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2] 评论[0] 编辑

五峰书院

(图)五峰书院
五峰书院
#3$$#%%%%%%%6$

五峰书院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方岩镇橙麓村寿山坑内,含五峰书院、丽泽祠、学易斋、重楼等建筑,是南宋永康学派发祥地,明代王阳明倡道处所。重楼占地面积约550平方米,南宋时期,朱熹、吕东莱、陈亮曾讲学其中,抗战时期,浙江省政府曾在此办公。五峰书院、丽泽祠、学易斋均为明代建筑,即洞支木构筑在天然石洞中,梁架穿斗式,横梁不加装饰,下有丁头拱。鼓形柱础,有覆盆。1997年8月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3$$#%%%%%%%6$

简介

(图)五峰书院
五峰书院概貌
五峰书院(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3$$#%%%%%%%6$


年  代:清
公布时间:1997年8月29日 
#$$$$$$$$$$$$$$$$$$$$$$$$%

方岩风景区中的五峰景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幽静舒适,历来是文人墨客的荟萃之地。南宋著名学者陈亮、朱熹、吕东莱曾在五峰书院著书立说。现在人们习惯把五峰内的重楼、丽泽祠、学易斋、五峰书院等岩洞建筑统称为“五峰书院”。五峰书院位于浙江省永康市方岩镇橙麓村南寿山坑。建于固厚峰下的天然大石洞中,周围有鸡鸣、覆釜等五峰环抱。南宋朱熹吕祖谦陈亮等学者在此著书讲学。明正德年间,学者应石门首建丽泽祠,与程文德等在此研讨王阳明“良知良能”之学。明嘉靖年间,婺郡太守姚文火召命永康县令洪垣甘翔鹏建“五峰书院”。学者周佑德续筑“学易斋”于祠。从此五峰书院日趋兴旺,四方学者云集于此,文风鼎盛。占地面积499平方米。坐北朝南,均二楼三间。通面宽37.3米,通进深13.4米。对学问的切磋,文化的传播起过重要作用,在文化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 www.18art.com

建筑

(图)五峰书院
五峰书院匾额
丽泽祠系明代学者应典于正德年间创建,祀陈亮、朱熹、吕东莱三位学者,故俗称此为“三贤堂”。构筑在天然石洞中,宽16.4米,深13.3米。因势二建是五峰书院的建筑特色。 #3$$#%%%%%%%6$

五峰书院丽泽祠内,现在陈列着中国文化与书院的展览,实物做得很考究,文字说明也写得简洁清楚,显见得是内行所为。我所住宿的丹霞山庄,是一群依山而筑的园林式建筑。山庄门口“丹霞山庄”四个大字,是当世鸿儒启功先生所题,清挺洒脱,有书卷气。

#$$$$$$$$$$$$$$$$$$$$$$$$%

丽泽祠前的陈亮塑像,在夜色中多了一份沉着。“其服甚野,其貌甚古。倚天而号,提剑而舞。惟禀性之至愚,故与人而多忤。叹朱紫之未服,谩丹青而貌取。远观之一似陈亮,近视之一似同甫。未论似与不似,且说当今世,孰是人中之龙,文中之虎。”这是陈亮生前写的自赞。一派元气淋漓。

www.18art.com

学易斋位于丽泽祠西侧,是明代永康学者周佑康为纪念婺郡学者何北山、王鲁斋、金仁山、许白云、章枫山而建。其建筑面积较丽泽祠、五峰书院为小。 www.18art.com

五峰书院建筑壁北朝南,三开间,略呈方形,洞宽12.75米,深11.3米,总面积175平方米,屋高二层,屋内设直径37厘米的圆柱18根,柱础造型系明代风格。书院久经沧桑,因洞造屋,建筑十分牢固。

#$$$$$$$$$$$$$$$$$$$$$$$$%

特色

(图)五峰书院
五峰书院因势而造
五峰书院的寿山石室“因势利导”而成的。它始建于明朝中叶。书院西侧还有“学易斋”和纪念陈亮、朱熹、吕东莱的“丽泽祠”(俗称“三贤堂”),都是明代所建。

#$$$$$$$$$$$$$$$$$$$$$$$$%

五峰书院在五峰景区的寿山石室,南宋乾道八年(1178年)陈亮假此设帐授学,寿山石室声名鹊起,渐成气候。南宋淳熙九年(1182年)秋,朱熹提举渐东常平茶盐举行荒政巡历婺州,访陈亮于五峰。优游之余,乃请朱熹主讲席达半月之久,四方学子趋之若鹜,从学同游者常在三四百人,颇极一时之盛。因此,五峰书院尽管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正式建成,其肇始之功却非陈亮莫属。清代康雍乾之后,国运日衰,五峰书院逐渐蜕变成祭祀型书院。民国25年(1936年),永康县名胜管理委员会筹资对日趋颓败的五峰书院等进行简单的修葺。1937年抗战爆发,次年浙江省政府搬迁方岩办公,五峰书院被辟为省主席办公室。解放后,五峰书院受到了较好的保护。1959年以书院为基础兴办永康师范学校。1982年5月,五峰书院由县人民政府公布,列为县级重点保护单位,总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1997年8月,由少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尔后,旅游局在文物部门的指导下,对统称为五峰书院的石洞建筑群(包括丽泽祠、易学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精心修缮,柱础梁架结构不变,穿斗丁拱不事雕饰,较好地保留了明代建筑法式和覆崖为顶的石洞建筑风格。

#$$$$$$$$$$$$$$$$$$$$$$$$%

(图)五峰书院
五峰书院
五峰书院因方岩寿山有固厚、瀑布、桃花、覆釜、鸡鸣五峰而得名。其地形如城廓,四周岩壁平地拔起,岩根部位突然后缩,生成许多石洞,五峰书院就在固厚峰脚天然的大石洞中,为典型的岩洞建筑,巧妙地把天然洞穴建筑相结合,形成洞即为屋的建筑特色。洞内用木柱支撑岩壁,洞口紧贴石壁做重檐门面,天然的岩洞为书院讲学之处,风雨莫及,冬暖夏凉。
www.18art.com

书院四周岩壑雄伟,峥嵘奇突。东边天蜜瀑奔腾的瀑流自百米高的悬崖上飞泻而下,如喷珠溅玉;西面有壮观的龙湫飞瀑破壁而出,如飞彩流霞。书院前的天声亭下是弯曲的山溪,流水潺潺,清澈似镜。远近的香樟古柏,云杉竹林,浓阴密布,清幽宁静。书院东侧为重楼,西侧为丽泽祠、学易斋。抗战时期,为浙江省政府办公驻地。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www.18art.com

文化内涵

(图)五峰书院
五峰书院环境
五峰书院是浙东较早的书院之一。宋代以来,一直是文人学士讲学之地。宋淳熙间,朱熹、吕祖谦、陈亮、吕子阳等曾在固厚峰下石洞中读书讲学。宋庆元四年(1198年)朱熹在此完成《大学章句集注》,洞中筑有讲台,台后洞壁有“兜率台”三字,系朱熹手书。从此五峰书院日趋兴盛,四方学者慕名前来探究会讲之道,文风鼎盛。明正德间应典、程文德、李朱溪,程梓、卢可久等在此共倡王守仁“良知之学”,应曲建丽泽祠祀朱熹、吕祖谦、陈亮等。后知府陈受泉又命吕瑗创建正楼三楹,定名五峰书院,奉祀王守仁,以应典、程梓、卢可久配祀。明末,邑人周佑德筑易学斋于楼西,祀郡贤何基、王柏、许谦、章懋、金履祥等。每年秋季,四方学者云集,读书讲学其中。

#$$$$$$$$$$$$$$$$$$$$$$$$%

1999年,永康市风景旅游局投资50多万元对书院的陈列内容进行调整充实,创建了以“书院与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展览馆设祭堂、书院历史、书院制度、书院功能(讲堂、刻书坊、藏书楼)、书院与文房四宝、书院与科举制度、五峰书院与永康学派等八个展厅,用大量实物、照片和图表对中国古代书院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中国书院文化展览是五峰书院这株古树抽出的新枝,结下的硕果,闯出了一条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充分发挥文物的教育作用的新路,因而受到了有关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3$$#%%%%%%%6$

相关词条

鲻山遗址 龙山虞氏旧宅建筑群 三垟周氏旧宅 圣井山石殿 新地里遗址
朱贵祠 五桂楼 圣寿禅寺 下菰城遗址 南河浜遗址
镇海口海防遗址 杨氏宗祠 老鼠山遗址 玉海楼 钱塘第一井
锦堂师范旧址 龚佳育墓 泰顺廊桥 永昌堡 跨湖桥遗址
www.18art.com
#3$$#%%%%%%%6$

  #$$$$$$$$$$$$$$$$$$$$$$$$%

参考资料

[1]浙江文明网:http://www.zjol.com.cn/07zjwm/system/2008/03/17/009310750.shtml

www.18art.com

[2]永康风景旅游:http://www.yktour.com/human_cultural_scene/poem_detail.php?p_id=137

#$$$$$$$$$$$$$$$$$$$$$$$$%

[3]永康文化新闻出版社:http://www.ykwhw.com/CMS2/home/showNews.jsp?NewsID=713&SmallClassID=30 #3$$#%%%%%%%6$

[4]浙江在线:http://www.zjol.com.cn/05culture/system/2006/08/11/007804264.s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2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五岳宾馆    下一篇 五当召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