本是个儿童文学插图画家,其兄弟姐妹中有三个也是画家,韦思自己的儿子詹姆斯后来也被培养成画家。一家三代,可称绘画世家。可是不幸于1945年的一次车祸中,韦思失去了父亲与一个两岁的儿子。这场悲剧使他受到精神创伤。不久,他又染上肺病,险些死掉。这一幅《克利斯蒂娜的世界》作于1948年,与那次车祸事隔三年。不妨说,此画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画家心灵内伤的曲折写照。许多评论家认为,韦思的艺术过于保守。他是一个离群索居的画家,但他既不妨碍现代艺术,也不推波助澜(韦思的时代,美国的现代派艺术正处于旺盛时期)。   
www.18art.com


艺术影响
成功与失败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就在这一步的距离有多少人望路兴叹,就地安营扎寨;就在这一步的距离有多少人感到下坡容易上坡难,打道回府过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日子。假如人人都能像克里斯蒂娜这样,累的倒下也要注视着前方匍匐前进,何愁成功不向你招手,人生始终坚强失败也会望而却步! www.18art.com
  
韦思从50年代以来,画誉蒸蒸日上,先后荣获过宾夕法尼亚年度的柯罗奖,美国文学艺术院的荣誉奖和国家颁发的人民奖、自由奖,并被美国许多大学和学院聘为名誉教授。正因为此,他的这幅画也多次为美国商品社会所利用:有人把克利斯蒂娜画成朝白宫爬去,在她肩头上立一尼克松向四处张望的头;有的杂志把克利斯蒂娜画成裸体;另一位画家把她画成手拿一挺机枪,朝一幢房子爬去。最近的美国电影《超人》也到这幅画的背景之地去拍他们所需的外景,等等……不一而足。 #3$$#%%%%%%%6$

附件列表


1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不相称的婚姻》    下一篇 《加拉丽娜》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