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12] 评论[0] 编辑

先知寺

先知寺
先知寺
先知寺(Naboiy)
#3$$#%%%%%%%6$

名称:麦地那先知寺,又称麦地那清真寺(Masjidal-Madinah)
建造年代:622年9月
建造者:穆罕默德

#3$$#%%%%%%%6$


面积:1.6326万平方米
地理位置:沙特阿拉伯麦地那的白尼·纳加尔区
www.18art.com

基本简介

先知寺
先知寺
先知寺是世界上第一座清真寺,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二十年代初。经过千余年的多次扩建,原先简陋的先知清真寺已发展成为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落。该寺气势磅礴,布局严谨壮丽,内外装修精致华美,主体空间和外围广场可容纳100万人做礼拜。麦地那先知寺是伊斯兰教第二大圣寺。又称麦地那清真寺(Masjidal-Madinah)。坐落在沙特阿拉伯麦地那的白尼·纳加尔区。 www.18art.com

先知寺是伊斯兰教第二大圣寺。地位仅次于麦加的圣寺,位于沙特阿拉伯麦地那城。穆罕默德迁徙麦地那后创建。原建筑简朴,以枣椰树干作梁柱  ,用土坯垒成。后延长周围平房的屋顶,用枣椰树枝和泥土把露天院子盖起来,围以土坯围墙。自欧麦尔后,历代统治者不断扩建,规模逐渐宏大。现有的建筑为1848年后重建  ,1955年又加以扩建,面积扩充为1.6万余平方米。寺内有5座宣礼塔。寺内东南角有穆罕默德陵墓,其北为艾卜·伯克尔和欧麦尔的坟墓。另有一处据说是法蒂玛的坟墓。该寺是穆斯林瞻仰的圣地,并成为朝觐后的拜谒地。装饰富丽堂皇,为世界有数的雄伟清真寺。

#3$$#%%%%%%%6$

先知寺
先知寺
麦加圣寺(al—Masjid al—Haram)  伊斯兰教第一大圣寺。亦称麦加清真大寺、禁寺。阿拉伯语“麦斯吉德·哈拉姆”一词的意译。该寺坐落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城中心。它是全世界穆斯林礼拜朝向克尔白天房的所在地,也是穆斯林履行朝觐功课的中心圣地。《古兰经》云:麦加圣寺是“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3:96)。圣寺中央的克尔白天房,相传是古代先知易卜拉欣及其子伊斯玛仪所创建,是阿拉伯古代遗传下来的重要历史圣地。克尔白作为伊斯兰教正式礼拜的朝向,则是先知穆罕默德于623年在麦地那依照《古兰经》启示确定的。629年穆罕默德宣布朝觐克尔白是伊斯兰教的天命。630年先知穆罕默德光复麦加,清除了克尔白殿内的360尊偶像及多神崇拜的祭坛,改为清真寺,成为穆斯林朝拜的中心。为保护克尔白的圣洁和不受外来势力的侵犯,穆罕默德宣布将克尔白四周划为禁地:不准在禁地内狩猎杀生、斗殴和有一切邪恶异端行为;不准非穆斯林进入禁地。因此,圣寺又有“禁寺”之称。至今,从吉达到麦加途中的路旁仍矗立着多块牌子,上写:“非穆斯林禁止入内”。这条禁令已有1300多年历史。

www.18art.com

修建扩建

先知寺
先知寺
622年9月,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率众从麦加迁往麦地那后修建,是继库巴清真寺后修建的第二座清真寺。营建时穆罕默德亲自参加劳动,随后率众在寺内礼拜。该寺早期规模较小,建筑简陋,为一空旷大院,用石块铺地,用土坯砌成围墙,礼拜殿用枣椰树干作梁柱,用椰枣树枝和泥巴盖顶。寺长约52.5米,宽45米。寺内无装饰,夜间礼拜时用秸杆点燃照明,后安装油灯。

#3$$#%%%%%%%6$

穆罕默德逝世时,先知寺面积已达2475平方米。后经哈里发欧麦尔、奥斯曼等相继扩建,规模逐渐扩大。伍麦叶王朝哈里发瓦利德(al-Walid,705~715在位)进行了全面重建,修建了礼拜殿及附属设施,扩大了寺院面积,并把圣女法蒂玛的故居遗址并入寺内。783年阿拔斯王朝第三任哈里发马赫迪(775~785在位)及1256年塞尔柱王朝素丹扎西尔先后进行了大规模扩建。1589年奥斯曼帝国素丹穆拉德三世又进行了修葺并增设了大理石讲台。该寺今之建筑富丽堂皇,为奥斯曼帝国素丹阿卜杜勒·麦吉德一世于1848~1860年主持重建,总面积达1.0303万平方米。1955年,沙特阿拉伯政府耗资5500万沙币里亚尔进行了大规模全面扩建,全寺总面积扩大为1.6326万平方米。 #$$$$$$$$$$$$$$$$$$$$$$$$%

穆斯林公认的伊斯兰教的先知(伊斯兰教的观点是:穆罕默德不是伊斯兰教的创始人,而是正道的复兴者,他只是接受真主的启示而传播伊斯兰教),中国的穆斯林普遍尊称为穆圣。伊斯兰一词是阿拉伯语的音译,原词来自赛拉目,是和平和顺从的意思。按传统的穆斯林传记他约于570年出生于麦加,632年6月8日逝世于麦地那。穆罕默德(福安)是人类最后一位先知。 #$$$$$$$$$$$$$$$$$$$$$$$$%

功能作用

先知寺
先知寺
先知寺在623年7月前以北部耶路撒冷为礼拜朝向,后改麦加为朝向。先知寺当时是传教、进行宗教活动和商讨重要事宜的中心。穆斯林在此礼拜,由穆罕默德担任伊玛目,穆斯林聆听启示的《古兰经》文和教诲。在伊斯兰教初期,各地修建清真寺,大多以此为典范。该寺有5道门和5座宣礼塔,其中两座尖塔高达70米。豪华宽大的礼拜殿内,有精致的凹壁(米哈拉布)。殿内顶每隔3米有一盏水晶玻璃吊灯。在寺的东南隅有一块有黄铜栏杆隔开的地方,是穆罕默德的陵墓。圣墓北侧为哈里发艾布·伯克尔和欧麦尔的陵墓,圣女法蒂玛的坟墓也在寺内。每年世界各地穆斯林凡到麦加朝觐者,有的也来此祈祷和礼拜,瞻仰先知寺和圣墓 www.18art.com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自1950年以来的首都,该国的总统府、大部分政府机关、最高法院和国会均位于该市。1980年,以色列国会立法确定耶路撒冷是该国“永远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是,大多数国家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认为该市的最终地位尚未确定,有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谈判决定。多数国家都将大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耶路撒冷将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因此,今天耶路撒冷仍然是巴以冲突的中心。自1975年起,耶路撒冷超过特拉维夫,成为以色列最大的城市。2006年,耶路撒冷的面积为126平方千米,拥有人口72,4000人,这两项指标均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各城市之首。而且无论是犹太人数量还是非犹太人数量,都居以色列各城市的首位。

#3$$#%%%%%%%6$

宗教礼仪

先知寺
先知寺
清真寺(Masjid)伊斯兰教建筑群体的型制之一。是穆斯林举行礼拜、穆斯林举行宗教功课、举办宗教教育和宣教等活动的中心场所。亦称礼拜寺。系阿拉伯语“麦斯吉德”(即叩拜之处)意译。《古兰经》云:“一切清真寺,都是真主的,故你们应当祈祷真主,不要祈祷任何物”。中国宋时期称为“堂”、“礼堂”、“祀堂”、“礼拜堂”,元代以后称“寺”、“回回堂”,明代把伊斯兰教称为“清真教”,遂将“礼堂”等改称“清真寺”,沿用至今。西北地区回、东乡、保安、撒拉等族穆斯林,至今仍沿袭原称“麦斯吉德”,或称“哲马尔提”(Jama‘at,即寺坊)。清真寺与穆斯林一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其职能表现在以下各方面:(1)宗教活动中心:每日“五时拜”,每周的聚礼,每年两次“会礼”,都到清真寺举行。宗教节日,如先知诞辰,都在清真寺庆祝。婴儿初生时命名和亡人的殡礼也要到寺内请阿訇主持举行。(2)宜教中心:自从先知穆罕默德在麦地那清真寺第一次“聚礼”时发表宣教演说后,清真寺就成为宜教的场所。此后在每周“聚礼”日和每年两次“会礼”中,通过“呼图白”(讲演)方式宣教成为定制。(3)宗教教育中心:在伍麦叶王朝时期,各地清真寺开始附设学校,教读《古兰经》。阿拔斯王朝时期,许多著名清真寺同时也是著名的同名大学所在地,如埃及的爱资哈尔大学,摩洛哥非斯的卡拉维因大学,突尼斯的栽突那大学等。(4)文化中心:清真寺多附设有图书馆,也附设有医疗机构。如也门萨那清真大寺图书馆是阿拉伯世界清真寺最大的图书馆之一。(5)处理穆斯林民事的中心:一般穆斯林间有关婚姻、遗产、商业等纠纷,都在清真寺内按教法规定解决或调处。(6)穆斯林联系交往的中心:平时忙于自身事务,礼拜时聚会一起,特别是每周的聚礼和每年的会礼时,共同礼拜,互致色兰,清真寺起到了凝聚和团结的作用。

#$$$$$$$$$$$$$$$$$$$$$$$$%

宗教简介

先知寺
先知寺
伊斯兰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之一,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中国旧称大食法、大食教度、天方教、清真教、回回教、回教等。伊斯兰(a1一Islam)系阿拉伯语音译,原意为“顺从”、“和平”,指顺从和信仰宇宙独一的最高主宰安拉及其意志,以求得两世的和平与安宁。信奉伊斯兰教的人统称为“穆斯林”(Muslim,意为“顺从者”)。7世纪初兴起于阿拉伯半岛,由麦加人穆罕默德(约570~632)所创传。主要传播于亚洲非洲,以西亚、北非、中亚、南亚次大陆和东南亚最为盛行。20世纪以来,在西欧、北美和南美一些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传播和发展。它自创兴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作为一种宗教信仰、意识形态和一种文化体系,传入世界各地后,与当地传统文化相互影响和融合,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对许多国家和民族的社会发展、政治结构、经济形态、文化风尚、伦理道德、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据统计,全世界穆斯林有9,21027亿人(1985),占同期世界人口总数48,82042亿人的18.54%。在亚非40多个伊斯兰国家中,穆斯林占全国总人口的大多数。在30多个国家中,伊斯兰教被定为国教。在当代,伊斯兰国家和穆斯林人民在国际政治生活中发挥着愈益重要的作用。
#3$$#%%%%%%%6$

参考资料

1、http://intl.ce.cn/gjzx/yz/st/fg/200801/18/t20080118_14284214.shtml
2、http://www.muslimtour.cn/cp/html/?89.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1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先农坛体育场    下一篇 先贤祠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