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3] 评论[0] 编辑

西安钟楼

(图)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全景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址在今西大街广济街口,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成为一座绾毂东西、呼应南北的轴心建筑。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

#3$$#%%%%%%%6$

简介

(图)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远景
钟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因楼上悬挂铁钟一口而得名。初建时,地址在今广济街口,与鼓楼对峙。明神宗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由巡安御使龚贤主持,将钟楼整体迁移于今址。钟楼呈典型明代建筑艺术风格,重檐斗拱,攒顶高耸,屋檐微翘,华丽庄严。这座正方形砖木结构建筑物,自地面至楼顶高36米,由基座、楼身和楼顶三部分组成。基座每边长35.5米,高8.6米,全部用青砖砌成,四面正中各有高竞均为6米的十字交券洞,过去是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交会的通道,人流车辆从券洞通过,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券洞无法适应交通流量需要,现在券洞早已封闭;在钟楼周围另辟圆形环道。钟楼的设计构造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高超智慧。外部的重檐三滴水歇山顶式不只是增加建筑形制的美观,而且缓和了雨水顺檐下落时对建筑的冲击力.描梁之端的斗拱巧妙地运用了力学原理形成均匀负荷。四角攒尖的楼顶按对角线构筑四条垂脊,从檐角到楼顶逐渐收分,使得金顶稳重庄严。楼上琉璃瓦的板瓦之间扣以筒瓦,以铜质瓦河固定,更使建筑稳固结实,成为浑然一体的建筑艺术珍品。整体拆迁:钟楼的二楼西墙上,嵌有一方《钟楼碑》,记述了这座巨大建筑经历过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整体拆迁。

#$$$$$$$$$$$$$$$$$$$$$$$$%

钟楼初建时,当时它的位置在西大街以北广济街口的迎样观,距目前所在位置约1000米。这一位置正在唐长安城的中轴线上,也是五代时长安城的中心。虽然明代初年扩建了长安城,但那时人们大概圃于习惯心理,初建钟楼时没有与扩建后的城市格局相适应。过了两个世纪后,随着城市中心东移,城门改建,新的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形成,位于迎祥观的钟楼便日益显得偏离城市中心。到了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在陕西巡抚龚俄贤的主持下,钟楼来了个整体拆迁。据碑文记载,移建工程除重新建造基座外,本质结构的楼体全是原样原件,所以耗资不多,工程迅速。完成这样一座庞大建筑的拆迁装建,即使在现代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它既需要高超的建筑安装技术,又需要严密精细的工程组织,这项完成于16世纪的特殊工程,实在是中国建筑史上值得自豪的创举。

#$$$$$$$$$$$$$$$$$$$$$$$$%

结构特点

(图)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
钟楼整体以砖木结构为主,从下至上依次有基座、楼体及宝顶三部分组成。楼体为木质结构,深、广各三间,系“重檐三滴水”、“四角攒顶”建筑形式。自地面至宝顶通高36米,面积1377.64平方米。基座为正方形,高8.6米,基座四面正中各有高宽均为6米的券形门洞,与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相通。楼分两层,每层四角均有明柱回廊、彩枋细窗及雕花门扇,尤其是各层均饰有斗拱藻井木刻彩绘等古典优美的图案,是一座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宏伟建筑,也是中国现能看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钟楼。屋檐四角飞翘,如鸟展翅,由各种中国古典动物走兽图案组层的兽纹在琉璃瓦屋面的衬托下,给人以形式古朴、艺术典雅、色彩华丽、层次分明之美感。高处的宝顶在阳光下熠熠闪光,使这座古建筑更散发出其金碧辉煌的独特魅力。

www.18art.com

由钟楼北侧台阶而上,一层大厅天顶“万道霞光”的圆形彩绘图案首先映入眼帘,四周伴有184块由四季花卉组成的彩绘天花,鲜亮艳丽、栩栩如生。一层大厅的西墙上分别镶嵌着三方碑刻,第一方是1953年西安市人民政府翻修钟楼后留下的碑文记载;第二方是清乾隆五年大修后由陕西巡抚张楷书写的《重修西安钟楼记》碑;第三方是由陕西巡抚龚懋贤在钟楼东迁后亲笔提写的《钟楼东迁歌》碑,(这三块牌匾由于钟楼2楼展厅装修的原因,现在已经被展柜遮挡住了)将钟楼的价值及封建统治阶级的政治色彩给予恰如其分的体现和评价。钟楼的西北角上陈列着一口明代铁钟,重5吨,钟边铸有八卦图案,建造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但它比钟楼早先悬挂的铜钟却小得多了。钟楼原先悬挂的巨钟是唐代景云年间铸造的“景云钟”(现藏于碑林博物馆)。据说,迁到今址之后,虽然楼的式样大小并没有改变,景云钟却怎么也敲不响了。无可奈何,只有另换。

#$$$$$$$$$$$$$$$$$$$$$$$$%

历史文化

(图)西安钟楼
清代时期的西安钟楼
中国自古就有“盛世修史、丰年盖楼”之说。历届政府在对钟楼的利用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科学管理和奉献工作:清代的康熙三十八年、乾隆五年和道光二十年分别对钟楼进行了大范围以及大规模的整修,而新中国成立50年中又大修过五次。从1956年8月钟楼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1996年11月再被国务院布公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古老的明代建筑在战火的洗礼和沧桑风雨中已巍然矗立了600多个春秋冬夏。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20年至今,钟楼先后接待过如朱德陈毅周恩来邓小平等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1999年“千禧”年来临之际,中国推出三大城市作为重大庆典活动中心,西安即是其中之一,而活动中心的主会场就设在钟楼。
#$$$$$$$$$$$$$$$$$$$$$$$$%

为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自强不息的“钟楼人”,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古建筑的同时,抓住其人文景观独特魅力以及已成为西安市重点旅游热点的良好挈机,使其在新时代中发挥着更好的作用。钟楼上成功举办的齐白石画展、明清名人字画展、仿秦乐府编钟表演、于佑任字画、钟楼馆藏文物精品展等大型展览及“晨钟暮鼓”仿古仪仗表演,均受到中外游客的普遍好评和广泛赞誉,在2006年4月份,西安钟楼在“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景区”评选活动中获银奖殊荣。

#$$$$$$$$$$$$$$$$$$$$$$$$%

迁移

(图)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近景
 西安钟楼原在广济街口,后来才到今天的位置,关于为什么要东迁钟楼,民间有着一段传说故事。明万历年间,关中发生了大地震,死伤数万人。长安豪门大族十分恐慌,纷纷奏告地方官要降魔伏妖,平息地动。知府也像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宁,请来迎祥观的道士高承之商议此事。

www.18art.com

高承之是长安城久负盛名的老道士,他善舞剑会法术。他告诉知府说:“依我看,钟楼东迁半里,地动必然消除,”知府问为什么,高承之说,我有一卷书,上面记着长安的地理情况:关中原是一片大海,终南山的高峰也不过是些零星的小岛,当"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时候,海水向东流去,这才成了平原。但有一条大鳌鱼不愿离去,就用嘴凿了一条大川,把自己隐藏其中。后来地裂山突,这条大川就成了地下河。每到三月十五日,鳌鱼就游到露出地面的大川口,呼吸空气,喷沙击浪,冲出几丈高的水柱。关中居民怕它带来灾难,每到这一天,就把铜盆翻扣上,放上奉品敬献鳌鱼。从隋以后,长安东移这条川口也被封闭,再也见不到鳌鱼作怪。知府问到“可知大川口在什么地方”高承之站起身,拉开窗帏,指着东边说:“就在钟楼半里的哪个十子街口。”说着从袖筒里抽出一卷图,递给知府。知府展开一看,是一座瑰丽的钟楼,楼下伏卧着一条鳌鱼,左上角有一首诗:天刚破晓霞蔚生,跑却金币乐无穷;春风漫舞长安道,修得是楼四街中。 #$$$$$$$$$$$$$$$$$$$$$$$$%

 看罢图卷,知府心中一动,立即命令全城铁匠赶制一条百丈条铁链,准备降鳌建楼。不到一个月,铁链制成等到三月十五日,知府和和高承之也来到了十字路口。知府命令士兵用撅头刨开地面,见露出四快大石头,揭开石条,果见下面有一深井,听到流水哗哗响。不一会儿,一股水柱夺井而出,冲向天空,随即见到一鳌鱼头伸出井外。道士高承之走过去用宝剑按住鳌鱼头,叫士兵用铁链将其锁住,然后将铁链和鳌鱼一同沉入川底。知府又令人铸起大铁圈,紧紧箍住川口,将铁链的另一端压在下面。征用五千工匠,夜以继日赶修种楼。从此以后钟楼巍然屹立,鳌鱼被镇压在川底,再也不能兴妖作怪了。

www.18art.com

浮雕艺术

(图)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夜景
 钟楼的门扇槁窗雕楼精美繁复,表现出明清盛行的装饰艺术。仔细欣赏门扇上一幅幅浮雕,它们会告诉你古代许多饶有趣味的典故轶闻。 #$$$$$$$$$$$$$$$$$$$$$$$$%

第一层北门,自西向东依次为;虬髯客木兰从军文姬归汉;吹箫引凤;红叶题诗;班昭读书;博浪沙椎秦;唱筹量沙

#3$$#%%%%%%%6$

第一层东门,自北向南依次为:长生殿盟誓;连环计;黠鼠夜扰;挂角读书;卞庄刺虎嫦娥奔月;东坡题壁;李白邀月。 www.18art.com

第一层南门,自东向西依次为;文王访贤;伯牙鼓琴;画龙点睛;斩蛇起兵;伯乐相马;柳毅传书;舜耕历山;把桥授书。

www.18art.com

第一层西门,自南向北依次为;枕戈待旦;李陵兵困;由基射猿;龙友颂鸡;黄耳传书;孙期放豚;陶侃运砖。 #$$$$$$$$$$$$$$$$$$$$$$$$%

第二层楼南门,自东向西共八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画面,依次为钟离权张果老吕洞宾曹国舅铁拐李蓝采和韩湘子何仙姑#3$$#%%%%%%%6$

第二层北门,自西向东共八幅勺“仙醉酒”画面,依次仍为钟离权、张果老、吕洞宾、曹国舅、铁拐李、蓝采和、韩湘子和何仙姑。

#$$$$$$$$$$$$$$$$$$$$$$$$%

第二层东门,自北向南依次为;单刀赴会;击鼓金山;岳母刺字;孟母择邻;子路负米;画获教子;温娇绝裙;闻鸡起舞

#$$$$$$$$$$$$$$$$$$$$$$$$%

第二层西门;自南向北依次是:写经换鹅;茂叔爱莲;灞桥折柳;踏雪寻梅;陶潜爱菊;寻隐不遇;孤山放鹤

#$$$$$$$$$$$$$$$$$$$$$$$$%

西安钟楼西安钟楼

www.18art.com

游览

西安钟鼓楼保管所 #$$$$$$$$$$$$$$$$$$$$$$$$%

西安钟楼鼓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均为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市钟鼓楼保管所作为专门的管理机构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文物工作方针,具体承担以下工作任务,一是承担钟楼的日常保护,文物的监测,记录,适时提出保护、维修方案;二是承担文物的安全保护主要是每天24小时的安全保护,防火、防暴、防盗等;三是承担着日常管理和对外开放的接待工作。作为西安市十大旅游景点之一,每年要接待数10万次的中外游客。要为游客提供清洁、优雅的旅游环境和一系列尽可能周到的旅游服务;四是承担着对钟楼、鼓楼历史及建筑的研究和文化传播工作,不断挖掘文物内涵,更合理的整合、利用有限资源,为社会推出更多的旅游项目和服务。

#$$$$$$$$$$$$$$$$$$$$$$$$%

游览地图

#$$$$$$$$$$$$$$$$$$$$$$$$%

西安钟楼

www.18art.com

钟楼表演节目单 #3$$#%%%%%%%6$

中国陕西钟鼓楼保管所钟楼表演节目单 #3$$#%%%%%%%6$

一、编钟表演曲目
(一)民乐《登楼曲》(含舞蹈)(二)长安古乐《奉金杯》
(三)名曲《春江花月夜》(四)长安古乐《摇门栓》 www.18art.com
(五)古曲《飞天》(含舞蹈)(六)编钟独奏《茉莉花#3$$#%%%%%%%6$
(七)古曲《大登殿》(八)《秦腔曲牌》
每场四首滚动演出,表演时间10-15分钟

#$$$$$$$$$$$$$$$$$$$$$$$$%

二、时间安排每日六场,时间分别为.
上午:9:00 10:30 11:30下午:15:00 16:00 17:00 #3$$#%%%%%%%6$

传说

(图)西安钟楼
美丽的西安钟楼
在古时的长安,城中心地下不断涌出水来,淹没房屋,冲毁道路,大有把长安变成一片汪洋之势。一天观音菩萨路径长安,见此情景,便托梦给城中的百姓道:“有一条孽在地下兴风作浪,要把长安变成海,大家只要齐心协力挖开海眼,囚住孽龙,并在上面建一座钟楼将它镇住,方可永保长安城万世长安。”于是城中的百姓便挥舞厥锨,顺着冒水的地方一直挖下去,终于挖到了足有10个井口大的海眼,但见一条巨龙正在浪中张牙舞爪,掀起波涛。众人经过奋力拼搏,最后将孽龙用钢环铁索紧紧捆绑在一根镇海铁柱上,再用厚厚的钢板封住海眼,并立即动工在上面修建了一座十几丈高的钟楼。 #3$$#%%%%%%%6$

正当大家将一个巨大的玻璃做的宝葫芦安放在钟楼顶时,被捆绑的孽龙突然在地下晃动身躯,钟楼突然剧烈的摇动起来,玻璃顶一下子摔倒地下成碎片。钟楼的抖动也越来越厉害,大有倒塌的危险。正在这危急关头,观音菩萨驾云从南海来到长安上空,把手中的净瓶倒扣在钟楼上,变成了金光闪闪的宝顶,钟楼顿时纹丝不动,稳如泰山。那条孽龙从此被镇在钟楼底下,再不能作恶为害。

www.18art.com

钟楼大事记

(图)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夜景
1953年3月12日接收鼓楼,有思文、刘遵祖接收,思文任主任。
#3$$#%%%%%%%6$

1954年9月4日刘遵组.段斌昌接收钟鼓楼。
1957年在钟楼举办城市规划展。
1957年朱德总司令来钟楼参观。
1958年邓小平来钟楼参观。 #3$$#%%%%%%%6$
1958年董必武来钟楼参观,贺龙参观钟楼。
1960年10月周恩来陪同接待尼泊尔国王 www.18art.com
1962年薄一波刘澜涛来钟楼参观。
1967年美国记者思诺来钟楼参观。

#3$$#%%%%%%%6$


1970年在钟楼举办轻工业展览。
1979年文物商店在鼓楼举办开业典礼。
1984年8月4日钟楼正式对外开放。
1989年乔石委员长参观钟楼 #$$$$$$$$$$$$$$$$$$$$$$$$%
1990年8月李瑞环参观钟楼。
1991年10月鼓楼举办少数民族服饰展览。(由郑州博物馆提供服装)

www.18art.com


1993年1月24日白清才省长参观视察钟楼。
1993年2月14日欧共体驻华大使杜侠都参观钟楼。 #3$$#%%%%%%%6$
1993年4月在钟楼举办帝王蜡像展览。由东方实业有限公司与钟楼保管所联合举办。
1993年9月11日钟楼与木塔寺苗圃联合举办花卉展览。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钓鱼台 古汉台 福地湖 八仙庵 太白庙
#3$$#%%%%%%%6$



参考资料

[1] 西安钟鼓楼网 http://www.xazgl.com/
[2] 西安旅游网 http://www.uu315.co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3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昆明大观楼    下一篇 鹳雀楼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