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

(图)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09年,有两座馆舍,主校区为第三代馆舍,东校区分馆为原电利专科学校图书馆,现馆舍总面积为1,3515平方米。图书馆设有2个大开间学生自习室,2个电子阅览室,图书馆馆藏资源以本校特色学科铁路交通为文献特色,同时注重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科性文献收藏:总量为268余万册,纸本资源总量为135余万册,电子图书等电子资源22万余册,网络资源等累计约110万余册。通过不断的发展建设,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水平和管理手段都有了很大发展。北方交通大学正在为把图书馆建设成为满足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地位相适应的开放型、与国际接轨、功能齐全、运行高效的现代图书馆而努力奋斗. #$$$$$$$$$$$$$$$$$$$$$$$$%

历史沿革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图)馆前雕像
馆前雕像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创建于一九零九年。 随着历史的变迁,馆舍已有三代:第一代馆在市内李阁老胡同。当时存书很少,称图书室。后来在校门东侧盖了一座两层小楼,书籍有所增加,改称图书馆。抗日时期,学校南迁,图书馆藏书有较大散失。抗战胜利后,学校迁回北平,图书馆也相继恢复。 解放后,铁道部调拨平津铁路局、华北交通公司交通学院及关庚麟办私立铁路大学藏书若干册,规模有所扩大。1951年,学校迁至现址,于是诞生了第二代馆,面积为2353平方米。1953年京哈两院合并,馆舍增为4135平方米,馆藏增加到31万册。 #$$$$$$$$$$$$$$$$$$$$$$$$%

概况

(图)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有两座馆舍,主校区为第三代馆舍,东校区分馆为原电利专科学校图书馆,馆舍总面积为1,3515平方米。图书馆设有2个大开间学生自习室,2个电子阅览室,学生用机约290台,具备阅览座位约2100席。

#3$$#%%%%%%%6$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以本校特色学科铁路交通为文献特色,同时注重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科性文献收藏:总量为268余万册:纸本资源总量为135余万册,电子图书等电子资源22万余册,网络资源等累计约110万余册。拥有IEL 、ISTP、 SDOS、 PQDD、EI、 World Railway等中外文数据库140余种,拥有网络中外文全文电子期刊1.8万余种,学位论文全文7.6万余篇,外文会议录、标准全文2.3万余册。

#3$$#%%%%%%%6$

图书馆文献资源特色突出,收藏有较丰富、珍贵的铁路交通运输文献,如:清末邮传部第一次路政统计表、第一期交通官报;1911年起交通部各铁路线职员录;铁路各线建设纪要;借款合同、铁道会计、铁道法规,以及1953年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中国长春铁路移交文件等。 www.18art.com

图书馆全面收藏了校博硕士论文,并自2003年起收藏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2004年起全面收藏本科生毕业论文。随着数字图书馆的深入建设,图书馆已建成具备8万条数据、8千余篇全文的铁路交通运输特色数据库。 #3$$#%%%%%%%6$

经过努力,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品种日趋丰富,已基本形成多品种、多类型、虚拟与实体馆藏相结合、信息资源与学科发展相一致的特色鲜明、多元化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3$$#%%%%%%%6$

图书馆作为学校校园网上的节点,主干带宽千兆,桌面带宽百兆,学校校园网上的万余台计算机均能24小时全天候对图书馆资源的检索和访问使用。  #3$$#%%%%%%%6$

2004年图书馆更换集成管理系统为世界一流水平的以色列ALEPH500集成管理软件。该软件基于UNICODE的多文种支持能为用户提供近20种接口语言的选择,同时能提供网上书刊预约、续借、催还等互动性服务。

#3$$#%%%%%%%6$



图书馆还在中国首家选用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图书馆学术信息门户系统MetaLib软件和原创的开放链接服务系统SFX软件,将图书馆已有的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数据库以及网上大量免费数据库资源通过该平台整合,实现多种资源的一站式检索,并从学科范围、获取方式、资源类型、使用对象等多角度为学校师生提供动态学科导航。

#$$$$$$$$$$$$$$$$$$$$$$$$%


总之,在学校的支持下,通过十五期间的大力建设,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水平和管理手段跃上了新的台阶。

为充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图书馆一周开馆7天,每周开馆时间达98小时。图书馆推行开放服务模式:阅览室实行藏、阅一体的超市化服务,流通书库实行借阅一体的开架服务。并自2003年起,分别与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国内近四十家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关系,提供馆际互借服务。
#$$$$$$$$$$$$$$$$$$$$$$$$%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图)校园景色
图书馆周围景色
为培养读者的情报意识和检索文献能力,图书馆在北京交通大学范围开展了对学生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信息素质教育,开设了文献检索课,听课人数和学时数在中国高校文献检索课教学中名列前茅。同时还开展了各类数据库的专题讲座和培训和查新等服务工作。
#3$$#%%%%%%%6$

为营造书香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自2003年起,联合校团委、宣传部、人文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书香杯”读书征文活动,引导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征文在学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正如学校领导所指出:图书馆的“书香杯”活动作为学校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是一个展现北京交大德育建设风采的知名品牌。同时,图书馆还每年举办 “文化周”活动,开展“还书促进日”、中外文书展等各种展览和培训讲座,对大学生进行文化知识的熏陶,以提高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校领导对于“图书文化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充满活力的、富有北京交通大学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的重大举措。 #$$$$$$$$$$$$$$$$$$$$$$$$%

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75人,担负着为学校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服务的重任。其中大学本科学历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40人,占全馆人员的53%。其中硕士研究生15人、博士1人,占全馆人员的21%。

#3$$#%%%%%%%6$

以服务求创新、以特色求发展,图书馆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 协调“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四大要素,努力打造适应研究型大学需求的以铁路运输为特色的文献信息平台,为把图书馆建设成为满足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地位相适应的开放型、与国际接轨、功能齐全、运行高效的现代图书馆而努力奋斗。

#$$$$$$$$$$$$$$$$$$$$$$$$%

机构设置

办公室     采编部       流通部      阅览部       咨询部       东校区分馆       技术部       数字资源

www.18art.com

馆藏资源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图)良好的学习环境
校园环境
图书、期刊及文献资料等总藏量达72万余册(件),具有历史悠久、种类齐全、结构合理、特色突出的特点。其中包括:
#3$$#%%%%%%%6$

中文图书 46万余册; 外文图书 57000余册; 年定购现刊 7000余册; 期刊合订本 83000余册; 

本校博、硕士生论文 3200余册; 多媒体音像资料 3000余件; 光盘数据库 13种,共400余张; 

#3$$#%%%%%%%6$


网络数据库 9种; 微缩资料 4000余件。

www.18art.com

馆藏分布

楼层 室名 房间号 收藏及服务
一层 密集库 一层中 收藏过期报纸、期刊等文献资料。85-93年馆藏图书,85年以前A、TN、TU、U类图书
二层 科技期刊阅览室 223室 中外文科技期刊,开架阅览。
教学参考阅览室 207室 N-Z类图书。
三层 图书开架借阅一厅 #$$$$$$$$$$$$$$$$$$$$$$$$%
图书开架借阅一厅
三层南 1985年以后入藏的,按《中图法》分类的中文A、C、F、H、N、O、P、Q、R、S、T、U、V、X、Z类图书。开架借阅。 
图书开架借阅二厅 三层北 1985年以后入藏的,按《中图法》分类的中文B、D、E、G、I、J、K类图书及英文俄文法文日文、东方文等各语种外文图书。开架借阅。 
图书开架借阅三厅 三层西 1985年以前出版的各类中文图书。开架借阅。
四层 社科工具书阅览室 414室 专利书资料,及A~K类中文教学参考书。学位论文,汇编资料,中外文工具书。开架阅览。 
文艺报刊阅览室 410室 各类报纸及文艺、科普类期刊。开架阅览。
五层 电子阅览室 525室 光盘数据库、随书光盘软盘、电子出版物。上机、上网检索(收费服务) 
声像室 520室 1000余盘英语原版录像带、500余盘VCD影碟。收费阅览。 
六层 善本书库 www.18art.com
六层中 收藏路史文献、珍本、善本。
七层
特藏库
七层
库存本、内部资料、校友赠书及交大特色收藏等。
#3$$#%%%%%%%6$

开馆时间
服务点 房间号 开放时间
文艺报刊阅览室 410室 周一至周五 8:00~22:00 #$$$$$$$$$$$$$$$$$$$$$$$$%
      周六 9:00~17:30
      周日 9:00~22:00

科技期刊阅览室

#$$$$$$$$$$$$$$$$$$$$$$$$%

教学参考书阅览室

#$$$$$$$$$$$$$$$$$$$$$$$$%

社科工具书阅览室 #3$$#%%%%%%%6$

223室

#3$$#%%%%%%%6$

207室 www.18art.com

414室

www.18art.com

周一至周五 8:00~22:00
      周六 9:00~17:30
      周日 9:00~22:00
特藏文献阅览室
604室 周一至周五 8:30~11:30
14:00~17:00

开架借阅书库 www.18art.com

一、二、三厅 #$$$$$$$$$$$$$$$$$$$$$$$$%

三层 周一至周五 8:00~20:00
办证处 三层

周一至周五 8:00~12:00 www.18art.com

          14:00~17:30

www.18art.com

东区分馆
一层 周一至周五、周日 8:00~22:00
         周六 8:00~17:30
电子阅览一、二室
525室 周一至周五、周日 8:00~22:00 #3$$#%%%%%%%6$
         周六 8:00~17:30
声像室
二层 周一至周五、周日 8:00~22:00
         周六 8:00~17:30
复印
#3$$#%%%%%%%6$

153室 周一至周五、周日 8:00~22:00
         周六 8:00~17:30
自习室
二层(主校区)
周一至周日 7:00~22:00
二层(东区)

#3$$#%%%%%%%6$


周一至周五、周日 8:00~22:00
         周六 8:00~17:30
服务项目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图)图书馆景色
图书馆景色
图书借阅 #3$$#%%%%%%%6$
实行全开架图书借阅服务。各借阅厅内设出纳台办理图书借还手续。阅览座位200余席。

阅览
设有科技期刊、科技图书、社科及工具书、文艺报刊、电子出版物、声像等阅览室、特藏文献阅览室等7个。座位400余席。 #3$$#%%%%%%%6$
   
文献检索服务
数据库检索:提供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检索,Internet及 Calis网络资源查询等。
专题定题检索:根据用户课题检索需求,定期提供有关信息,及时了解课题研究进展和前沿情况。
#3$$#%%%%%%%6$

科研课题查新:为用户通过科研成果鉴定、申报科研评奖、申请专利等提供委托查新。
论文查收查引:为用户提供本人论文被世界检索系统收录和引用的情况,并出具检索报告。 www.18art.com

资源共享
为校内外读者提供馆际互借及文献传递服务。
提供 Calis中国文理中心(北大)和工程中心(清华)对成员馆开放的光盘和数据库查询服务。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签订光盘数据库资源共享协议。

#$$$$$$$$$$$$$$$$$$$$$$$$%

读者培训
开设“科技文献检索”课,讲述文献检索知识和技能。举办文献检索、数据
库使用、网络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培训讲座。

技术服务
提供文献复印、磁带复录、电脑刻字、文字录入、激光打印等服务项目。

#$$$$$$$$$$$$$$$$$$$$$$$$%



自习
设自习室 2个,座位近450席,供读者自带图书阅览、学习。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北京大学图书馆 http://202.112.150.129/pub/bjtu/bgjs/gsfm/index.ht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北京中国大饭店    下一篇 北京什刹海体校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