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97] 评论[0] 编辑

兰毗尼

尼泊尔兰毗尼---佛就出生在这个水池
兰毗尼
兰毗尼(即Lumbini),又译蓝毗尼、,位于尼泊尔境内南部鲁潘德希县蒂莱(Terai)小村落附近,靠近印度的边境上,距加德满都280公里,是世界著名佛教圣地,也是当代佛教复兴的基地。公元前623年,相传佛祖释迦牟尼诞生于此,因此成为佛教四大圣地之一。1997年被入选世界遗产
#$$$$$$$$$$$$$$$$$$$$$$$$%

基本概述

兰毗尼阿育王石柱 这根石柱最珍贵的地方在于其柱身上,有古老的波罗密文字(Brahmi)铭刻着阿育王的亲笔敕文

                                      兰毗尼

#3$$#%%%%%%%6$

《法显传》称兰毗尼为“论民国”,玄奘《大唐西域记》称“腊伐尼林”。1896年印度考古学家穆吉克根据玄奘《大唐西域记》的记载,在兰毗尼园挖掘出一根阿育王石柱,高约6米,直径45公分。上面铭刻着阿育王的亲笔敕文:「天佑慈祥王登基廿年,亲自来地朝拜,因为这里是释迦牟尼佛诞生之地。一块石上刻着一个形像,并建立一根石柱,表示佛陀在此地降生。 www.18art.com

尼泊尔虽然是-个高山之國,但南部与印度接壤白勺地带却是-个狭长白勺平原,通称特赖地区,属亚热带气候,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饶。鲁潘德希县白勺首府拜拉哈瓦又名悉达多城,“悉达多”就是释迦牟尼童年时白勺名字。从悉达多城西行,至兰毗尼仅十九公里。

#$$$$$$$$$$$$$$$$$$$$$$$$%

兰毗尼面积约为770万平方米,分为三个区:阿育王石柱、菩提树、水池、摩耶夫人祠为遗址区,各国佛教组织兴建的寺庙为寺院区,还有绿化区。兰毗尼的标志是巨大的菩提树,粗大的树干需七八人方能合抱。传说当年摩耶夫人就是在这里手扶娑罗树,生下了王子悉达多。如今娑罗树(Saltree)已经被菩提树(Ashokatree)所替代。玄奘曾经在这里看到:“有无忧树,今已枯悴,菩萨诞灵之处。”

www.18art.com

菩提树旁有一长方形水池,佛陀出生后就在这里净身。玄奘看到这方水池“澄清蛟镜,杂花弥漫”。水池附近的僧院十分残破,僧人已经不知去向。村头是-座两层白勺石砌平台,叫做玛雅黛维女神庙,绿荫掩映,显得庄严肃穆。女神庙正北,是著名白勺阿育王石碑。这座圆柱形石碑系公元前二四九年印度阿育王来此朝拜佛祖降生地时所建,是兰毗尼最重要白勺历史文物。

#$$$$$$$$$$$$$$$$$$$$$$$$%

兰毗尼西27公里处,是当年释迦牟尼的父亲净饭王和王后摩耶夫人的王宫位置,称梯罗拉廓特。这里分布着王宫、佛塔寺院的地基。最为著名的是悉达多太子出家时走出的东门。在梯罗拉廓特的东北尼吉拉瓦,有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柱的两个碎片。此外还有萨嘎哈瓦和阿罗拉廓特等古迹。 #3$$#%%%%%%%6$

历史渊源

兰毗尼蓝毗尼内的菩提树与僧人
兰毗尼内的菩提树与僧人
#3$$#%%%%%%%6$

根据佛传记载,公元前565年(佛陀诞生年代诸说之一),迦毗罗卫国(Kapilavastu)王后摩耶夫人(善觉王之女)从迦毗罗卫国王宫出发(约在兰毗尼以西27公里处),回娘家(约在兰毗尼东北80公里处,在今尼泊尔布多尔市东)生产。途经兰毗尼花园时,摩耶夫人下车沐浴。当她上岸后用右手攀住一棵无忧树的树枝略作休息时,释迦太子降生了。

#$$$$$$$$$$$$$$$$$$$$$$$$%

公元前251年,也就是佛陀涅槃二百多年后,古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君主阿育王与其戒师优婆掘多等来兰毗尼巡拜佛迹,并于公元前245年建石柱纪念。石柱上刻有阿育王的敕文,内容是:“天爱喜见王(即阿育王)于灌顶即位的第20年,亲自来兰毗尼恭敬礼拜。证实此处为佛陀诞生之地后,敕令于此雕凿竖立巨大石柱,并用石栏围护。因为无上正遍知出生于此,特谕减免兰毗尼村税赋,仅缴收入的八分之一。”据考古研究,最初建成的阿育王石柱总高约13米,埋入地下2米多,柱顶近3米,中间柱身7米多,周长2米多。柱顶由三部分组成,最下部与柱身连接处为圆柱体,四周雕有条状花瓣;中间为正方体,四周也雕有花纹;顶部雕有一匹马。

www.18art.com

公元403年,中国高僧法显到兰毗尼朝圣。他在兰毗尼曾见过佛陀诞生处的无忧树和摩耶夫人沐浴过的水池,但他没有提及阿育王石柱。当时的兰毗尼周围也多是荒地。《法显传》云:“城东(舍卫城)五十里有王园,园名论民。夫人入池洗浴,出池北岸二十步,举手攀树枝东向生太子。太子堕地行七步,二龙王浴太子。身浴处遂作井,及上洗浴池,今众僧常取饮之。凡诸佛有四处常定:一者成道处,二者转法轮处,三者说法论议伏外道处,四者上忉利天为母说法来下处,余者则随时示现焉。迦维罗卫国大空荒,人民希疏,道路怖畏,白象狮子,不可妄行。”

#$$$$$$$$$$$$$$$$$$$$$$$$%

公元636年,中国高僧玄奘三藏法师来到兰毗尼圣地。他当时在兰毗尼见过无忧树和摩耶夫人沐浴过的水池,更重要的是他还见过阿育王石柱以及石柱上所刻文字,只是石柱的顶部断了一部分。《大唐西域记》第六卷记载道:“至腊伐尼林,有释种浴池,清澄皎镜,杂华弥漫。其北二十四五步,有无忧花树,今已枯悴,菩萨诞灵之处。菩萨以吠舍佉月后半八日,当此三月八日;上座部则曰以吠舍佉月后半十五日,当此三月十五日。次东窣堵波,无忧王所建,二龙浴太子处也。菩萨生已,不扶而行于四方各七步,而自言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今兹而往,生分已尽。’随足所蹈,出大莲花。二龙踊出,住虚空中而各吐水,一冷一暖,以浴太子。浴太子窣堵波东,有二清泉,傍建二窣堵波,是二龙从地踊出之处。菩萨生已,支属宗亲莫不奔驰,求水盥浴。夫人之前,二泉涌出,一冷一暖,遂以浴洗。其南窣堵波,是天帝释捧接菩萨处。菩萨初出胎也,天帝释以妙天衣跪接菩萨。次有四窣堵波,是四大天王抱持菩萨处也。菩萨从右胁生已,四大天王以金色氎衣捧菩萨,置金机上,至母前曰:‘夫人诞斯福子,诚可欢庆!诸天尚喜,况世人乎?’四天王捧太子窣堵波侧不远,有大石柱,上作马像,无忧王之所建也。后为恶龙霹雳,其柱中折仆地。傍有小河,东南流,土俗号曰油河。是摩耶夫人产孕已,天化此池,光润澄净,欲令夫人取以沐浴,除去风虚。今变为水,其流尚腻。” #$$$$$$$$$$$$$$$$$$$$$$$$%

公元十二三世纪,曾有一些西藏佛教徒来兰毗尼朝圣。当时尼泊尔西部国王RipuMalla率大臣等也来到兰毗尼朝礼。他们也见过阿育王石柱、佛陀诞生处的无忧树和摩耶夫人沐浴过的水池。但此时的兰毗尼,印度教的色彩已很浓厚。

#$$$$$$$$$$$$$$$$$$$$$$$$%

故事传说

兰毗尼的求索者
兰毗尼的求索者
早在1500多年前,中国高僧晋代法显就取道新疆,渡流沙,越葱岭,经印度来到兰毗尼,成为访尼外国人士中有真实记载的第一人。唐代名僧玄奘在公元633年也曾到此瞻礼取经。兰毗尼是梵文“可爱”的意思,这里原为古代天臂国善觉王夫人兰毗尼的花园,此处因此而得名。

#3$$#%%%%%%%6$

玛雅黛维女神庙,也称摩诃摩耶夫人庙。玛雅黛维是北天竺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兰毗尼附近)净饭王的妻子,相传公元633年尼泊尔阴历正月的望日,她在回娘家的路上来到兰毗尼花园,在一株巨大的娑罗双树下休息的时候生下了悉达多•乔答摩,即后来闻名世界的佛教始祖释迦牟尼。后人在释迦牟尼出生处建造了这座别具一格的玛雅黛维女神庙,现庙内供奉着女神的石雕像,右手攀把着娑罗双树的枝干,新生的婴儿悉达多端立在近旁的莲台座上。在玛雅黛维女神庙旁有一口数十米的方形水池,明澈如镜,相传是女神沐浴和释迦牟尼幼年时代洗澡的地方。池边长着一棵娑罗双树,树身粗大,原树在法显著作中曾有记载,唐玄奘来此取经时已经“枯悴”,可见现存此树是后人补种的。 #3$$#%%%%%%%6$

相传玄奘在这里还看到了一根阿育王石柱,“上作马像,无忧王之所建也。后为恶龙霹雳,其柱中折仆地。”说明这根高大的石柱上有一马头雕塑,被雷电劈倒在地。如今的阿育王石柱高7.79米,周长2米多,但是马头雕像已不见踪影,半截石柱有一道伤筋动骨的裂纹,被后人用三道铁箍固定。石柱离地3米处有婆罗米文字书写的阿育王铭文:“天佑慈祥王登位二十年亲至此地朝拜,因为这里是释迦牟尼佛诞生之地。石上刻一形象,并竖石柱一根,表示佛陀在此降生。并特谕兰毗尼村减免赋税,仅交纳收入的八分之一。”这根石柱确定了兰毗尼为佛陀诞生地。

www.18art.com

意义影响

尼泊尔南部鲁潘德希县的兰毗尼,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圣地。公元前623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就诞生在这里。尼泊尔虽然是一个高山之国,但南部与印度接壤的地带却是一个狭长的平原,通称特赖地区,属亚热带气候,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饶。鲁潘德希县的首府拜拉哈瓦又名悉达多城,“悉达多”就是释迦牟尼童年时的名字。从悉达多城西行,至兰毗尼仅十九公里。

www.18art.com

兰毗尼是个不大的村庄,村头是一座两层的石砌平台,叫做玛雅黛维女神庙,绿荫掩映,显得庄严肃穆。玛雅黛维是北天竺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妻子。相传她于尼泊尔阴历正月的望日,在回娘家的路上经过兰毗尼园林,她在一株娑罗树下休憩时生下了悉达多·乔达摩(即后来的释迦牟尼)。据说,现在神庙所处的位置就是当年悉达多·乔达摩出生的地方。

www.18art.com

女神庙正北,是著名的阿育王石碑。这座圆柱形石碑系公元前249年印度阿育王来此朝拜佛祖降生地时所建,是兰毗尼最重要的历史文物。每年,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不辞劳苦地来此朝拜佛祖,外国游客、政界名流也纷纷慕名而至。逢尼泊尔阴历正月释迦诞辰日,兰毗尼举行盛大庙会时,更有世界各地的佛教徒云集于此。 #3$$#%%%%%%%6$

兰毗尼也是中尼两国人民早期交往的历史见证。早在公元406年,东晋高僧法显为寻找佛祖降生地就曾到过兰毗尼附近的迦毗罗卫城;公元635年,唐朝高僧玄奘去印度取经,专程来兰毗尼朝敬。法显和玄奘的游记中记载了兰毗尼当时佛教兴旺的场面,也正是根据玄奘游记的叙述,考古学家得以在1895年发掘出早已被霹雳击倒,埋于地下的阿育王石碑,找到了释迦的诞生地。兰毗尼是尼泊尔的骄傲,同时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

相关词条

圣子修道院 会安古镇 卡尔顿园林 广岛和平纪念公园 恰高·占比尔 汉皮古迹群
蒙古族长调民歌 塔克希拉 兰毗尼 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 顾特卜塔 胡马雍陵
桑吉佛教古迹 埃洛拉石窟群 帕德达卡尔遗址群 埃勒凡塔石窟 亚格拉古堡 阿旃陀石窟群
#$$$$$$$$$$$$$$$$$$$$$$$$%


  #$$$$$$$$$$$$$$$$$$$$$$$$%

参考资料

http://www.ljze.com/zyhj/dili/gaikuang/200702/6696.html
http://www.cctv.com/news/special/C15986/20060621/103483.s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9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兰斯大教堂    下一篇 兰江桥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