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世博轴

(图)世博轴世博轴

世博轴是世博园区空间景观和人流交通的主轴线,全长约 1000米,宽约 110米,是世博园区内最大的单体项目。说它是主轴线,是因为它处于浦东世博园区中心地带,左右分别连接中国馆、浦东主题馆群、世博中心和世博演艺中心,这 5座建筑有着“一轴四馆”的合称。 #3$$#%%%%%%%6$

简介
(图)世博轴世博轴

世博轴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入口和主轴线,地下地上各两层,为半敞开式建筑。世博轴是世博会一轴四馆五大永久建筑之一,是一个由商业服务、餐饮、娱乐、会展服务等多功能组成的大型商业、交通综合体。

#$$$$$$$$$$$$$$$$$$$$$$$$%

世博轴也是世博园区最大的单体项目,由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由德国SBA公司设计,上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完成施工图设计,工程位于浦东世博园区中心地带,全长约1000米,宽约110米,已于2006年12月28日开工,计划2009年底竣工。

www.18art.com

世博会期间,世博轴是世博园区空间景观和人流交通的主轴线;世博会后,将成为上海第三个市级中心的都市空间景观和城市交通主轴,提供市民活动,商业服务,交通换乘的空间。世博轴在+10.0米平台上有大型张拉膜结构顶盖和轻型钢结构阳光谷。磁悬浮世博车站调整至南环路南侧世博轴上,磁悬浮在经过世博轴+10.0米平台上方设置车站。在世博轴两侧的站台层下方设置站厅层,与世博轴+10.0平台相连,通过世博轴-6.0米层与轨道7号线、8号线换乘。磁悬浮车站从世博轴玻璃顶盖下方经过。世博轴玻璃顶盖与车站顶盖连为一体。 #3$$#%%%%%%%6$

在世博轴的周围还有较大的四个馆,分别是:中国馆 演艺中心 主题馆 世博中心。世博轴地下两层、地上两层,为半敞开式建筑,是一个由商业服务、餐饮、娱乐、会展服务等多功能组成的大型商业、交通综合体。世博轴将在上层平台增加顶盖和阳光谷。 #3$$#%%%%%%%6$

建筑设计
(图)世博轴世博轴

世博轴不仅仅是简单的一条轴线。它是一条长达千米、规模宏大的半敞开式建筑,分地下两层、地上一层以及顶篷,里面设置了观景、休闲和商业区域。当然更重要的是它通达的交通功能——从世博轴的空中平台或地下通道,参观者可以很方便地来往于中国馆、浦东主题馆群、世博中心、世博演艺中心等世博园区最重要的建筑之间;世博轴还与横穿浦东世博园区的高架步道连通,是园区内的交通枢纽,参观者进入园区后可由此通达不同的片区参观。

www.18art.com

特钢大舞台特钢大舞台是一座利用原上钢三厂特钢车间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演出场所。它位于浦东 B片区世博公园内,面积1万余平方米,观众席3500座,设计为一处敞开的景观式演出场所。映衬于浦江岸景和世博公园的优美环境中,特钢大舞台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艺术气息。因为拥有举办各类庆典性演出的功能,特钢大舞台将是举办各类重大活动以及其他大型主题活动的主场地。 #3$$#%%%%%%%6$

大型船坞很少有人听说过,原本属于工业设施的大型船坞也可以用作为演出场所。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园区就将实现这个大胆的设想。在世博浦西园区的D片区是浦江工业遗址的保存区,世博规划利用了保留下来的三个船坞、两个船台,并将周边部分改建成开放的广场空间,形成了一个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可同时容纳8000人进行娱乐休闲、演艺展示等各种文艺演出活动。相信这样一处特殊形态的舞台设计一定会令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

根据规划,除了上述的活动场地之外,世博园区内还有许多可用于公众休憩和文化演艺活动的场地,大大小小共有30余个,约占到园区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

全面施工 
(图)世博轴世博轴

世博轴工程自2006年12月开工以来,克服了工程体量庞大复杂、顶棚方案调整、“阳光谷”及索膜结构设计制作、地下空间施工量及风险控制等一系列难度巨大的设计和施工难关。经过22个月的奋战,目前工程18万平方米地下空间结构已大部分完成,地上10米高的平台结构形象工程也已完成1.6万平方米。 #3$$#%%%%%%%6$

据了解,世博轴工程采用了全新的建筑形式,屋顶设计为长约700米、宽约80米的巨型轻型索膜结构,形如蓝天下的朵朵白云,轻盈飘逸。整个索膜覆盖的结构中,从世博轴的入口及中部沿纵向设置了6个巨型圆锥状“阳光谷”。“阳光谷”采用钢结构形式,其功能是让自然光透过“阳光谷”倾泻而下,满足部分地下空间的采光,体现环保办博和节约办博的理念。

#3$$#%%%%%%%6$

世博轴“阳光谷”钢结构的吊装施工,标志着世博轴工程建设开始从地下向上部主体形象工程转变,从单一工程向复杂工程施工转变,从单一工种向多工种全面施工转变,也标志着世博轴索膜、玻璃幕墙、机电安装、地源热泵、江水源空调等各项专业工程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www.18art.com

作为上海世博会园区内最大的单体工程,世博轴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 #$$$$$$$$$$$$$$$$$$$$$$$$%

世博轴的全称为世博轴及地下综合体工程,既是上海世博会园区的中央交通景观轴线,也是连接园区内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四大永久性场馆及周边7号、8号轨道交通线的主要通道,同时还是世博会园区的主出入口。

#3$$#%%%%%%%6$

据悉,世博轴在世博会半年会期结束之后,将发展成为集商业服务、餐饮、娱乐、交通换乘、会展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特大型的交通商业综合体。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腾讯网 http://2010.qq.com/a/20090324/000013.htm

#$$$$$$$$$$$$$$$$$$$$$$$$%

[2] 世博轴 http://www.shxxgz.com/zuopin/db/zs/228.ht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下托    下一篇 世界各地10大古怪建筑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