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3] 评论[0] 编辑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位于日本大津市别所。为日本天台宗寺门派之总本山,与称“山门”之延历寺相对而称寺门。山号长等山。通称御井寺、三井寺。六七四年弘文天皇皇子大友与多王所创建。八五九年圆珍(智珍大师)再度兴建,作为延历寺之别院,且改别当之职称为长吏。
基本简介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寺院是佛教的一个宗派——“天台寺门宗”派统辖本派教徒的寺院。本来是修建在以比睿山为中心地带的“天台宗”派的寺院,公元13世纪,“天台寺门宗”派从比睿山的“天台宗”派分离出来,成为一个新的独立的宗派。坚固的石墙和寺门,仿佛叙说着它与延历寺(统辖“天台宗”派的寺院)抗争的历史。被指定为国宝级文物的“金堂”,供奉着“弥勒菩萨像”——据说“弥勒菩萨”是“释尊”(释迦牟尼的尊称)的继承者,将来会转世。此外,寺院内的“仁王门”(入口两侧供奉佛像、左右配置仁王像的神社、寺院门)、“三重塔”等建筑物,也被指定为国家重点文化遗产。这座寺院“梵钟”的声音之美妙动听,在古代文献中都有赞美的词句。寺院内种植了近1500棵樱花树,因而该寺院也是樱花盛开的名胜地。三井寺(园城寺)位于日本滋贺县,这里是作为近江八景之“三井晚钟”和关西第一的樱花观赏地而闻名的天台寺门宗的总本山。有被誉为国宝的金堂等许多重要文物。从观音堂眺望琵琶湖、大津市街道也很有名。

#$$$$$$$$$$$$$$$$$$$$$$$$%

寺院历史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圆城寺)位于日本大津市别所,为日本天台宗寺门派之总本山,与称“山门”之延历寺相对而称寺门。山号长等山。通称御井寺、三井寺。

www.18art.com

674年弘文天皇皇子大友与多王所创建。859年圆珍(智珍大师)再度兴建,作为延历寺之别院,且改别当之职称为长吏。然,未久与圆仁之门徒发生争斗,圆珍之门徒遂于993年撤离延历寺,而以本寺作为根据地。其后历遭烧毁,至1599年丰臣秀吉再建金堂,而由德川氏保护之。 

#3$$#%%%%%%%6$

“三井寺”始建于672年,原名“圆城寺”。日本天台宗五祖圆珍(智珍大师)853年来到唐朝,在天台山国清寺研习天台章疏。856年再次到天台山,在国清寺止观院建立一堂,题名“天台山国清寺日本国大德僧院”。 从唐朝回到日本后,圆珍于859年成为三井寺第一任住持长吏。应该正是此时,圆珍取自天台山“三井潭”的灵感将“圆城寺”更名为“三井寺”。  #3$$#%%%%%%%6$

天台寺宗门的大本山。院内保存有被称作阏伽井的井,据传天智·天武·持统的3帝出生时,就是用这里的井水洗净身体的。所以这里也被称作“御井寺”,后通称“三井寺”。正殿金堂被指定为国宝,除此之外,释迦堂,三重塔,唐院等殿宇巍然耸立,共有国宝及重要文化财100多件。 www.18art.com

智珍大师

三井寺
三井寺
圆珍(公元八一四~八九一年)与圆仁齐名,二人之门徒发生意见冲突,遂分日本天台宗为二大派别。现日本天台宗支派甚多,而圆珍之寺门宗,则以三井寺为本山,此一系有寺院二百九十四所,亦为日本天台宗之一支派。圆珍四国赞岐人,空海(弘法大师)之侄孙,生于日本弘仁五年,十五岁入比叡山师事义真,二十岁受戒后,在山隐修十余年,日本仁寿三年(唐宣宗大中七年,八五三),入唐居长安,从佛教诸师,修习天台、密教、悉昙诸要义,在唐留学五年,于唐宣宗大中十二年(八五八)归国,带回佛教经疏一千卷,法器道具十六件,圆珍把圆仁的天台、密教并立的思想,发展而为圆劣密优,造成日本台密的兴盛时代,于唐宣宗十三年(八五九),应近江(滋贺)大友氏之邀请,入三井园城寺,以此处为天台宗之别院,所谓天台宗寺门派由此而始,其派又有龙渊旁流,创立者为证义,又有智寂旁流,创始者为良明。着有法华集论记、大日经指归等,乃入唐传密八大家之一,敕谥智澄大师。死于宽平三年,享年七十六岁。
www.18art.com

三井寺
三井寺
日本佛教天台宗寺门派创始人。俗姓和气,字远尘。赞岐国(今香川县)人。空海俗甥。15岁师事延历寺义真,受菩萨戒,安居比睿山12年。因通达显密,博鉴他宗,被推为“一山真言学头”。853年入唐,于福州开元寺就存式学《妙法莲华经》、《华严经》、《俱舍论》,又从般若怛罗学梵语和密教。继至天台山国清寺,研习天台章疏。唐大中九年(855)至长安青龙寺,从法全受瑜伽密旨,受传阿阇黎位灌顶;又向大兴善寺智慧轮学胎藏、金刚两部秘法。翌年到越州(今浙江绍兴)开元寺,谒良 。复上天台,于国清寺止观院建立一堂,题名“天台山国清寺日本国大德僧院”,请清观住持。大中十二年携带经疏千余卷回国。依敕命住比睿山山王院,并屡次受请入宫讲经修法。越年移住山下三井园城寺,奏请为天台的别院;又创立唐院,收藏由中国带回的典籍。868年敕许以园城寺为传法灌顶道场,形成后来的寺门派。同年任天台宗第五代座主,职位僧教。教义上不同意圆仁所说圆密两者教理相同只是“事相”(仪轨等)不同的观点,认为密教比圆教(天台宗)优越。卒后追谥智证大师。主要著作有《法华论记》、《法华玄义略要》、《大日经指归》、《讲演法华仪》等。所著《授决集》2集,后成日本天台宗寺门派教学的根本圣典。 #$$$$$$$$$$$$$$$$$$$$$$$$%

圆仁与圆珍

三井寺
三井寺
义真即是初以沙弥身份,随最澄来华任其通译的人。最澄寂后,为比叡山第一代座主。根据大师遗志,于山上创建戒坛院,振兴大乘圆顿之菩萨戒。义真门下,则出有圆珍,后为第五代座主。圆仁出于最澄之门,但他又于仁明天皇承和五年(西纪八三八,唐文宗开成三年)来华。在中国凡九年,正好赶上唐武宗会昌法难,目击沙门还俗者约三千人,佛像佛经,摧毁殆尽!然其在中国亲近的大德之多,范围之广,不让其师。他依终南山的宗叡学悉昙;从嵩山寺的全雅传受密教仪轨及曼荼罗等;于大兴善寺的元政受金刚界之大法;于青龙寺的法全传胎藏界之大法;又就醴泉寺的宗颖学止观法。会昌法难,圆仁险遭池鱼之殃,化装成道士身份,始逃出长安,而于承和十四年,返回日本。圆仁返日之后,一心发展比叡山的延历寺,先后建立总持院、定心院、法华三昧院、常行三昧院等,一时殿堂达于鼎盛。同时承最澄之遗业,推展了舍利会、天台大师供会、不断念佛会等的法会,开发了山门的基础。贞观六年,以七十三岁之高龄示寂,八年被谥为慈觉大师。其门下之有名弟子,则为安慧、慧亮、长意、相应、安然,尤以安然最为著称,深达圆密两教之奥旨,厌离名利之争夺。圆仁继定光为第三代座主,其弟子安慧为第四代座主,第五代座主,则为义真门下的圆珍。
#$$$$$$$$$$$$$$$$$$$$$$$$%

三井寺
三井寺
圆珍于十五岁时投义真门下出家,三十九岁,即是文德天皇仁寿三年(西纪八三,唐宣宗大中七年)来华游学。他在中国的路线是从福州、台州、越州,经河南的洛阳而入长安。此期间,他依良壻学天台;又从福州开元寺的般若多罗、长安大兴善寺的智慧轮、青龙寺的法全等,传受密教。特别是法全,授他两部之大法以及抄写的仪轨。大中十二年返日之时,携去典籍四百余部达一千卷,其对文化输日之贡献,可谓大矣。圆珍归去之后,贞观元年,受大友氏之请,住近江三井的园城寺。八年奏准以园城寺为天台叡山的别院。十年以园城寺为传法灌顶的道场。宽平三年(西纪八九一)七十八岁入寂,至醍醐天皇延长五年(西纪九七)谥号智证大师。圆珍以后,天台宗的座主,约七十年间,均由圆珍的系下产生,此所谓智证门徒。圆仁系下仅保有京都之法性寺、山科之元庆寺等山外的势力,直到良源出来,成为第十八代座主,圆仁系才又恢复到山门(此叡山)的势力,此所谓慈觉门徒。良源十二岁出家,二十六岁参加承平七年(西纪九三七)于兴福寺召开的维摩会中,即以理辩击败了南都的义昭;又于应和三年(西纪九六三),在清凉殿设法华会,论破了法相宗。世称之谓应和宗论,于是名声大振。至康保三年(西纪九六六),遂继位天台第十八代座主,僧官位次累进为大僧正。自行基以来二百二十年间,已未见有大僧正的任命,故此系为良源的殊荣。 #$$$$$$$$$$$$$$$$$$$$$$$$%

图片欣赏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
三井寺
#3$$#%%%%%%%6$

 

#$$$$$$$$$$$$$$$$$$$$$$$$%

 

#$$$$$$$$$$$$$$$$$$$$$$$$%

 

www.18art.com

 

#3$$#%%%%%%%6$

 

#3$$#%%%%%%%6$

  #$$$$$$$$$$$$$$$$$$$$$$$$%

 

#3$$#%%%%%%%6$

  #$$$$$$$$$$$$$$$$$$$$$$$$%

 

www.18art.com

 

#3$$#%%%%%%%6$

 

#$$$$$$$$$$$$$$$$$$$$$$$$%

参考资料

1、http://www.welcome2japan.cn/arrange/attractions/facilities/shrines_temples/6001.html
2、http://ttnews.zjol.com.cn/ttxw/system/2008/06/03/010487526.s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2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万象新天    下一篇 三亚明珠海景大酒店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