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6] 评论[0] 编辑

亳州市博物馆

亳州市博物馆亳州市博物馆中国地志性博物馆。以收藏、整理地方文物史料为主,兼集地方自然标本。馆址在安徽省亳州市关外,南有王子街纵横揽护;东有岳王庙等诸庙拱卫;西有明清老街辅托衬映;北有涡河如玉带缠腰,美轮美奂,风华绝代。这里就是被专家们称为“中原宝藏”的花戏楼。毫州市博物馆于1958年建馆,是建立最早的安徽省地方博物馆。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www.18art.com

历史背景

亳州市博物馆
亳州市博物馆
亳州市博物馆建于毫州著名的花戏楼大殿内。始建于康熙十五年(公元1676年),花戏楼并不姓花,她有三个名字,本名叫“大关帝庙”,别名“山陕会馆”。因关羽是山西人,因此他们在此建关公庙。清康熙15年(1676)始建花戏楼,已有351岁,她见证和浓缩了晋商在亳州的发展史。乾隆年间又增添了许多彩绘和雕刻。花戏楼因精湛的雕刻、绚丽的彩绘而驰名中外。整个建筑面积3163平方米,分戏楼、钟楼、鼓楼、座楼和关帝庙大殿等几个部分。因院内一座戏楼饰满木雕彩绘,花团锦簇,因此又绰号“花戏楼”。是亳州城仅存的一座保护完好的三百多岁的古建筑。
#$$$$$$$$$$$$$$$$$$$$$$$$%

据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重修大关帝庙记》载:“亳州北城之大关帝庙,建于国朝顺治十三年(1656),首事为王璧、朱孔领二人——皆系籍西陲,而行贾于亳——”首建之后,历经修缮,才形成今天的规模。有案可稽的修葺活动有:一修于康熙二年(1663),二修于康熙二十三年(1694),三修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四修于乾隆十九年(1754),五修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六修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以后在道光初、光绪中均有修葺,最后一次的彩绘是在光绪十八年(1892)——彩绘中有落款可证。这些修缮活动历经二百六十年,均为山陕商人捐资完成。 #3$$#%%%%%%%6$

建筑艺术

亳州市博物馆
砖雕
花戏楼当时由山西、陕西两地的药材商出资建造,后又几经扩建修缮。整个建筑融会了南北建筑艺术风格,而且至今保存完好,这在皖北大地极为少见。

www.18art.com

花戏楼“三绝”:

#3$$#%%%%%%%6$

第一绝:正门前两根旗杆,每根重6吨,高16余米,直插云霄,是为花戏楼一绝。旗杆分五节,每节分铸八卦蟠龙,顶端铸丹凤一只,造型生动,旗杆上还有三层方斗风铃24只,迎风叮当作响,清脆悦耳。

www.18art.com

花戏楼的木雕是第二绝,共雕有三国戏文18出,人物数百个,神态各异,龙争虎斗,呼之欲出。 #3$$#%%%%%%%6$

花戏楼的第三绝在山门。花戏楼的山门是一座仿木结构的三层牌坊式建筑,上面镶嵌着闻名天下的立体水磨砖雕,玲珑剔透,琳琅满目。花戏楼的砖雕,属徽派微雕艺术,在不足5厘米厚的水磨青砖面上,共雕人物115人,禽鸟33只,走兽67只,楼台殿阁多处,花草树木无数,内容涉及到中国的宗教历史政治军事风俗民情等诸多方面。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6$

三绝之美

#3$$#%%%%%%%6$

其木雕、砖雕、石雕绝对可与皖南的三雕比肩。仅山门的正门上就密密麻麻镶有44副不同题材的砖雕,在那厚不足二寸,宽不过咫尺的青砖上,雕刻者以切、勾、削、凿、剔等多种手法,将小小的一块砖透雕成数层,不论您从哪个角度都能欣赏到绝妙的图案。最具功力的是那直径只有5毫米的图孔,满球雕花,层次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山门前那一对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铸就的铁旗杆上,飞龙灵凤形神俱备,一阵风指过,铃铛丁当作响,清脆、悠扬,细听别有一番情趣。

#3$$#%%%%%%%6$

戏楼除了木雕精美外,其彩绘也非常精彩。采用民间“一色三套平涂”的手法绘出,就像是中国的工笔重彩年画,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戏台两个场门的额书更是耐人寻味:“想当然”、“莫须有”。具体何意,您自己想吧。浏览花戏楼不可忽视了柱基上的石雕,虽然要屈膝弯腰,但那些古意盎然的浮雕会让您领略古雅之美。花戏楼的附属建筑也值得欣赏,岳王庙精致小巧,殿前也有秦桧夫妇的跪地像,很有些杭州岳王庙的味道;朱公祠的木雕可与花戏楼的木雕比美,只是少了彩绘

#3$$#%%%%%%%6$

馆藏珍品

亳州博物馆,特别是曹操家族墓里发掘出土的大量文物,有陶、青瓷、还有象牙尺、墓砖等。其中带字的墓砖最具价值上面的书法和历史文献价值都是非常高。 www.18art.com

该馆藏品4000余件,都是市内发掘、收集所得。一级品100余件,其中的春秋晚期蜻蜓眼玻璃珠、战国范印、汉代玉刚卯、银缕玉衣、红绿拨缕象牙雕尺、铜猪、玉猪、驼丝绸的隋代陶骆驼俑,有重要研究价值。曹操宗族墓群出土东汉时期铭文字砖为该馆主要藏品,共计570多块,上有铭文2000余字,尤以大草、行书为稀宝。书刻有书信、记事、人名等珍贵史料。

#3$$#%%%%%%%6$

该馆陈列展示了地方历史文物,固定陈列有《亳州历史文物陈列馆》,专题陈列有《曹操宗族墓文物馆》。 #3$$#%%%%%%%6$

曹操宗族墓

亳州市博物馆曹操宗族墓群
曹操宗族墓群
曹操宗族墓群覆盖着亳州近12公里的地方,现已开出来的有董园二号墓和章园一号墓。据考证董园二号墓是曹操的祖父曹藤之墓,章园一号墓为曹操父亲曹嵩之墓,现在曹操宗祖墓群已被列为亳州十大建筑之一,现在正在此开发大型的曹四公园。

#$$$$$$$$$$$$$$$$$$$$$$$$%



董园村石墓,位于亳州市董园村东南,1973年清理发掘,根据《水经注》记载和出土文物考证,墓主人是曹操祖父曹藤。董园村石墓,外形为一高大土丘,内系青石筑砌,墓门朝东,墓内长15.3米,宽10.2米,高3注,甬道、前室、中室、后室、南北耳室,东西偏室等组成,共用872块大条石筑成,董园石墓内各室均有壁画如仕女图、游天图、天象图、仙境图等,整个石墓建筑考究,工程浩大,俨然是一座宏伟的地下宫室,对研究东汉历史和地下建筑有重要意义。墓内很遗憾的是随葬品几乎被焚盗一空,从中清理出的文物有:铜缕玉衣、玉枕、金属猪、铜爪饰、陶瓷残片等,尤其金属猪,造型与今巴克夏品种猪十分近形,脊上凸,圆身,短腿,两耳前竖,唇外侈,对研究中国养猪的发展史有重要价值。
#3$$#%%%%%%%6$

参考资料

[1]中国毫州网  http://www.bozhounet.cn/mingcheng/

#3$$#%%%%%%%6$

[2]毫州旅游网  http://www.bzly.gov.cn/Html/bztour/msjg/

#$$$$$$$$$$$$$$$$$$$$$$$$%

附件列表


2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亮窗    下一篇 人工挖孔灌注桩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