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五卅演讲厅

(图)五卅演讲厅
五卅演讲厅

五卅演讲厅: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省级文保单位。1925年5月30日“五卅”惨案在上海发生。6月5日镇江举行了规模宏大的游行示威,6月下旬,镇江各界掀起了抑制日货的活动,对藏有日货的奸商处以罚金数万元,经各界会商,为了纪念镇江人民的爱国壮举,用罚款建造“五卅”演讲厅,1926年落成,整个建筑全长28米,宽19米,共两层,墙基南北两面各有白石题刻一方,题有相同字样“中华民国十四年八月镇江各界纪念五卅惨案建筑此厅永示不忘”。 www.18art.com

简介

五卅演讲厅(图)演讲厅
演讲厅
www.18art.com

五卅演讲厅在镇江市伯先公园内。为纪念“五卅”惨案,建筑此厅,永世不忘。1925年6月3日镇江市各学校、工商和民众团体成立了“镇江外交后援会”,声援上海“五卅”运动,抗议日本帝国主义枪杀上海工人、共产党顾正红和英帝国主义镇压示威群众。6月5日举行3万多民众参加的示威游行。6月26日,各界代表在公共体育场共同宣誓,“与日本帝国主义经济绝交,收回旅大,不承认二十一条”,并由工人学生组织发动抵制日货,对隐匿日货奸商罚金,共得款数万元。

www.18art.com


经各界研究,为了纪念这一难忘的爱国壮举,决定将这笔罚款建造“五卅”演讲厅。此厅于1925年8月莫基,1926年竣工。这是一座仿古建筑,平面长方形,长约28米,宽约19米。屋顶为重檐歇山筒瓦顶,厅2层,厅内有讲台,二层和底层均设有坐椅,底层四周有回廊。内部为木结构。建筑古朴卷土重来,幽雅大方,墙基南北两面各有白石题刻一方。
www.18art.com

“五卅”演讲厅于1982年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 #$$$$$$$$$$$$$$$$$$$$$$$$%

位置与外观

五卅演讲厅(图)外观
外观
位于伯先公园内,北靠云台山,西临荷花池。 www.18art.com

为重檐血山式顶,四檐角飞出上翘,全长28米,宽19米,屋脊两端置吻兽,两山墙有雕花图案,为两层木结构,四面墙壁有玻璃窗,底层四面有环廊,廊柱高3.7米,廊宽2.2米,室内东端为讲台,楼上四周有楼座,整个建筑古朴庄重、优雅大方。
www.18art.com


该厅于1925年8月奠基,1926年落成,墙基南北有两面各有白石题刻一方,题有相同的字样:“中华民国十四年八月镇江各界纪念五卅惨案建筑此厅永志不忘。”厅内设有镇江“五卅”运动文物资料陈列馆。 www.18art.com

历史事件

五卅演讲厅(图)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又称为五卅大屠杀。 www.18art.com

1925年(民国14年)2月,上海日商“内外棉株式会社”第八厂发现一童工尸体,胸部曾受重击。工人相信为日籍管理人员用铁棍殴打致死,于是全体罢工。后经上海总商会调停,日商承诺不再打骂工人了事。5月,多间日本纱厂以男工引发工潮,将所有男工解雇,引起22家工厂大罢工,再由总商会调停,正准备复工之际,第八厂再开除数十名工人。于是八名工人代表,于5月15日再向资方交涉,期间双方发生冲突,共产党员顾正红被日本人开枪击毙,另七人受伤。工人向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求助,亦被逮捕。

www.18art.com

五卅演讲厅(图)顾正红
顾正红
事件先激起上海社会各界对外国势力的不满,和反抗帝国主义的情绪。5月24日,上海各界举行大会追悼顾正红,各大学学生组织演讲组,到租界各处宣传民族主义,反对外国在华势力。5月30日,数千名工人、学生、群众到上海公共租界各条马路组织大示威,抗议日商内外棉纱厂资本家无理枪杀工人顾正红,要求释放因声援工人罢工而被捕的学生,反对公共租界工部局的印刷附律、增加码头捐、交易所注册等4提案。下午,大量学生聚集到租界内最繁华的南京路,其中有100多人被捕,关押在老闸捕房。到下午3时,约有上万群众涌到老闸捕房门前进行交涉。下午3时55分,英国籍捕头下令向群众开枪,打死13人,打伤40多人,另外逮捕49人。工部局宣布戒严,租界内的大学被封闭。是为“五卅惨案”。
www.18art.com

历史意义

(图)五卅演讲厅远观
五卅演讲厅远观
演讲厅所在的伯先公园是邑人冷御秋等为纪念民主革命先驱赵伯先而发起,由我国著名的园艺专家陈植设计,于1927年施工,1932年落成。伯先公园依云台山而建,山下有赵伯先铜像,铜像前花坛簇拥,铜像后荷池相衬。山腰有为纪念“五卅惨案”而筑的五卅演讲厅。山顶有赵伯先祠和绍宗国学藏书楼。公园集自然山水林泉与人工的厅堂亭榭为一体,且具丰富的人文景观,正为长期定居镇江的明末造园家计成所说:“虽由人作,宛自天成”。当时,在沪宁线上首屈一指,在全国也是名闻遐迩。
www.18art.com

“五卅演讲厅”安踞于山腰之上,地势开阔,山路四通八达。抗日战争前后,省立镇江图书馆只能在馆阅览,不对个人外借,但是省会党政机关和学术团体,可以按规定手续,来馆借阅。馆内设有报纸杂志、普通图书、儿童和妇女四个阅览室,专设一个特别参考室。为便利学术人士定期在馆研究起见,另外设有研究室。在建馆初期,即与省立镇江民众教育馆舍合设分部西城区阅览室,室址设在伯先公园的云台山上五卅演讲厅内。

#$$$$$$$$$$$$$$$$$$$$$$$$%

新中国建立之初,在这里经常召开和举办各种重要会议和大型展览。如镇江市第一次工代大会、第一次团代大会、第一次文代大会以及庆祝抗美援朝胜利图片展览等等,这里的人气极一时之盛,更重要的是“五卅演讲厅”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不忘国耻”,英勇奋斗,发愤图强的伟大历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www.18art.com

改革开放后,随着西津渡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五卅演讲厅”被扩入西津渡历史街区保护规划范围。这对于保护建筑风貌,弘扬历史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展该市旅游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五卅演讲厅”近几年来得到不同程度的修缮与保护,使其富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得到了进一步的延续,成国中国历史文脉延续的最有力的佐证之一。 #3$$#%%%%%%%6$

周边景区

甘露寺 甘露寺在北固山后峰上。相传建于三国东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后废。唐李德裕守镇江时,在山上建寺,不久又毁;镇海节度使又重建甘露寺于山下。到北宋大中祥符年间甘露寺僧祖宣又移建山上,以后屡建,但都建在山上。甘露寺包括大殿、老君殿、观音殿、江声阁等。
镇江市博物馆 镇江博物馆创建于1958年,现在的馆舍落成于1890年,占地70余亩。她西依云台山麓,北邻浩荡长江,东毗西津渡古街,是英国在中国沿海沿江建造的最早的领事馆之一,共5幢,建筑风格为东印度式。她依山傍江,错落有致,虽经百年风雨,但风姿依旧。这幢具有重要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近代建筑遗存,风貌之独特,保存之完好,在全国比较少见,故被国务院于1996年11月26日公布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宋元古街 西津古渡街坐落在镇江市内西部云台山麓,是一条有千年历史的古街道。西津古渡街在古代位于长江边,设有码头。当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在此登岸前往江南。街两旁至今还有毗邻相连的座座雕花木楼,是当年的香火铺。街中央有江南唯一的喇嘛过街石塔,建于元代。沿街还有明代的观音洞、清代的救生会以及一八八九年建筑的英国领事馆旧址。
宝华山 江南岸,金陵东,静卧着一座闻名遐迩的佛教圣地——宝华山宝华山,层峦叠嶂、逶迤环绕、形似莲花,主峰海拔437.2米,宛如花蕊,高踞群山之中,宝华山原名花山,因盛夏时黄花满山而得名,因古时“花”和“华”通用,亦称华山。南朝梁代一代高僧宝志和尚(句容人)晚年登山结草为庵,设坛讲经传教,致使此山名大振,宝志圆寂后,为纪念这位开山祖师,改称华山为宝华山。
南郊风景区 从市区南行数里,有一胜区,这里群山环抱,青峦错落,绿树葱茏,有珍禽奇鸟,有亭台楼阁,有竹林流泉,风景清幽,美不胜收。这便是被列为江苏省级自然风景保护单位的镇江南郊风景区。南郊名胜在南郊诸山,首推招隐山。满山苍松翠柏、参天拔地。春夏之际,但闻鸟鸣千啭,蝉吟不穷,清泉淙淙,一片清凉世界;晚秋时分,红叶经霜,灿然若火,浓荫藏寺,五色纷披,更是一幅图画。清人鲍之钟诗曰:"灿烂霜机能浅深红,楼台如在万花丛。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

 

#3$$#%%%%%%%6$

 

#3$$#%%%%%%%6$

 

www.18art.com

  #$$$$$$$$$$$$$$$$$$$$$$$$%

 

#$$$$$$$$$$$$$$$$$$$$$$$$%

 

#$$$$$$$$$$$$$$$$$$$$$$$$%

 

#$$$$$$$$$$$$$$$$$$$$$$$$%

  #3$$#%%%%%%%6$

相关词条

江苏 上海 镇江
日本帝国主义 顾正红 伯先公园

#$$$$$$$$$$$$$$$$$$$$$$$$%

  #3$$#%%%%%%%6$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游友网:http://www.59766.com/s11553/intro/ #$$$$$$$$$$$$$$$$$$$$$$$$%

[2] 阳光旅行网:http://www.59766.com/s11553/intro/

www.18art.com

[3] 浙江在线:http://www.zjol.com.cn/05gotrip/system/2008/09/20/009955469.shtml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五凤楼    下一篇 五岳宾馆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