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6] 评论[0] 编辑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6年,是一所为教学科研服务、文献资料丰富的大型图书馆,现有纸质藏书约300万册,丛书2000余种、诗文集5000余种、地方志2000余种,外文图书40万册,中文电子图书60万册,外文电子图书6937册。新馆舍建筑面积24600平方米,2002年9月试开馆,读者阅览座位2645席, 新图书馆设有办公室、业务部、采编部、借阅部、参考咨询部、计算机网络部、特藏部、技术服务部、数字化部和东北文献中心十个部门。 东北师大图书馆的管理理念是以人为本,突出开放性,处处体现对读者的方便和体贴,正朝着全面实现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转变的宏伟目标前进。
www.18art.com

历史沿革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旧馆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6年,前身为东北大学图书资料室,馆址在佳木斯,1948年学校迁往吉林市,正式成立东北大学图书馆。1949年7月,图书馆随学校迁往长春,1950年4月1日随校名改为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1958年10月,因隶书关系改变,图书馆再次随校名易名为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1978年,学校重新划归教育部领导,1980年,图书馆恢复现名。 #$$$$$$$$$$$$$$$$$$$$$$$$%

概况

东北师大图书馆是一所为教学科研服务、文献资料丰富的大型图书馆,现有纸质藏书约300万册(含声像资料和各院所资料室藏书),其中古籍46万册,内有善本书1200余种、明版书800余种、清代禁毁书数十种、钞本近百种,较著名的有翟金生泥活字《修业堂集》、明版袁氏嘉趣堂翻宋本《文选》、殿版《八旗通志》等,丛书2000余种、诗文集5000余种、地方志2000余种,出版的影印本大套古籍《文渊阁四库全书》、《四库全书荟要》、《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大藏经》等均已入藏。 外文图书40万册,其中日文图书12万册,建校初期,图书馆先后接收了伪长春大学、长白师范学院等校的部分藏书,日伪时期东北地方文献有较多收藏,成为图书馆藏书的一个特点。 普通中文图书115余万册,教育语言文学历史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基础学科的图书收藏比较系统。期刊收藏1万余种,合订本30余万册,解放前的重要期刊较多,东北解放区出版的期刊收藏较全。中文电子图书60万册,外文电子图书6937册。 #$$$$$$$$$$$$$$$$$$$$$$$$%

1995年9月,学校通过了211工程预审,进入首批重点建设的行列,学校各个方面建设速度加快,图书馆从此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1998年5月,作为211工程立项内容之一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启动,1999年,该系统全面开通,业务管理和读者服务工作实现了计算机管理。电子阅览室的建立为广大学生上机和浏览网上文献创造了必要条件,购入的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外文科技期刊文摘数据库、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中国期刊网镜像数据源、万方数据资源及ScienceDirect OnSite(SDOS)和Expanded Academic ASAP 国际版等电子出版物已被广大读者广泛利用。现有各种数据库67种。 #$$$$$$$$$$$$$$$$$$$$$$$$%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电子阅览室
校本部图书馆新馆舍建筑面积24600平方米,2002年9月试开馆,读者阅览座位2645席,设有第一中文文科图书借阅室、第二中文文科图书借阅室、中文理科图书借阅室、西文图书借阅室、日文图书借阅室、古籍阅览室、新版古籍和特藏图书借阅室、中文文科保存本图书阅览室、中外文期刊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和新书阅览室、报纸阅览室、电子阅览室、OPAC检索厅、视听室、总还书处、总咨询台,为读者服务的各种设施比较完善。 新图书馆设8部1室1中心,分别为:办公室、业务部、采编部、借阅部、参考咨询部、计算机网络部、特藏部、技术服务部、数字化部和东北文献中心。
#3$$#%%%%%%%6$


净月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有阅览座位1300个,2003年2月试开馆。净月校区图书馆下设2部1室:借阅部、参考咨询部和办公室。

随着新馆的落成,图书馆的网络环境和设备配备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两校区图书馆设有计算机信息点1735个,提供读者使用的计算机近900台,图书馆局域网与校园网以光纤相连接,阅览室的电脑到桌面的网速可达百兆,主服务器和集成管理软件已经更新,软件采用以色列ALEPH500集成管理系统,供读者使用的中外文数据资源进一步增加,图书馆正朝着全面实现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转变的宏伟目标前进。

www.18art.com



东北师大图书馆的管理理念是以人为本,突出开放性,处处体现对读者的方便和体贴,本校读者通过门禁机验明身份后,即可在馆内任意一间阅览室查阅资料,除文科保存本和工具书阅览室外,其它阅览室都允许读者背包进入。图书馆每周开馆7天,周一至周五从早8:00至晚10点不间断开馆,周开馆时间达86小时,总咨询台由部主任及副高职以上职称的资深馆员管理,可以解答读者各类疑难问题。更有网上咨询台,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接受读者咨询。 #$$$$$$$$$$$$$$$$$$$$$$$$%

组织机构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一角
办公室

#3$$#%%%%%%%6$


负责全馆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安排有关工作和会议,进行内外联系,车辆管理、全校借书证发放与管理。

www.18art.com

业务部
业务部是全馆业务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协助馆长制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馆际交流与合作和对外联系,接待参观来访,图书馆主页的维护与更新。 #3$$#%%%%%%%6$

采编部
根据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负责各类文献资源(包括印刷型、缩微型、视听资料、电子出版物等文献)的采集、收登、交换、标引、编目,馆藏文献的回溯建库,建立合理的馆藏体系和科学的目录体系。  

www.18art.com

系统部
负责图书馆计算机系统的支持与维护。各种新的信息处理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引进、安装、技术维护、技术跟踪、开发和利用;图书馆主页的技术支持;与有关部门合作,支持新技术在该部门的应用,提供技术维护和技术培训。

#3$$#%%%%%%%6$

借阅部   
负责入藏图书资料的流通、阅览、典藏、剔除和组织管理。   

#3$$#%%%%%%%6$

参考咨询部
负责用户的计算机检索咨询服务。包括总咨询台、OPAC查询服务、光盘数据库检索、国内外联机及光盘数据库检索、INTERNET网络查询,馆际互借及文献传递,定题服务、科技立项、成果查新及用户教育与培训、文献检索课教学,馆藏中外文电子书刊、光盘数据库及其它电子文献的建库、维护等。   #3$$#%%%%%%%6$

技术服务部
负责馆内业务和读者所需文献资料的录入、排版、印刷、复制、装订、修补;负责摄影、音像、复印等设备的检修与维护。 

#3$$#%%%%%%%6$

特藏部   
负责中文古籍、珍善本图书及其它贵重资料的整理、研究、保护、资源开发及日常借阅和咨询服务等。  

#$$$$$$$$$$$$$$$$$$$$$$$$%

期刊部   
负责全馆中外文报刊的借阅管理。 #3$$#%%%%%%%6$

数字化部   
负责收集、整理、保管多媒体文献,挖掘电子资源和网上媒体资源,建立多媒体资源导航库;随书配盘资料的管理与借阅;光盘文献的收藏;电子文献的制作。

www.18art.com

东北文献中心   
负责搜集、整理有关东北地方文献,及本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管理。 #$$$$$$$$$$$$$$$$$$$$$$$$%

阅览室分类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图)阅览室
阅览室
设有第一中文文科图书借阅室、第二中文文科图书借阅室、中文理科图书借阅室、西文图书借阅室、日文图书借阅室、古籍阅览室、新版古籍和特藏图书借阅室、中文文科保存本图书阅览室、中外文期刊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和新书阅览室、报纸阅览室、电子阅览室、OPAC检索厅、视听室、总还书处、总咨询台,为读者服务的各种设施比较完善。

www.18art.com

特色资源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图)净月校区图书馆楼
净月校区图书馆楼
东北相关学术论文库---收录有关研究东北方面的学术论文 #$$$$$$$$$$$$$$$$$$$$$$$$%

指定参考书库----本校各院系教学指定参考书电子版

研究生论文库----本校博硕士论文数据库(2002年及以后学位论文       2002年以前本校学位论文)    

#3$$#%%%%%%%6$


           
外文电子期刊导航库----本校租赁与订购的所有外文全文电子期刊导航系统

特藏库----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特藏自建数据库

媒体资料库----本馆自建媒体类数据库 
www.18art.com


东北文献图片库----主要收集.整理.发布东北地区的图片

东北文献馆藏书目数据库--东北文献方面的馆藏书目

东北网址导航库---东北网站导航

书后光盘目录数据库----图书馆图书后自带光盘的目录库 #$$$$$$$$$$$$$$$$$$$$$$$$%

馆藏纸本期刊书目库----图书馆订购的纸本期刊目录列表

满族特色文献数据库----收录有关满族方面的图片、文章方面的资料
#$$$$$$$$$$$$$$$$$$$$$$$$%

 
国家重点学科导航----世界史学科导航   基础教育学科导航  #$$$$$$$$$$$$$$$$$$$$$$$$%

馆藏分布

类 别 文献类型 位置
普通图书 中文文史、地理类(I类、K类) 第二中文文科图书借阅室
中文文科其它类(A类—J类) 第一中文文科图书借阅室
中文理科图书借阅室(N类—X类,Z类) 中文理科图书借阅室
英文、俄文、法文、德文、朝文图书 西文图书借阅室
日文图书 日文图书借阅室
其他利用率较低的图书和合订本期刊 密集书库
保存本图书 中文文科参考图书(A类—K类) 中文文科参考图书阅览室
上架新书 中文新书 中文新书阅览室
工具书 工具书阅览室(各文种工具书) 工具书阅览室
新版古籍 新版古籍图书 新版古籍借阅室
特藏文献 特藏书刊(港台书及解放前报刊) 新版古籍借阅室
线装古籍 线装古籍图书 线装古籍阅览室
期刊 现刊、合订本期刊、现期报纸 报刊阅览室
报纸 合订本报纸 合订本报纸阅览室
当月报纸 二楼大厅阅报区及二楼报刊阅览室
特色数据库计划 东北地方文献 东北文献中心
电子资源 电子文献和电子数据库 电子阅览室
视听资料 CD、VCD、DVD 视听室
#$$$$$$$$$$$$$$$$$$$$$$$$%

开馆时间

服务部门 星期一----星期五 星期六、星期日
第一中文文科图书借阅室

#$$$$$$$$$$$$$$$$$$$$$$$$%


第二中文文科图书借阅室
报刊阅览室
中文文科参考图书阅览室
工具书阅览室
中文理科图书借阅室
电子阅览室 www.18art.com
视听室
8:00 - 22:00 14:00 - 22:00
东北文献中心研究生论文阅览室
新版古籍借阅室特藏书刊阅览室 #$$$$$$$$$$$$$$$$$$$$$$$$%
线装古籍阅览室
西文图书借阅室
日文图书借阅室
合订本报纸阅览室
 8:00 - 11:30
13:30 - 17:00
闭  馆
www.18art.com

平面图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地下一层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一层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二层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三层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四层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五层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六层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七层
馆舍风貌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健身房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报刊室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阅览室
(图)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阅览室
#3$$#%%%%%%%6$

参考资料

[1]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http://www.library.nenu.edu.cn/Info/Lib_intro.htm #$$$$$$$$$$$$$$$$$$$$$$$$%

附件列表


3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东京日本桥    下一篇 东华大学图书馆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