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4] 评论[0] 编辑

佛罗伦萨大教堂

佛罗伦萨大教堂
佛罗伦萨大教堂
佛罗伦萨大教堂是欧洲的第四大教堂,由建筑师阿诺尔福·迪坎比奥(1245—1302)于1296年动工建造。它那广阔的范围是为了反映佛罗伦萨作为一座欣欣向荣城市的重要性。同时也把竞争对手锡耶纳和比萨新建的教堂比下去。大教堂于1436年接受圣化,它的顶部是自古以来最大的圆屋顶——由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1377—1416)设计的中世纪建筑工程杰作。教堂那各种各样颜色装饰而成的正面是效仿哥特式的作品,可追溯到1887年。阿诺尔福·迪坎比奥已完成1/4的正面于1587年被拆除。
#3$$#%%%%%%%6$

 

www.18art.com

简介

佛罗伦萨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FlorenceCathedral)为意大利著名教堂。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佛罗伦萨大教堂是13世纪末行会从贵族手中夺取了政权后,作为共和政体的纪念碑而建造的。型制很有独创性,虽然大体还是拉丁十字式的,但突破了教会的禁制,把东部歌坛设计成近似集中式的,预计用穹顶。15世纪初,布鲁内列斯基着手设计穹顶。 #$$$$$$$$$$$$$$$$$$$$$$$$%

1296年佛罗伦萨市当局决定在市中心修建这座教堂。设计者是阿诺尔福。1302年阿诺尔福死后,教堂停工。后由乔陶、皮萨诺等人继续兴建。此教堂一如平面图所显示的,是一座三廊式的长方形会堂,可是里面的3个多角形祭室,却呈3个放射状,这又证明了很接近集中式会堂的形式。但因技术困难,内堂部的大圆盖架设问题,一直成为久悬不决的难题,直到1420年最后才由著名建筑家勃鲁涅列斯基动工建教堂大穹顶,1434年穹顶完成。1462年在穹顶上又增建了一个八角采光亭。勃鲁涅列斯基参考哥特式的穹窿架设法做出安定的结构,而实现古典美样式,堪称为文艺复兴式建筑的最早期大建筑物。顶塔是17世纪造成,左手钟塔是1334年由乔陶(托)动工,在他死后才完成。这座教堂的内部由三廊组成,内堂中央交叉部架有大圆盖。勃鲁涅列斯基采用了长方形样式,他一方面表现了古建筑的匠心,一面努力推展新建筑构想。教堂采用了拉丁十字形平面,教堂外墙比较整齐,没有小尖塔和飞扶壁。八边形平面的大穹顶落在10多米高的鼓座上,穹顶有内外两层壳体,内径42米,高30余米,外形轮廓似半个椭圆。穹顶内有小楼梯,可以登临采光亭。亭顶距地面115米。穹顶的建成是当时建筑工程技术上的重大成就,更重要的是勃鲁涅列斯基冲破中世纪教会的禁忌,大胆采用了罗马古典建筑的形式和方法。他以远近为基础的空间和以标准单位为基础的统一空间构成,体现了勃鲁涅列斯基建筑的中心思想。这座教堂里所表现的宁静明朗轻快气氛,就代表了意大利文艺复兴前期的先驱建筑手法。像这样建筑,确实是只有在意大利才能看到的建筑形式。

#$$$$$$$$$$$$$$$$$$$$$$$$%

  #$$$$$$$$$$$$$$$$$$$$$$$$%

设计师布鲁内列斯基

布鲁内列斯基出身于手工业工匠,钻研了当时先进的科学特别是机械学,精通机械、铸工,在透视学和数学等方面都有过建树,在雕刻工艺美术上有很深的造诣。经过刻苦努力,他掌握了古罗马、拜占庭哥特式的建筑结构。为了设计穹顶,他在罗马逗留几年,潜心钻研古代的拱券技术,测绘古代遗迹。回到佛罗伦萨后,作了穹顶和脚手架的模型,制定了详细的结构和施工方案。1420年,在佛罗伦萨政府召集的有法国英国西班牙日耳曼建筑师参加的会议上,他获得了这项工程的委任。同年动工兴建,1431年完成了穹顶,接着建造顶上的采光亭。1470年采光亭完工,但布鲁内列斯基前此于1446年去世了。

#3$$#%%%%%%%6$

 

#3$$#%%%%%%%6$

外形结构

佛罗伦萨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也叫“花之圣母大教堂”,世界第四大教堂。建于1296-1436年。整个教堂装饰华丽。 www.18art.com
教堂的右侧有高85米的钟楼用托斯卡那白、绿、粉色花岗石贴面。属于佛罗伦萨哥特式建筑风格。楼内有370级台阶,可登高俯瞰全城。教堂的边上还有一座八角型的洗礼堂,青铜大门上雕有著名的的“天堂之门”。是基贝尔蒂(Ghiberti)花费21年的杰作,将“旧约全书”的故事情节分成十个画面,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伯;挪亚醉酒和献祭;亚伯拉罕和以萨献祭;以扫和雅各;约瑟被卖为奴;摩西接受十戒;耶利哥的失败;菲利士人的战争;所罗门和示巴女王,浮雕分别镶嵌在铜门的框格内,现在的门上的作品是复制品,原件在大教堂的博物馆展出。 #3$$#%%%%%%%6$
教堂的八角形穹顶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顶之一,内径为43米,高30多米,在其正中央有希腊式圆柱的尖顶塔亭,连亭总计高达107米。巨大的穹顶依托在交错复杂的构架上,下半部分由石块构筑,上半部分用砖砌成。为突出穹顶,设计者特意在穹顶之下修建一个12米高的鼓座。为减少穹顶的侧推动,构架穹面分为内外两层,中间呈空心状。大教堂建筑的精致程度和技术水平超过古罗马和拜占庭建筑,其穹顶被公认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的第一个作品,体现了奋力进取的精神。 #3$$#%%%%%%%6$

佛罗伦萨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其实是一组建筑群,由大教堂、钟塔和洗礼堂组成,位于今天佛罗伦萨市的杜阿莫广场和相邻的圣·日奥瓦妮广场上。大教堂是整个建筑群的主体部分,始建于1296年,建成于1462年,当时正是佛罗伦萨的繁盛时期。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形状,本堂宽阔,长达82.3米,由4个18.3米见方的间跨组成,形制特殊。教堂的南、北、东三面各出半八角形巨室,巨室的外围包容有5个成放射状布置的小礼拜堂。整个建筑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央穹顶,仅中央穹顶本身的工程就历时14年,完成于1434年,顶高106米,由当时意大利著名的建筑师勃鲁涅斯基设计,穹顶的基部呈八角平面形,平面直径达42.2米。基座以上是各面都带有圆窗的鼓座。穹顶的结构分内外两层,内部由8根主肋和16根间肋组成,构造合理,受力均匀。内部墙壁上有一幅著名的壁画《最后的审判》。同时,人员可以通过环廊到达穹顶内部。在中央穹顶的外围,各多边形的祭坛上也有一些半穹形,与上面的穹顶上下呼应。它的外墙以黑、绿、粉色条纹大理石砌成各式格板,上面加上精美的雕刻、马赛克和石刻花窗,呈现出非常华丽的风格。整个穹顶,总体外观稳重端庄、比例和谐、没有飞拱和小尖塔之类的东西,水平线条明显。穹顶是文艺复兴早期建筑的代表作,也是佛罗伦萨城市建筑的标志性建筑,它把文艺复兴时期的屋顶形式和哥特式建筑风格完美地结合起来了,有明显的过渡特征。除大教堂以外,整个建筑群中的钟塔和洗礼堂也是很精美的建筑,钟塔高88 米,分4层,13.7米见方;建于1290年的洗礼堂高约31.4米,建筑外观端庄均衡,以白、绿色大理石饰面。 www.18art.com

  #$$$$$$$$$$$$$$$$$$$$$$$$%

堂内作品

佛罗伦萨大教堂前的但丁像
佛罗伦萨大教堂前的但丁像
佛罗伦萨大教堂不仅以其建筑闻名,而且也是一座藏有许多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珍品的博物馆。

#$$$$$$$$$$$$$$$$$$$$$$$$%

收藏的珍品中有意大利雕刻家道纳太罗的作品《先知者》雕像,这是道纳太罗于1423~1425年在大教堂的钟楼凹龛上雕刻的大理石像。先知的头光秃着,虽其貌不扬却极富智慧,他略微低头,似乎在向观众述说。

#$$$$$$$$$$$$$$$$$$$$$$$$%

大理石浮雕《唱歌的天使》是意大利雕刻家戴拉·罗比亚的作品,这是他于1453年在大教堂内唱诗席上雕刻的。几位天使身着大众服装,既无神圣光环又无背部翅膀。前面两位天使摊开赞美诗,互相搭肩正齐声高唱赞歌,其态度庄重但气氛亲切。意大利雕刻家狄·盘果约1420年在大教堂侧门上雕刻了《圣母升天图》 www.18art.com

大教堂内陈列着各种绘画,其中有一幅1465年画的但丁像。许多画家在此学习人体的透视画法和各种姿势,其中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伯鲁涅列斯基、但丁、马基雅弗利伽里略等一代历史巨人。这些绘画被称为人体的百科全书。大教堂旁有一座巍峨的大钟楼,由各色大理石砌成,颇为壮观。登上钟楼,可饱览佛罗伦萨市区风光。

#$$$$$$$$$$$$$$$$$$$$$$$$%

 

#3$$#%%%%%%%6$

参观推荐

佛罗伦萨大教堂但在参观这两处之前,最好先看一看内景的其他精彩景点。从左(北)墙的三幅绘画开始:多梅尼科·迪米凯利诺的“但丁解释《神曲》”(1465),另两幅是由保罗·乌切洛安德烈亚·德尔卡斯塔尼奥创作的外国雇佣兵约翰·霍克伍德爵士(1436)和尼科洛·达托伦蒂诺(1456)的骑马肖像画。乔治·瓦萨里创作的五颜六色、却十分陈旧的壁画(1572—1579)《最后的审判》装饰了圆顶内部——从下方的真正珍宝,即一对圣器室那里一直延伸上去。面向主祭坛的左边是新圣器室(Sacrestia Nuova),用精致的15世纪嵌饰木板装饰而成,并由米凯洛佐和卢卡·德拉罗比亚设计的青铜门(1446—1467)保护起来。门上是一个蓝白色的赤陶弧形壁画(1442),这也是卢卡·德拉罗比亚的作品,他另外创作的一幅几乎与此一模一样的弧形壁画(1446—1451)为教堂的旧圣器室(Sacrestia Vecchia)增添了不少光彩。两个圣器室之间的中心半圆壁龛是由洛伦佐·吉贝尔蒂设计的华丽的青铜圣骨盒(1432—1442),用来盛装佛罗伦萨第一位主教圣泽诺比乌斯的遗体。

#$$$$$$$$$$$$$$$$$$$$$$$$%

  #3$$#%%%%%%%6$

相关词条

但丁  意大利 佛罗伦萨 达·芬奇  米开朗基罗  伯鲁涅列斯基  马基雅弗利  伽里略  阿诺尔福·迪坎比奥

#$$$$$$$$$$$$$$$$$$$$$$$$%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西方美术史教程》  李春 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
[2]http://i.mop.com/chuanzhang19731031/blog/2005/12/04/1031974.html #3$$#%%%%%%%6$

附件列表


2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佛罗伦萨历史中心    下一篇 佛陀伽耶大菩提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